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融贷吴隽:指导意见先行 积极应对监管调整

  互联网金融行业对监管细则的呼声由来已久,上周五,在监管细则正式颁布之前,《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意见稿)先行试水。意见稿一经推出便引起各方关注,不仅规定了支付账户余额付款单笔限额、交易年累计金额,也重新定义个人账户转账原则,即无论转入还是转出,只能在支付账户与自己的同名银行借记账户间操作。

  截止目前,关于“5000元交易限额”的条款坊间已流出多个解读版本。有支付领域专家认为,该意见意在通过限定账户余额保障资金安全,仅对账户预存资金作出规定,并不会对消费者网购产生影响。君融贷吴隽透露,由于意见稿到落地的执行细节一般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广大投资用户至少在近期不用担心任何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举意在通过细则的落实推动支付机构回归服务于电子商务交易的“支付通道”属性,新意见如果通过将极大削弱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吸储”功能,让如今占据第三方理财市场半壁江山的宝宝类理财等产品“去银行化”。

  除了针对个人消费账户制定相关新规,央行意见稿首次正面回应互联网金融第三方资金托管业务,明确指出将关闭P2P网贷第三方资金托管业务接口。另据融360统计发现,在纳入网贷评级的100多家平台中,已经与商业银行实现资金托管的平台仅占7.9%。

  “意见稿的出台将大大限制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未来还将会对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产生进一步的影响。”有第三方支付人士预测。但无论是将资金托管统一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还是将这部分业务转嫁银行,都是出于资金安全考虑,表明央行在现有征信体系缺位的情况下,将厉行监督平台为投资者提供更加规范的、安全的资金保障。

  据了解,在意见稿出台后,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积极调整应对措施,准备好与银行实时对接。

  “我们已经在进行积极的底层支付布局工作,由于汇付天下是单独开设支付账户的托管机制,用户体验繁琐且业务方向与征求意见稿相左,君融贷将从目前的汇付天下切换到通联支付”,吴隽告诉记者,通联支付是除银联之外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实力强大且正在对接多家银行的托管业务,未来央行的规定的监管无论是必须通过银行还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对接银行,对接通联支付都已做好充分的技术和业务准备,8月底,平台将会完成资金渠道的切换。

  此外,君融贷已经在积极对接民生银行、兴业银行进行资金监管服务,秉持着做最正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理念,从业界内最权威的百度认证到现在的银行监管办法,为广大投资人建立一个安全正规的投资环境。

  记者从业内获悉,基于近年来P2P行业跑路及坏账风险,央行新意见稿的出台将极大提升平台账户资金管理系数,有效保障个人账户的资金安全。吴隽等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也表示,新政的出台将推进行业发展的标准化,为平台服务做深、做精、做细提供基础。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