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房股境内扎堆发债 回归A股或没那么快

核心提示:除了轰轰烈烈的境内发债热潮,部分符合资格的内房股还寻求回归A股上市之路。近期恒大地产、富力地产(富力又一城 富力盛悦居) 、龙湖地产(龙湖·时代天街 龙湖·香醍溪岸)等H股公司纷纷回归境内债券市场进行融资。

  核心提示:除了轰轰烈烈的境内发债热潮,部分符合资格的内房股还寻求回归A股上市之路。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在年初佳兆业债务违约事件,以及美元加息预期的冲击下,曾经为国内上市房企担当主要融资渠道的海外债券市场熄火,境内公司债发行渐渐升温。

  近期恒大地产、富力地产(富力又一城 富力盛悦居) 、龙湖地产(龙湖·时代天街 龙湖·香醍溪岸)等H股公司纷纷回归境内债券市场进行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境内评级机构对这些公司的评级远高于境外,导致内房股的境内发债成本较海外大幅下降,像恒大的境内债成本比海外债几乎低一半。

  相对于债务融资,部分内房股回归A股融资却前途未卜。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记者表示,由于A股已经暂缓IPO,即便未来恢复,发行速度也可能会放缓,对于像富力、万达这种已经递交申请的内房股而言,回归A股之路再度蒙上阴影。

  扎堆境内发债

  在这轮回归境内发债浪潮中,恒大无疑是最抢眼的内房股。6月10日,公司宣布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境内债券,最高规模达200亿元。6月18日,恒大成功发行首期50亿元的境内债券,第二批150亿元的境内债也在7月7日成功发行,这不仅创下内地民企在境内发债的单笔规模纪录,恒大也成为首家成功在境内发债的红筹地产公司。

  自2010年国务院发布“10号文”以来,内地房地产企业融资一直受到限制,大量房企转投海外市场寻求债务融资。直至2015年,受累于佳兆业债务违约事件以及美国QE退出影响,海外融资成本水涨船高,加上内地房地产融资大幅松绑,吸引越来越多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回归境内寻求债务融资。除了恒大,龙湖地产、富力地产、时代地产也加入了境内发债的大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目前已成功发债的内房股而言,境内发债成本无一不较海外发债出现大幅下降。以恒大发行的首期5年期50亿元境内债券为例,票面利率仅为5.38%,相对于公司在今年2月发行的10亿美元5年期优先票据12%的票面利率,债务融资成本下降近55%。

  “国内评级机构对大型内房股给予较高的信用评级,是他们境内发债成本明显下降的重要原因”,一位长期关注恒大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海外债权人对国内房地产态度较为悲观,他们对公司的负债状况更为关注,高负债企业往往信用评级更低。但国内债权人对房地产的前景显然相对乐观,他们对大型内房股的经营状况也更加熟悉,因此像恒大、龙湖这样的龙头企业在国内能获得很高的信用评级。

  黄立冲预计,随着未来两年海外债务进入偿债高峰,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内房股回归境内发债,用低成本的境内债务替换高成本的海外债务,从而降低公司的利息支出。

  回归A股可能没那么快

  除了轰轰烈烈的境内发债热潮,部分符合资格的内房股还寻求回归A股上市之路。但随着A股在最近一段时间出现大幅下跌,新股发行已经暂缓,这为部分内房股回归A股的计划蒙上了阴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富力地产与万达商业已经明确启动回归A股的计划,前者计划发行不超过10.8亿股A股,预计最高募资金额不超过350亿元,后者则计划发行3亿股A股,预计筹集资金将不超过120亿元。

  “尽管近期A股市场重挫,但A股的大部分地产股相对于内房股仍享有较高的估值溢价,他们回归的愿望还是强烈的”,中银国际房地产分析师田世欣认为,对于像万达这样的龙头企业而言,回归A股除了能享受较高的估值,并拓展资本平台融资渠道以外,也能提升公司在A股市场以及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但黄立冲认为,虽然IPO有可能在年内重新启动,但速度也许不会太快。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