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调整打乱买房阵脚 购房者推迟买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股市调整打乱买房阵脚 购房者推迟买房

  在前期股市走强的情况下,不少从中获利颇丰的买家都试图借此机会购置房产。然而,近期的股市连续下挫,让不少购房者的置业计划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由于本轮股市调整,前期不少打算下定金或已经交定金的客户选择延后买房。

  购房者推迟买房

  “本来打算再涨10%,拿出股市赚的钱买套大房子,但谁知本轮股市调整这么猛,前期挣的钱又套进去了。”本周一,股民王先生无奈地表示,连日来的股市调整导致他只能调整购房预算。

  在前期股市走强的情况下,不少从中获利颇丰的买家都试图借此机会购置房产,然而,近期的股市连续下挫,让不少购房者的置业计划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由于本轮股市调整,前期不少打算下定金或已经交定金的客户选择延后买房。

  “我们就有一个大客户,上个月已经交了意向金,还给我推荐了几只股票,近期告诉我们,能不能过段时间再交定金,一些资金在股市里套住了。”北京某高端项目销售小张笑着告诉记者,“客户遇到的情况我也理解,因为我也买了他推荐的那几只股票。”

  除了高端项目外,一些刚需、改善项目同样受到本轮股市调整的冲击。左家庄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近期取消看房计划的购房者中,不少都是因为股市资金缩水的原因,经纪人联系客户带看时,不少看房者心情都较为低落。

  “连日来的股市调整导致他只能调整购房预算。”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由于暴跌,很多资金来不及获利了结,不少股民成为了套牢一族,而套牢一族当中,很多资金是准备进入楼市的钱,这下耽误了购房,实际上是当前最大的利空。从各个案场反馈,周六周日已经有好多客户延迟下定了,原因都是上周股市持续下跌,大家都被套牢了。

??不是跷跷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股市和楼市基本同向变化,虽然在先后顺序和节奏上存在差异,但二者肯定不是“跷跷板”的关系。

  杨红旭表示,股市和楼市具有较高的关联度,主要表现为大周期变化上的一致性。2005年股价下跌,70城房价涨幅缩小。2006年房价涨幅盘整,股价上涨。2007年房价大涨,环比涨幅9月见顶,股价大涨上证指数10月达到6124点历史高点。2008年股价与房价同步回落。而2008年10月至2009年1月,上证指数在底部徘徊,此时房价下跌,其后股价与房价同步上涨。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从全球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股市和楼市的关系,在一个中长期阶段,股市、楼市和经济发展整体的趋势是一致的,当然,股市、楼市之间存在着各自的规律,也会出现一些短期的背离,但是,这种背离往往不是因果关系下的此消彼长,更多的是各自的规律在发挥作用。例如,1999年、2000年、2001年由于互联网泡沫的影响,香港的股市有过一轮快速的上涨,而当时香港的楼市仍然处于低迷状态。也就是说中长期来看,经济发展、楼市、股市是一个同步、同向的过程,本身并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说股市、楼市有你没我,那是不懂两者流向,从我们实际情况看,股市和楼市绝对不是跷跷板关系,是同进退的关系。”朝阳某高端项目负责人表示,“股市上涨的时候,不少客户信心满满,去年有实力能买800万房子的客户,已经有实力买1200万的房子。反之,当股市连续下挫,也许上月还能买千万别墅的买家现在只能买平层了。”

??慢牛最有利于房市

  丁祖昱预计,持续暴跌会影响购买力。暴跌将投资者原来的盈余一扫而空,买房资金大打折扣,之前扫楼的大批客户许多都是股市获利群体,因为钱来得太容易。但今天刚赚来的钱又像风一样被刮掉,购买力立马出现问题。因此慢牛才是最有利于房市,而暴跌则将对房市形成重大利空。

  胡景晖认为,对于现在一些认为股市五六月份的调整会有大量资金撤出重新投入到楼市的说法有点一厢情愿。从政策层面来看,房地产的投资属性比以往没有显著提升。目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并没有解除限购,二、三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虽然国家的货币政策和税费政策日趋宽松,但是政府所鼓励的是满足居民的自住型需求,而非投资投机。从投资渠道来看,由于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间接投资房地产的方式尚在试水阶段,房地产投资形式仍然单一化。反观股市,目前自然人与机构投资者均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开立上限为20户的A股账户和封闭式基金账户,不管是国家鼓励政策还是证券公司服务创新,老百姓都能更便捷地参与到股票市场的投资中来,而近一段时间股票市场的火爆事实上还是基于资本市场的投资属性和居民的投资偏好及投资配比的转变。从这点来讲,即便股票市场有些阶段性调整,也不会造成大量资金撤出去投资房地产市场。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