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鸿铭:积极应对楼市新常态

提要:始终要坚持鼓励自主需求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所以必须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特别是房租收入,房产税要征收租金部分12%的税收,如果占用耕地,还要征收耕地占用税,同时还存在印花税等等。

  房地产行业不但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还推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如今国民经济步入了新常态,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国民经济的新常态决定了房地产市场的新常态,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因此,不管形势如何,应该要有楼市危机感,更要积极应对楼市新常态,改善楼市需求。

  首先我们要认识房地产新常态,我认为它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房地产各项指标的绝对值还在不断增长,总体值还是上升的;二是,这种增长跟以前不同,过去是狂涨,而现在是缓慢。

  针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房地产,我主要有以下几个建议:

  一、始终要坚持鼓励自主需求

  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所以必须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同时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必须坚持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二、首套房应全面降低首付比例

  面对经济颓势,今年以来中央不断采取定向降准以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房建设投资等方式救市,总想小心翼翼地避开房地产。殊不知房地产的安危不仅关系到实体经济和就业,还直接关系到金融安危。所以,中国必须救市,放开限购限贷,降低首付比例、增加贷款利率的优惠以及减免费用增加对购房者自住型置业的支持。

  三、整体房地产税要改革  

  我国的房地产税体系存在严重的问题:

  第一是税种设置存在缺陷。即房产流通环节税种多、税负重,比如营业税,增值税,合同的印花税,契税,还有买卖土地的土地占用税,使用税,使用费等,税种税目太过繁重。

  第二就是房地产计税依据不够合理,税负太重,在房地产商出售的房屋当中,假如房地产商赚一的话,需要交纳的各种税费则有一点几。

  第三个问题是存在重复征税。

  特别是房租收入,房产税要征收租金部分12%的税收,如果占用耕地,还要征收耕地占用税,同时还存在印花税等等。

  所以我们的整体房地产税要改革。

  首先要减少税种税目,合并税种税目。

  其次,规范房地产计税依据。对于房地产税的征收标准和税率,应按照世界上的惯例,采用根据房地产评估价值进行征收房地产税或财产税。在税收对象上,像美国、加拿大等,也只分为对土地和房屋统一征收不动产税,而英国,对于房地产征收的税收根据用途分为居住用途不动产税和商业用途不动产税两种。

  尽管房地产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从较长的时间来看,房产依然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国家应当重视房地产行业在经济中发挥的重大作用,积极应对楼市新常态。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