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离婚率与“二套房”的关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的离婚率与“二套房”的关系

  --Quartz--

  根据最新官方数据,中国的离婚率已经连续12年增长。在2014年,一共有360万对夫妻离婚,其中25-29岁的夫妻离婚最多,占总离婚数的38%。与此同时,中国的结婚率正在下降。

  美国新媒体网站Quartz对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很感兴趣。中国国内媒体和研究者中,有的认为这是女性地位提升的反映,而有的认为这是计划生育政策的结果:独生的80后们缺乏沟通能力,年轻夫妻很容易产生不和以致离婚。

  不过更吸引英语读者眼球的,恐怕还是下面这个说法。一名微博网友认为高离婚率“全是二套房逼的”。Quartz解释称,在中国不少城市,购买第一套房能够享受一定优惠政策,但在购买第二套房时,就不再享受任何优惠政策。但是离婚之后,就能将自己的名字从第一套房上除去。再购买的房子就能被重新认定为“一套房”,享受优惠。

  Quartz列举数字称,北京的离婚率在2013年的前三季度中上涨了41%,而这刚好发生在政府对第二套房征收20%的房产税之后。从2010年开始,政府就开始利用提高“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来控制房地产市场泡沫。

  (小编:关注楼市的人应该都明白,上面所说的20%房产税,应该指的是出售自有住房征收的20%所得税,只有购买满五年且是家庭唯一住房的可以免征。不过把这个解释给外国人听大概是太复杂了……)

  然而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房地产市场下滑,政府将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下限从60%下调到了40%。Quartz援引一名微博用户的评论称:”现在离婚率肯定会下降了。”

  (新浪乐居网络综合整理)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