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高速增长难再续 要靠绿色搏出位

提要: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已步入新常态。2015年一季度,热水器市场没有出现过多惊喜,销量微涨、销售额有所下降。不过,在平淡的开局之下,主流热水器企业在产品创新、渠道拓展等层面积极蓄势,热水器市场正酝酿着一场变局。而在这个变局中,绿色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已步入新常态。2015年一季度,热水器市场没有出现过多惊喜,量微涨、销售额有所下降。不过,在平淡的开局之下,主流热水器企业在产品创新、渠道拓展等层面积极蓄势,热水器市场正酝酿着一场变局。而在这个变局中,绿色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

  市场高速增长难再续

  “目前,我国热水器产品的普及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而房地产销售增速却出现回落,热水器行业原来那种靠规模效应带来的高速增长已很难持续。”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绿色热水器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2014年之前的连续几年热水器行业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企业纷纷扩大了产能规模;但是2014年这一指标已经回落到个位数,行业发展步入“新常态”,需求增量的停滞和新增产能的矛盾给行业未来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如何突围,需要大家共同去探讨和解决。

  根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2015年一季度我国整体热水器市场销量为173万台,较2014年同期增长1.5%;销售额29.3亿元,同比下降3.6%。奥维云网厨电事业部总经理宋春峰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以及前期政策透支市场需求的影响;而销售额同比出现负增长,则是因为一二级市场趋向饱和,主力企业和渠道采取放价保量的策略所致。

  热水器高速增长难再续要靠绿色搏出位

  不过线上市场的高速增长给一季度灰暗的市场增添了一抹耀眼的亮色。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热水器在电商平台上的销量达到了69万台,同比增长82%;销售额8.5亿元,增长66%。宋春峰预计,二季度热水器在线上市场将持续大幅度增长,增长率将保持在70%以上。

  同时,宋春峰认为,线下市场的这种局面并不会长期持续下去。随着政策透支效应逐渐消退,再加上国家近期出台的楼市新政利好,下半年热水器在线下市场的形势将有所扭转。

  绿色产品更受关注

  徐东生认为,热水器行业未来的发展定位一定要符合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和消费者的诉求。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重视环境保护和节能低碳。热水器作为家庭用能的大户,绿色一定是发展方向。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认为,热水器行业的绿色发展首先体现在产品种类的此消彼长上。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热水器产品的总销售量已经超过3600万台,其中电热水器销量超过1750万台,燃气热水器销量达到118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销量为700多万台,热热水器销量近30万台。具体到全国重点城市,这一数据依然可观:2014年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的销售量达到2210万台,销售额是422.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和6.39%。进入2015年,这一趋势仍在延续。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线下销售量为514.64万台,同比增长1.45%;销售额101.19亿元,同比增长6.50%。其中燃气热水器增长明显。“随着新能源的使用,以及城镇化的推进,2015年,甚至在2016年,燃气热水器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

  在同类产品中,高能效产品的市场比重在不断提升,能效标识成为了消费者选购产品的核心指标。蔡莹表示,燃气热水器中一级能效产品市场占比提升也非常明显,业内领军品牌一级能效产品销售占比大多超过了50%。而记者走访北京苏宁、国美等多家卖场后发现,市场上二级以下能效的热水器产品已经不多见。在苏宁电器紫竹桥店,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能效标识是消费者选购热水器的核心指标之一,而且一级能效的电热水器要比二级能效的产品更受欢迎。他告诉记者,他们卖场“绝大部分的电热水器都是1级及以上能效产品,燃气热水器也大部分都是2级以上的节能产品”。而从线上渠道热水器产品的能效等级来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一季度一级能效销量占比为23.0%,二级能效销量占比为66.3%,一二级能效的总体占比接近九成,说明绿色节能产品已经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

  多管齐下为市场增绿

  “目前市场主流电热水器品牌都先后推出了超一级能效的超节能产品。”徐东生认为,热水器产品越来越节能,一方面得益于近几年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另一方面也源于相关企业在市场竞争压力下的“主动出击”。

  作为耗水大户,热水器产品的节水需求也迫在眉睫。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说,洗浴用水在人们生活用水中的占比居高,且浪费严重。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家庭洗浴用水量在生活总用水量中的占比超过50%,而单人单次洗浴平均用水量为30-80升。与此同时,全国600多个城市中,缺水的就有400多个,严重缺水的超过100个。因此他认为,通过技术手段改良热水器产品,“既能够实现更为节水的洗浴解决方案,也能够为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部部长王延红认为,绿色产品市场单纯靠消费或者市场拉动是不够的,还需要依靠政府的一些政策法规来推动。据介绍,在日本,政府鼓励天然气产品,特别是高效产品的使用,消费者购买了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就可以凭购机发票和装机照片向相关部申请10%-15%的补贴。同时,对于移动住宅,政府鼓励人们使用小型天然气发电机来满足能源需求,对于高层住宅则鼓励冷凝式天然气燃气具与太阳能产品的综合利用。

  在我国,2012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将冷凝式热水器纳入补贴名单,其市场销售出现明显增长。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和2013年,冷凝式燃气热水器的零售量同比增长均超过50%。而在政策退出后的2014年1-5月,冷凝式燃气热水器零售量同比下降47.8%,零售量、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则分别回落至8.3%和10.4%。

  ●观点

  全产业链都绿才是真绿色

  说起绿色环保,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终端产品的节能节水。但是,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代表都表示,只有从生产、销售到使用的全产业链都绿才是真正的绿色。

  自1989年蒙特利尔议定书生效以来,HCFCS的淘汰就成为家电行业的重要课题。热水器行业则开始了寻找替代发泡剂的历程。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郭晓林表示,PU泡沫行业是获得批准的5个HCFCS淘汰管理计划(HPMP)的消费行业之一,2011年获得国际执行机构7300万美元的资助。根据获批的HPMP,2013年和2015年PU泡沫行业HCFC-141b消费量应分别控制在5392.2ODP吨和4449.6ODP吨。在第一阶段参与淘汰工作的主要是电热水器行业,接下来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而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行业协会及企业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到第二个阶段,从2015年到2020年,还至少要淘汰8000多吨。

  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永军先生表示,虽然在人们眼中,太阳能热水器本身就是一个绿色产品,但是,其绿色还应该向上游延伸,比如在生产的过程中建造无尘车间,使用环保发泡材料等。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王延红对此表示赞同。他介绍说,在林内日本工厂的车间里没有垃圾箱,产品生产已经实现零废弃物,而在国内企业里则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绿色还应该体现在流通环节。”王延红指出,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中,在连锁渠道,企业的展台必须每年翻新,这其实就是很大的浪费。而电子商务可以大大减少这方面的浪费,因此,电商发展模式其实就是很好的绿色流通模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