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标准 优采串联石材规格标准化座谈及采购会

2015年7月17日,由中国石材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主办、“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协办的石材产品标准化座谈及采购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会议是中国石材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两个行业协会间跨界合作的第一次尝试,不但打响了石材产品规格标准化的第一枪,也促进了房地产企业与石材企业之间的交流于合作。

  2015年7月17日,由中国石材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主办、“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协办的石材产品标准化座谈及采购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会议是中国石材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两个行业协会间跨界合作的第一次尝试,不但打响了石材产品规格标准化的第一枪,也促进了房地产企业与石材企业之间的交流于合作。

  “筑标准、促合作”成为了本次交流会的主题,随着绿色建筑的迅速发展,国家对建筑能耗的要求不断提升;与此同时,石材行业标准滞后,缺少能够贯通生产、设计、采购三方面的产品规格标准,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在绿色建筑发展的大潮下,石材也酝酿着升级。中国石材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房地产开发商以及石材企业的行业上下游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行业市场和前景。

  筑标准 重启石材行业新秩序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材协会副会长邓惠青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侯敬杰主持。座谈会最初的议题,就集中在石材产品规格标准化定制上

  交流会上,参会嘉宾就石材产品规格标准新方向、石材技术应用要求及行业发展道路、石材技术应用及工程标准化施工管理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中国石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齐子刚在交流会上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国石材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首次跨界合作。开创了建材行业与房地产业之间跨界合作、无缝链接的先河。随着房地产市场趋于理性、注重品质,石材行业必须迈向高端市场;而迈向高端市场的前提正是产品的标准化。房地产行业的500强开发商,都启动并开展了战略合作和集中采购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产品的标准化不可或缺。石材企业相想要与房地产开发商形成深入的合作与交流,产品规格的标准化势在必行。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在会议上表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非常重视此次于中国石材协会的合作交流。石材作为天然建材拥有特殊性和唯一性,在房地产中的运用很容易产生浪费与损耗,对控制成本提出了很多问题。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设计院等设计单位,都迫切地呼吁石材行业能够推出拥有权威性和操作性的产品规格标准。同时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也提供了实际的采购对接机会,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交流会,建立起生产企业与使用企业之间的桥梁。

  全国石材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周俊杰在交流会上介绍了石材产品规格标准制定的背景。在石材行业发展的初期,石材标准采用外销的305*305*10、内销的300*300*10、400*400*20、500*500*20、600*600*20几个规格。在以工程市场为主的中期,石材产品又只有公差,没有标准。从几公分到1.8米的各种规格层次不齐。规格缺失不利于集中生产和仓储运输,反复的重新加工也带来色差等质量问题。随着房地产与建材行业的电商化趋势,石材产品的规划标准化就显得更加迫在眉睫。石材行业规格标准化从石材产品标准、设计技术规范、施工验收标准、相关辅助材料应用等四方面都做出了整合。最后推出的产品规格标准,必定将是贯通产业上下游的准则。

  促合作 采购机会打通行业上下游

  除了开创行业先河、筑起了行业标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也同样提供了大量采购对接的机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侯敬杰表示: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的建立,就是为了减少房地产开发商的采购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已经吸引了绿地、中远、保利等房地产开发商成为会员单位。在互联网上公开公正的招投标,公开透明的采购流程,让新产品、新工艺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在房地产市场“白银时代”的新常态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承受成本压力,战略合作于集中采购成为了房企的主流。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由线上线下双线推进,由中国建筑标准化研究院为标准支持,由平安银行作为金融支持。无论是全国性石材企业还是地方性石材企业,都能够在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

  在随后的采购需求对接环节中,远东集团、天方集团、海南信达置业。辽宁保利地产等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公布了自己的开发项目和采购需求。鹏翔实业、上海爱迪、厦门万里石凯伦防水等石材防水企业也纷纷介绍了自己的产品特色和发展方向。通过“优采”平台,已经建立起了开发商与防水、外墙涂料卫浴橱柜等多个行业的联系与合作。本次与中国石材协会的合作,更是提供了一次深度对接采购需求的机会,也让优采串联房地产采购上下游的方式变得更加丰富多样。

  房地产行业于石材行业都处于转型的关键阶段,本次座谈与采购会开创了行业间跨界合作的先河。未来依靠标准化打通房产行业上下游将成为一大趋势,行业协会间的跨界合作将擦出更多的火花。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