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用互联网思维助房企升级

提要:去年12月20日,《福布斯》揭晓2014年度商业人物,马云取代了2013年的年度商业人物王健林;今年,在“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王健林马云再次呛声,这些都被媒体解读为王健林与马云不合。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不同行业的人有不同的解释。在最早提出互联网思维的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看来,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单点突破、颠覆创新”。而在这方面做得最为成功的马云,把互联网思维总结为九个字——用户、跨界、大数据、整合。

  1999年,马云一手创立了企业对企业的网上贸易市场平台阿里巴巴。如今走了16年的阿里巴巴,其业务已不再是单一的网上贸易,而是横跨B2B、B2C、C2C团购等线上买卖业务,同时在大数据、云计算、物流、旅游、娱乐甚至足球开拓疆土,频频跨界的阿里巴巴,早已跳出了电商模式,开始运用互联网思维向其他领域渗透。

  在互联网时代,马云表示,不论那个行业,必须跳出自己固有的发展思维,才能找到未来的出路。在商业生态中,马云有着自己的逻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户,阿里巴巴就是跳出了电子商务的思维,围绕着用户的生活、娱乐、购物,覆盖其衣、食、住、行,将传统行业搬到了互联网上,打破了传统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新的市场发展趋势。“你的客户富了,你也穷不了。”阿里巴巴就是在这样的一步步摸索中脱颖而出。

  2008年,马云就曾预言,互联网在中国还有十年的黄金发展时期。现在来看,我们当下大谈特谈的“互联网+”,正是写照。


  马云的地产伙伴

  在过去十年地产的“黄金时代”里,许多企业都跨界进入地产行业发展,但马云却一直表态永远不会搞房地产。虽然马云没有直接投资房产,但却有着不少的地产好友,像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等。

  去年12月20日,《福布斯》揭晓2014年度商业人物,马云取代了2013年的年度商业人物王健林;今年,在“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王健林马云再次呛声,这些都被媒体解读为王健林与马云不合。

  但是王健林却表示:“我没有把小马哥当对手,我们是朋友,我们一些互损的话,只有我们自己懂。”说到这,他还不忘调侃,“马云是在线上跑的,一秒几十万公里,跟孙悟空有一拼;我坚持在线下走路,像猪八戒一样一步步踏实地往前走。”


  用互联网升级房地产

  如今的阿里巴巴从最初的B2B平台发展到淘宝、天猫、支付宝、余额宝,再到高德地图、快的打车乃至足球,这一路走来,马云用互联网思维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横跨多个产业,如果你觉得他该停止了,那你就错了,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极致的马云,最近正在利用O2O模式,在房地产领域使劲,以合作的形式与众多地产伙伴进行新的尝试。

  3月26日,绿地集团名下香港上市公司绿地香港发布会上透露了绿地集团部分创新地产金融业务将会置入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与阿里巴巴合作搭建的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平台“地产宝”。

  早在去年3月,马云就完成了与银泰集团的一次合作。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后,今年5月18日,银泰商业发布公告,沈国军不再连任银泰商业执行董事,同时辞任董事会主席兼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职务,这两项职务由刚上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张勇接任。对此,外界解读阿里巴巴将全面接盘银泰商业,成为控股股东的同时,银泰商业将全面接入阿里系资源,成为阿里O2O乃至本地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去年9月23日,阿里云与万科宣布,双方将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国内首批联网的小区。利用底层云计算平台与大数据方面的支持。把万科城市运行的设备远程监控管理系统,部署至阿里云计算平台。通过该系统实现小区的供电、供水、消防、电梯空调等设备,运行数据和状态远程监控的可视化管理,同时融入物业管理功能。此次与万科的合作,虽然没有继续推广,但是这种互联网思维打破了房地产物业传统服务理念。

  马云的互联网思维在房地产领域还在继续发力,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不会做房产,不过,我们会以一种新的方法帮助地产公司做得更好。未来三至五年的战略思考就是跟传统的行业,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帮他们进行转型升级,共同发展。”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