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一二线城市拿地汹汹 房企为下一轮征战储粮

  虽然地产股仍处低迷,但“冷静”的开发商们已经开始认真回归业务,在土地市场频频现身。今年20大标杆房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拿地,合计一二线城市购 入土地金额高达1342亿,占所有土地支出的90.1%,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房企积极进入土地市场,标杆房企开始为新一轮开发做储备。

  在华润在上海大笔拿地后,6月标杆房企购地金额明显上涨。保利万科、华润、碧桂园、恒大、融创、绿地万达都在土地市场有所斩获,中原地产称拿地总额达到了334.28亿。

  6月份300多亿的拿地金额,也是2月后的又一高点。在市场升温下,房企开始积极进入土地市场,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再现地王频出现象。为了 拍得自己的属意地块,房企不惜砸巨款,由此可见一线城市土地稀缺。物以稀为贵,更何况在一二线城市房产需求本来就大,加上一些投机需求,标杆房企依然热衷 一二线避险,对三四线市场谨慎进入。

  笔者观察,从全国楼市看,市场已经严重分化,一二线城市虽然也处于调整中,但需求基础依然庞大。从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市场看,明显一二线城市快速复苏,三四线城市大量库存积压。多家开发商老板直言,对于拿地和融资项目投入,都只考虑一二线城市。

  诚然,一二线城市聚集了过多的资源,需求集中,而供给和存量相比需求都短缺,土地供应减少。以北京为例,2015年前5个月北京仅新增土地供应26宗,这一数量也创造了自2009年以来近7年的同期新低。

  一二线尤其是北上广深的土地资源日渐稀缺。而且从未来预期看,北京、上海等城市待售土地并不多,特别是北京,目前挂牌的只有11宗远郊土地,处于最低规模。

  所以,在目前的经济发展不均衡情况下,一二线城市房价易涨难跌。而标杆房企6月全月购地突破334亿,创2月后新高,可见在前一段时间新增土地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标杆房企都不约而同地开始为新一轮开发蓄势,预备土地。

  尽管如此,总体房产市场仍出现了库存饱和,整体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四不均: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价格涨跌幅不均衡。从全国房地产市场看,很多城市的库存积压已经非常严重,一二线市场尚有机会,局部三四线市场即使在救市的情况下,依然酝酿崩盘风险。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最被标杆房企看好。特别是降息后,一二线城市在资金面上将明显好转,房价从统计局数据看已经全面上涨。三四线城市因为库存绝对值过高,这种情况下,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

  针对三四线城市的明显过剩风险,在房地产市场的自发调节下,标杆房企开始全面回归尚有发展机会的一二线城市,开始为新一轮开发做储备,这也是发展必行之路。但从总体来看,房地产库存饱和,楼市总体上保持平稳趋势。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