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置业:移动互联解决采购痛点,助力企业发展

房地产的“白银时代”已经到来,2015年上半年的房地产新政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来袭,房地产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下稳速发展的基本经济格局。在”新常态“下,在”互联网+“大潮中,如何对接产业链,进行上下游的整合与供应?6月4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举行,会上众多行业内开发商和供应商企业领导与会并发言。以下是当代节能置业五个三工作中心总监杨光以“移动互联解决采购痛点,助力企业发展”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房地产的“白银时代”已经到来,2015年上半年的房地产新政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来袭,房地产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下稳速发展的基本经济格局。在”新常态“下,在”互联网+“大潮中,如何对接产业链,进行上下游的整合与供应?6月4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优采”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电商大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举行,会上众多行业内开发商供应商企业领导与会并发言。以下是当代节能置业五个三工作中心总监杨光以“移动互联解决采购痛点,助力企业发展”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当代节能置业五个三工作中心总监 杨光

  以下为会议实录:

  杨光:大家好,我是来自当代节能置业五个三工作中心的杨光,在这里还是首先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五个三工作中心,“五个三”这个概念我们当代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它是三个优异、三个严格、三个提前、三个服务和三个责任,我们主要的职责就是成本和采购。

  当代置业是一家倾注于绿色+舒适+节能+移动互联的全生命周期生活家园的开发商,15年来我们一直专注的研究绿色节能技术,并且在绿色节能的房地产开发领域也做出了小小的成绩,正式因为我们这种核心竞争力,我们得到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2013年我们在香港成功上市,上市后我们进入了规模高速发展时期,去年也实现68%的业绩增长。

  2014年,整个房地产市场环境不是不好,2015年宏观环境虽然有所变化,政府一再出台政策,但我们认为房地产仍然面临着成本、利润、产能、客户这四大暗礁,其中第一暗礁就是成本。

  所以面对着规模的扩大,成本的压力,对我们采购来说,工作痛点就出现了,各项目公司,各采购人员反馈来的需求就是,供应商能不能再多点,选择性能不能再大点,服务能不能再好点,成本能不能再低点。

  面对这样的痛点,我们应该怎么去应对那?

  我们认为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继续改善招投标环境问题

  2、供应商的获取渠道问题

  3、合作情况反馈上下打通问题

  也是基于这些痛点的解决方向,我们开始搭建我们的在线招标平台,我们的在线招投标其实跟大多数企业一样,可以实现在线发公告,在线报名,在线领取招标文件,在线提交投标文件,在线答疑,在线清标。

  我们的在线清标功能,是基于我们庞大的企业清单库,我们把报价和企业清单一一对应,还能把清标结果直接跟目标成本一一对应,有效的控制成本,而且再次较少人为因素,使评标更公正。 

  全部的在线招标流程,向所有供应商展现我们公开、公正的招标环境,用这种扁平化、高透明度的方式减少供应商伙伴的担忧,减少供应商的其他成本。

  还有就是供应商获取渠道问题,我觉得不管是企找商,还是商找企,都要解决渠道,我们今年年初进入上海,昨天又刚刚进入苏州,像这样对于我们刚刚进驻的城市,那么我的供应商资源在哪,我好的合作伙伴在哪里,我们急需找到这些信息,让所有有实力的伙伴知道我们,我觉得像优采这样的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很好地渠道,我也期待跟优采的深入合作。

  再有就是供应商有了,如何把好的供应商留下,增强双方的黏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把我们运行多年的供应商考评机制也搬到了线上,还增加了供应商对我们的评估环节,但这些信息不能趴在网上,因为这些评估就是一个结果,只能是好与不好,是60分还是80分,已经是一种结果了,而我们更应该让合作中的信息互动起来。

  现在移动互联的发达,让我们的想法得以实现,我们把采购平台像移动端延伸,利用微信或APP的形式,把合作过程中的质量、进度、到货等信息等及时推送到双方对接领导或高层领导,因为我们合作更多的是基于战略思维,让一些小的问题能够以战略思维去及时解决,有助于双方的深入合作。除了这些,还可以继续补充推送我们的招标信息,入围、中标等,充分增加互动效率,增加合作黏度。

  目前我们清晰的发现,传统的采购模式已经很难有效的管理供应商资源,搭建更大的合作架构,互联网+的到来,给微利的房地产带来了鸿利,用好互联网,才能壮大自己,才能增加整个产业链的市场竞争力。互联网实现管理扁平化、去中心化,实现信息透明、资源共享、共赢。

  我们当代的企业文化里有家人家属的概念,我所有的供应商和合作方都是我的家人家属,移动互联可以加深家人家属的联系,让我们更加的亲密。

  最后也期待与优采深入合作。让我的家人家属通过优采联系的更加紧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