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大富:金融是房企转型重要风口

提要:中国60后富商以房地产起家,80后富商以经营互联网为主。从融资的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使得房地产企业不再局限于银行贷款,为企业开拓了更多融资渠道,消解了企业资金链紧张问题。

  中国60后富商以房地产起家,80后富商以经营互联网为主。如今,在互联网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中介服务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开始拥抱“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成为房企转型的重点。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产业升级发展阶段,房地产行业也面临着结构调整的问题。尤其是在互联互通的时代,地产企业如果还依靠原有的模式按部就班地发展非常不现实。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为房地产企业转型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房地产+互联网+金融”正在创造着房企未来的可能性,所有融资都将互联网化,所有营销都将移动化,所有传统时代的营销策略将被取代。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总理李克强重点提出“互联网+”概念,提倡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为房地产行业创新提供了机遇。目前试水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企业已经非常多,并取得较好的效果。虽然还不够成熟,但前景光明。

  从营销的角度来看,互联网改变了房企营销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得到一些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帮助房企分析市场需求,从而提高客户增量。

  从融资的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使得房地产企业不再局限于银行贷款,为企业开拓了更多融资渠道,消解了企业资金链紧张问题。

  随着地产行业对资金要求越来越高,房企如何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成为未来的一大生存技能。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实际上就是调整融资结构的一条路径。

  在金融领域颇有建树的房企非常多,例如越秀地产,持有全球首只投资于中国房地产的上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而越秀集团更是拥有9张金融牌照,拥有雄厚的金融底蕴。

  地产做到最后一定是做金融。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在进入了竞争的白炽化阶段以后,大家比拼的将是金融实力,谁的融资能力更强,谁的资本运作能力更强,谁才能发展得更好。

  时代在变,市场在变,人们的观念也在变,房企不得不变。金融是房地产公司转型的重要风口,房地产企业涉足金融在2015年将是大势所趋。

  (作者系北京大学房地产总裁黄埔同学会常务理事、徐州宏力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