门窗城高海泉:节能减排促门窗行业升级发展

而在现有的房地产工程市场当中,门窗作为典型配套行业,又面临着发展关口,在如是的市场环境当中,门窗企业如何走出一条康庄大道,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讲,都是非常关注的,在中国国际门窗城,新浪地产专访了中国国际门窗城总经理高海泉,一窥产业链配套企业的产业发展之路。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门窗产能和销售市场最大、门窗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的企业总数已超过3万家。由于企业规模大小差别很大、实力强弱参差不齐,如何评价、选择有能力的门窗企业成了许多建筑门窗用户面临的问题。

  而在现有的房地产工程市场当中,门窗作为典型配套行业,又面临着发展关口,在如是的市场环境当中,门窗企业如何走出一条康庄大道,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讲,都是非常关注的,在中国国际门窗城,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中国国际门窗城总经理高海泉,一窥产业链配套企业的产业发展之路。

中国国际门窗城总经理 高海泉

  新浪地产:在房地产业由高速发展专项平稳发展的当下,门窗行业作为房地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在过去的上半年发展如何,而在未来,门窗行业将如何发展,您作何预判?

  随着房地产业由高速发展转向平稳发展,需求量将从新建住宅项目转向改造项目,比如学校、医院、机关团体的办公楼等等。

  高性能的门窗产品会受到市场的亲睐。节能减排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国家对门窗节能和质量的监控会越来越严格,所以高质量高性能的门窗需求量会逐步加大。

  新浪地产:现如今,房企在采购建材部品的时候,很多的房企都在走向集中战略采购的模式,而在采购的相关流程上,采购的标准更加细化,采购的模式也更加多样化,那么就行业而言,在与房企合作的过程中,普遍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呢?

  门窗作为一件工业产品,它应该是有门窗企业负责着有关门窗的设计、生产安装、质量、售后服务的。所以开发企业应该改变指定型材、五金、玻璃、密封胶等材料,然后再指定门窗加工单位的做法。我们不应该把本是一件有机组合的标准产品再拆分开来,变成了一件工地现场组装的产品。开发企业应该充分发挥门窗企业对产品设计、材料供应、生产安装、售后服务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对产品全过程把关才行。

  所以,我们今后一定要记住,我们买什么品牌的门窗,而不是谁组装的门窗。难到我们买辆汽车需要我们指定汽车发动机、变速箱、龙穀、轮胎等等这些部件的品牌吗?

  新浪地产:基于互联网+的背景下,利用网上的电商平台来进行招标采购的房企不在少数,而利用互联网来投标与房企建立联系的供应企业,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门窗城,是否有这样的投标习惯,在利用互联网进行投标的时候,遇到了哪些常见的问题?

  去年以来,电商成为产品生产企业和服务行业重点关注的对象,不少企业开始试水触电,争相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但由于对电商了解不深,没能将企业产品宣传网站和电商区别开来,效果不是很好。

  因为建材行业大宗商品采购与常用生活商品采购的对象不同,所以真正的电商是要解决采购商的时间效率、降低采购成本、解决资金压力、解决售后服务问题。房地产业的电商不是一股脑将产品搬到网上销售,而是将线上线下进行有机结合,线上交易下线体验和服务。门窗城正在着力解决上述问题,抓紧完善自己的电商平台,不仅适用零售采购也适合大宗采购。

  新浪地产:我国的门窗行业正在走向节能环保的方向,而从品质方面来讲,门窗行业也在通过学习欧洲典型国家进行不断的升级,就行业发展而言,门窗行业的产品、市场认知度以及与国际主流的品牌产品还有多远的距离?

  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普及节能门窗的使用,且欧洲现行标准为K=1.1-1.3w/m2.k,而我国最高标准的北京为K=2.0w/m2.k,仅相当于欧洲1995年的标准,同时大部分省市还没有制定相关标准,落后近三十年,差距惊人。

  新浪地产:节能建筑、绿色建筑是当下我国建筑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而门窗作为建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推动中将会起到何种作用,行业中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配合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建造发展。

  门窗作为建筑围护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担任了节能的重要任务。门窗面积占房屋建筑总面积的比例约为20~30%,而门窗耗能却占据了建筑耗能超过50%以上。据相关数据分析显示,如果我国的建筑用窗都改造为节能达标门窗,那么我国每年燃煤量将节约4.3亿吨。所以门窗的达标与节能对于促进我国绿色建筑的推广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而门窗企业需要做的就是:一引导政府重视节能门窗,二严格执行国家标准。

  任何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都离不开政策的督导与支持。所以作为门窗企业需要努力引导政府重视节能门窗,出台相关政策,如规范住宅建筑及公用建筑用窗,制定节能门窗相关性能指标,具体到门窗的保温、隔声、气密、遮阳、可回收利用、通风换气等性能的要求,这一切都需要企业严格的执行和政府严格的督导,从而才能正确引导节能门窗在促进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建造之路上发挥积极作用。

  而作为引导行业发展方向的指向标,门窗城一直在引导政府出台政策,并带头做好,始终如一的坚持发展绿色节能门窗产业,为绿色建筑、环境改善贡献自身绵薄之力。

  新浪地产:行业聚合是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和标志,对于中国国际门窗城这样的聚合平台来讲,也可以说是行业集中度的体现,那么就您看来,门窗城的出现,在行业中具有什么意义?而门窗节的多次举办至今,对行业有哪些明显的推动意义

  门窗城,它不不仅仅代表一个行业聚合平台,它象征的是门窗行业的一个新时代的来临。面临我国门窗行业落后国外四五十年的巨大差距压力,我国门窗行业转型升级关键期,门窗企业各种迷茫、困惑的现状以及新一轮市场竞争带来的优胜劣汰的残酷事实,门窗城应运而生。它满足了门窗企业对技术、工艺、设备的需求,满足了设计院、房地产企业对设计欲望与优质产品的需求。因此,从行业转型升级这个意义上来看,门窗城,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贸易平台,更是整个门窗行业调结构、转方式,为全行业搭建起的一个大平台,引领了门窗行业新时代。

  虽然与中国其他行业相比,这个平台来的迟了一些,但是大器晚成,后发先至。门窗城的发展汲取了中国众多专业市场的营养,借鉴了德国纽伦堡和国内行业短期展会的成功经验,成功的将门窗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国内外一流企业聚齐在这里。目前门窗城已成功举办两届国际门窗节,今年9月19日将举办第三届,毋庸置疑,活动的举办可以吸引更多行业同仁的驻足,促成更多的贸易与合作,推动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于门窗节也是如此。

  此外,一个好的项目可以影响一座城,甚至一个国家。门窗节的举办,使“门窗”成为了高碑店另一个代名词,使距北京城南六十公里的高碑店,引起了国内外行业的高度关注,也促成了更多的国际合作,有利于国际关系友好发展。一批又一批欧洲门窗界的巨头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用钦佩的目光惊奇地关注着这里,到这里寻求中国合作伙伴,这就是门窗节带来的聚合效应。期待今年第三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再一次轰动世界!

新浪地产
关键词:新时代  产品设计  地产企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