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业拥抱互联网金融

提要:地产大佬冯仑推出国内首个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平台众筹筑屋,万科在苏州推出房产众筹,远洋地产携手京东众筹,SOHO中国的互联网产品SOHO3Q日前浮出水面。由雅墨集团、原始会与磐鼎基金联合推出“中国首家众筹酒店——三亚中信雅墨半岛酒店”项目,计划筹资1.1亿元打造国内首个众筹酒店。

  经济下行,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地产市场也进入新常态,房地产行业以往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正受到挑战,传统重拿地、重开发、重营销的房地产发展模式面临极大困难,随着“互联网+”被提升为国家战略,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为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信心。

  中国经济进入稳速发展的新常态,各行各业都进入调整期。独领风骚多年的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下行通道,量价齐跌,即使政府调控松绑,限购限贷放开,都难以阻止其一蹶不振的颓势。一向坚挺房价的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也公开表示,房地产市场复苏要到今年年底。

  在百业调整的经济市场中,互联网金融却一枝独秀,第三方支付、众筹、P2P等多种金融模式迅速发展壮大,以其高效率、低成本、便捷的特质冲击着传统行业,也为地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地产大佬冯仑推出国内首个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平台众筹筑屋,万科在苏州推出房产众筹,远洋地产携手京东众筹,SOHO中国的互联网产品SOHO3Q日前浮出水面。与凭借雄厚资本在互联网合作中占据话语权的一线大佬不同,三四线城市开发商更多地是抱团取暖。北大黄埔联合三百余地产开发商推出的投融网(www.tourongwang.cn)以及好房网(www.hofun.com),正是其中的典范。

  地产投资持续萎缩

  2015年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运行指标,相比去年同期,包括工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总额等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更是连续13个月出现下降,反映出经济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其中住宅投资增长5.9%。房屋新开工面积237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0.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8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8%。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2023亿元,同比下降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1%。

  分析认为,住宅从总量上来说全国已经饱和,快速开发销售的时代已经结束。土地市场也验证了这一点。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0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4%。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49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6%。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7892亿元,同比下降2.9%。

  楼市支持政策基调已定

  作为经济支柱产业,地产业关系重大。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房地产业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今天仍然需要振兴房地产业。为应对地产市场下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降息、降准等财政政策,取消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

  继央行2014年11月22日降息、2015年2月4日降准后,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此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包括中银国际、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机构预计,继中国人民银行宣布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之后,未来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仍有可能进一步落地。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总体稳健的基调下,加之目前贷款基准利率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大幅下调利率的空间不大。货币政策将打出更多“组合拳”。

  自2010年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全国共有46个城市实施了楼市限购政策,涵盖了四大直辖市、五大计划单列市、大部分省会城市以及苏州、无锡、佛山、金华等沿海地区发达的二三线城市。至去年底,除了北上广深和三亚外,其他城市均取消了限购。

  2015年3月,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对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无疑为今年的楼市调控政策奠定了基调。

  随着降息、降准政策的落实,叠加限购、限贷松绑,将促使房地产市场逐渐触底回暖。任志强表示,今年房地产行业销售会逐渐回升,“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会开始走强,但要房价迅速上升,至少还需要9到12个月的时间。”

  互联网助力地产业发展

  经济下行,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地产市场也进入新常态,房地产行业以往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正受到挑战,传统重拿地、重开发、重营销的房地产模式面临极大困难,随着“互联网+”被提升为国家战略,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为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信心。

  此前,开发商从银行贷款的利息成本在12%至17%,地产大佬冯仑推出国内首个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平台众筹筑屋,通过众筹的方式将开发商的融资成本降至8%左右。

  由雅墨集团、原始会与磐鼎基金联合推出“中国首家众筹酒店——三亚中信雅墨半岛酒店”项目,计划筹资1.1亿元打造国内首个众筹酒店。

  万科联手腾讯推出了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万科理财通。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它已经慢慢渗入到房地产行业的各个方面,例如:网络营销、网络融资等等,所以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房企需要稳准狠地抓住这次变革。”

  而绿地在微信、淘宝、互联网金融产品、众筹等方面均有尝试,去年11月初,绿地与阿里合作推出网上精装房的销售概念;在互联网金融产品上,绿地推出“众筹”与“平安好房贷”,还携手腾讯大申房产开启互联网众筹活动——“11元安家大上海”。这是绿地首次嫁接互联网金融思维,实现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化。

  与凭借雄厚资本在互联网合作中占据话语权的一线大佬不同,三四线城市开发商更多的是抱团取暖。作为三四线城市开发商的联合体,北大黄埔在业界率先推出P2B线上互联网金融平台——北大黄埔投融网(www.tourongwang.cn)以及北大黄埔好房网(www.hofun.com),解决地产企业融资及销售难题。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国内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成立到去年年底,网贷运营平台已经达到1575家,总成交量30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P2P行业总成交量将突破6000亿元。

  “利用互联网来融资,对于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企来说,目前基本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北京大学房地产总裁黄埔同学会会长、中国泰宏集团董事长梁乃中认为,互联网金融必将是一个趋势,房企应该顺势而为,一成不变的企业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地产业拥抱互联网金融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