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产品横行,供暖市场堪忧

提要:每年的“3·15”,都会让那么一些人心惊胆战。他们紧盯电视,生怕成为央视“3·15”晚会上的主角——担心轻则遭受惩罚、声誉受损,重则倾家荡产、锒铛入狱。

  来源:中国建设报  

  每年的“3·15”,都会让那么一些人心惊胆战。他们紧盯电视,生怕成为央视“3·15”晚会上的主角——担心轻则遭受惩罚、声誉受损,重则倾家荡产、锒铛入狱。

  在人们聚焦央视“3·15”晚会之前,中国供暖行业已经开始打假。比如,3月11日和3月15日,世界供暖行业知名品牌、喜德瑞集团官方微信相继发布《你家的壁挂炉安全吗?——持续关注BAXI维权》和《安全“3·15”——燃气壁挂炉“被山寨”有隐患》文章,揭露某商家的山寨行为。据本刊了解,山寨BAXI和正品BAXI在产品logo、包装和产品外观等方面均高度相似:山寨BAXI的logo为“BAXIGAS”,正品BAXI为“BAXI”;山寨BAXI和正品BAXI外壳均有凸出的类似口杯的造型;山寨BAXI外包装和正品BAXI的外包装都有蓝色调……不过,细心的朋友也会发现两者存在差别:山寨BAXI产品安装说明书封面无具体型号,正品BAXI有具体产品型号并有CE认证标识;山寨BAXI制造商为“东莞市艾瑞科热能设备有限公司”,而正品BAXI”锅炉产品包装及产品贴附标签生产企业名称为“BAXIS.p.A.”,制造商名称为“BASSANODELGRAPPA VI ITALIAViaTrozzetti,20”等。

  山寨、假冒的供暖产品有哪些危害?大家其实都心知肚明——多花冤枉钱、使用成本增高,还会给采暖用户带来安全隐患等。让人忧虑的是,供暖行业大肆推广山寨产品、以次充好的现象已经到了必须举行业之力进行清理的地步。今年3月4日,湖南华成爱尚家环境设备有限公司就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诚信“3·15”,打假我先行》的文章,提醒湖南的消费者预防山寨版“华成供暖产品”的暗算。3月12日,《武汉晚报》刊登了《业内人士揭供暖行业黑幕:武汉市约有一成用户上当》一文,揭露了供暖行业山寨、以次充好等不良行为的冰山一角。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供暖行业山寨产品横行、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的现象之所以如此突出,原因有三:一是与“利益”有关。中国分户供暖行业经历近20年的发展,市场规模不断壮大,许多不法商贩看到了这个大商机,往往通过山寨、以次充好等手段低价销售,抢占市场;二是与中国商界惯有的“走捷径”的思维有关;三是消费者不够理性。山寨产品往往具有极大的价格优势,而许多消费者选产品时只顾省钱,忽略了低价背后可能隐藏的低品质、差服务等隐患,助涨了“山寨”之风。

  很多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向《中国建设报·冷暖家居》抱怨说:“供暖企业固然要赚钱,但底线不可丢。你不必生产出供暖行业内科技最先进的产品,但你一定要保障产品的品质;你可以靠营销智慧或雄厚的资金硬生生砸出一个名牌,但你不应该抄袭照搬别的品牌。市场的底线和做人的底线允许你无能,但绝不接受你在行业里欺诈和耍流氓!”

  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3·15”期间,供暖人的微信群正流行《德国为什么不看重雷军、李彦宏这些互联网大佬?》一文,让人对德国人那种务实、接地气的思维和行事方式心生敬佩。其实,供暖人心里也很清楚:德国乃至欧美国家能诞生一批百年长盛不衰的企业是有原因的。

  每年“3·15”,总有那么一撮人心惊肉跳、寝食难安。供暖行业那些山寨、以次充好的品牌们,你们怕了吗?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