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百强榜万达商业夺冠 TOP10总市值1.29万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市房企百强榜万达商业夺冠 TOP10总市值1.29万亿

  随着楼市利好政策的持续升级,5月全国楼市全面回暖,上市房企的市值也随之大涨。

  中房MVM(Market Value Management,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的5月市值百强榜显示,本月百强门槛已涨至94.26亿元。千亿房企仍为5家,前三甲差距在进一步加大,本月平均涨幅达到288亿元,而恒大地产则正以近917亿元的市值向千亿房企发起冲击。

  在领涨前10名的榜单上,千亿房企出现了三家,除一家排在60名的房企,其余都是30强以内的房企。

  楼市的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房企的品牌价值正在本轮调整中逐步凸显。

  百强门槛再涨14%

  随着楼市进入“红五月”,本月百强门槛比上月大涨14%至94.26亿元,逼近百亿大关。与一年前相比,基本实现翻倍增长。百强的总市值同比再涨14%。其中百强房企八成出现不同幅度上涨,平均涨幅高达60.86亿元,环比上涨16%。

  根据中房MVM研究中心的统计,本期获取样本的215家房企总市值为3.93万亿元,平均每家市值达到182.93亿元,环比上涨14%。其中百强的总市值为3.33万亿元,环比上涨14%,约占上市房企总市值的85%,每家房企平均市值为332.94亿元。

  百强榜以外的115家房企平均市值约为52.48亿元,环比上涨14.6%。虽然有所上涨,但涨幅不及百强房企平均市值的六分之一。

  本月,前10强总规模达到1.29万亿元,市值规模仍占全部样本三分之一,占市值百强房企总规模的40%左右。

  从整个榜单来看,市值百亿以上的房企数量为96家,比上月再增加10家。其中本月新进百亿元规模的房企有海航投资、中茵股份、旭辉控股集团、龙光地产、人和商业、天业股份、莱茵置业、绿地香港、S前锋、南国置业。

  此次在领跌前10名榜单上的房企,全部集中在市值100强以内,跨度从12名到90名。市值排在前10名的房企均未上榜。

  百强之内竞争越来越激烈,最接近百强的10家房企平均市值已达到93亿元,这进一步说明“跑得慢”的房企随时可能出局。

  万达商业勇夺“双料冠军”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市值领涨前10名主要为品牌房企。市值总排名第一的万达商业地产同时也拿下了领涨冠军。

  5月,万达商业地产市值比上个月暴涨655亿元,这一涨幅额度比本月市值排在14名的龙湖地产总市值还高出10亿元。

  恒大地产本月涨幅高达468亿元,市值涨至917亿元,直接冲击千亿元规模,位居领涨榜单第二名。而领涨榜单第三名、第四名,则分别由中国海外发展和华润置地拿下,两家房企市值规模均过千亿元。第五名碧桂园和第六保利地产5月市值涨幅均超过200亿元。另外,龙湖地产、海航投资、中体产业、融创中国也均出现在领涨前10的榜单。

  5月5日,融创中国宣布4月实现新增预订销售金额44.6亿元,截至2015年4月底,融创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84.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至此,融创完成其660亿元全年目标的27.9%。

  在同一天上午,融创和绿城终于就上海融绿归属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公告表明上海融绿将归属于融创,而上海融绿之前在上海的旗舰项目之一“上海黄浦湾”将归属绿城。

  纷争画下句号也成了资本市场给融创的加分项,就在上月, 融创还出现在领跌前10榜单。

  除此,本月市值出现明显增幅的还包括远洋地产,市值上涨90亿元;中粮置地控股,市值上涨86亿元;世茂房地产,市值上涨85亿元。

  合生创展、方兴地产、绿城中国、合景泰富、雅居乐地产、华夏幸福、苏宁环球等也在本月成为环比涨幅超过50亿元的房企。

  虽然上市房企整体市值“牛奔”,但有仍近20%的房企市值环比下滑。在本月领跌前10名的榜单上,全部来自百强以内的房企,平均跌幅为36.66亿元。

  恒大冲刺千亿元房企

  5月,市值千亿以上的房企仍然为5家,排名均未发生变化。

  但值得注意的是,恒大地产在本月上升11名至第6名,市值上涨至近917亿元。直接挺进市值前10强,逼近千亿元规模。

  本月市值前10的房企除了招商地产继续停牌,其余集体上涨,平均涨幅达到248亿元,几乎是上个月的两倍。

  从所有观察的样本企业来看,本期市值500亿元以上的房企为17家,比上月增加2家。400亿到500亿元之间的房企为2家,比上月减少3家。世茂房地产从4月的400亿元跨进本月的500亿元阵营。

  此外,300亿至400亿元规模房企共11家,比上个月增加7家。这说明中间阵营的房企在迅速增强。

  200亿至300亿元规模房企共18家,比上个月增加4家,100亿至200亿元规模房企共48家,与上个月持平,50亿至100亿元规模房企共67家,比上个月增加3家。

  中房MVM研究中心认为,对于中间层的房企来说,竞争在进一步加剧。而要实现规模上的变化,还是要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来加强。在经济新常态下,上市房企必须积极转型求变,告别“野蛮生长”,强化品牌价值。

  本期上市房企市值排行榜选取2015年5月5日收盘时的200余家沪深、以及香港上市房企进行排序。停牌房企按停牌时的市值纳入统计范畴。实时汇率为1港币=0.8004元人民币。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