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与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新华会展北京7月2日电 7月2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新华网等共同主办的“互联网金融与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等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业内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并围绕互联网金融行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与路径、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与自律、行业发展趋势、互联网金融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话题展开研讨。

  会上,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表示,良好而稳定的外部环境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保障。国家近年来通过出台众多保障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如加大财税、信贷等扶持力度,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这些利好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成长土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就互联网金融和中小企业融资发表了看法。张承惠说,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贷款难、上市难、发债难等问题,中小企业之所以可能会面对这些问题,是因为中小企业生来就存在一些缺陷,因为“小”“弱”,可能信用度差、缺少抵押品、缺少担保。有不少小微企业财务报表信息不健全、不规范,内部管理机制比较薄弱。现如今有了互联网金融,他们与中小企业融资有天然的适配性。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表示,征信系统几乎为每一位有经济活动的人建立了信用档案。征信管理条例颁布后,所有从事放贷业务的机构都要向数据库报送数据。任何一个企业、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以数据库的信息作为盈利手段。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项目部部长王宁表示,虽然很多企业有社会责任意识,也在积极做一些实践活动。但是,整体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社会责任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可以从三个方面推进互联网金融社会责任的发展。第一,加强社会责任管理,在企业内部成立社会责任组织和体系,推进社会责任规范化;第二,加强行业自律,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社会责任联盟,共同推动行业社会责任发展;第三,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加强信息披露。

  阿里研究院方德华说,互联网金融在经过了一个高速增长期后,进入了平稳健康发展阶段。他介绍,阿里目前启动的“千县万村”计划,预计未来5年在全球1000个县和1万个村投资100亿人民币,发展农村的网络和农村的金融配套服务。“支持农村金融不只是支持农产品,支撑农业,支持生产。要从“三农”的角度看待问题做金融,市场才会更大,效率才会更高。他认为,农村金融的落脚点在于农民。”他说。

  冠群驰骋高级副总裁杨宏建表示,中小企业是互联网金融的必然选择,“互联网 ”有利于解决互联网金融面临的一些困境,“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给互联网金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丰联金融服务常务副总裁宋晓龙认为,互联网是打造流动性的重要基地。多年来,“丰联金融”致力于构建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打造流动性过程中,降低成本,完成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中小企业投融资的初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微金融50人论坛发起人杨东作了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创业金融》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除资金外,资源整合、人脉管理、市场营销等等方面都十分重要,而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是一个综合资金、市场、生产、营销、人脉等各类生产要素的服务平台。“众筹模式,包括P2P,股权众筹可以将各种生产要素整合,为创业者提供最佳资源整合的路径。中小企业还需多样化模式发展,当然,更需要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需要有发起人、出资人、有众筹平台。”杨东说,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可以真正地改变传统金融体系的缺陷和不足,实现“去中心化”,克服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委托代理机制,实现金融交易“去中心化”,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融资。

  信通中国董事长郝金玉现场呼吁履行社会责任、诚实守信、坚守网络安全和金融安全底线,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北京MBA联盟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钰诚集团特别顾问程信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拥有天然的责任,对普通投资人有普及金融和风险投资知识,让投资人了解如何选择优质安全平台的责任,因此,互联网金融企业应尽快精细化管理,以互联网金融为支点促进经济整体发展。

  陆金所副总经理黄文雄表示,对中国市场来说,传统支付业务、第三方支付业务和移动支付正逐步走向成熟。传统存贷业务、证券业务和网贷平台也在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市场的快速演变,正冲击着各行各业。

  广东省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各个领域都应该做有效的尝试,如互联网保理,互联网融资租赁,互联网私募基金等。在未来,通过改造金融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北京恒昌利通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战略官张大春表示,平衡互联网金融监管,需要艺术和水平,还需大家共同努力。“借贷方的信誉是一生的信誉,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都要尊重金融的本质。”

  温州贷联合创始人COO陈恺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可能成为“双刃剑”,“管得太紧”可能会使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放慢,“管的太松”有可能造成互联网金融行业混乱。但他依然期盼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政策早日出台,通过不断优化促进和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吸引越来越多社会精英参与其中。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钱爸爸集团董事长袁涛表示,企业除了要开发好产品、研发新技术,还要做服务。他说,企业从一开始就要构建长远的、完善的服务体系,支撑企业发展。“谁能构建最完善的服务体系,谁才能真正赢得市场。”

  中航生意贷董事长闵界栋认为,“互联网 ”中的“ ”可以包罗万象,各行各业,互联网 金融, 航空,或者是我们所做的租赁行业。中航生意贷通过结合航空产业与互联网金融,贯彻其普惠航空产业投资的理念,真正将民间投资带入航空领域,助力航空产业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创始人王斌表示,“互联网 ”一定要跟产业结合,只有这样才可以抓住根本,才有立足之地。整个互联网金融的生态环境要有大空间,给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否则商业模式创新将缺乏了活力。“众筹是激活万众创新的好模式,互联网金融应该更多将创新和创业结合起来。”他说。

  7月2日,在“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暨互联网金融与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嘉宾为企业颁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小微经济优秀企业奖”。新华网 宫碧莹 摄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启动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中国行”活动。据介绍,“中国行”活动将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指导行业“新军”尽快步入正轨。同时,通过不定期的沟通与交流,将行业成员更加合理化。该活动旨在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相关情况。

  活动现场还颁发了“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小微经济优秀企业奖”。e租宝、信通中国、小鱼金服、冠群驰骋、中航生意贷、北京恒昌利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紫马财行等互联网金融企业获得此项殊荣。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