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川:产品+平台+运营模式 将服务做的更彻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太川:产品+平台+运营模式 将服务做的更彻底

提要:自1998年珠海太川从楼宇对讲起家,到如今成为国内先进的智慧社区运营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成功地将楼宇对讲、智能家居、居家安防、健康管理、社区服务等多项产品及服务融于一体。展会期间新浪地产采访了珠海太川云社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市场总监陈东丰先生。

  2015年北京国际照明展及北京智能建筑和智能家居展在4月22日--24日落下帷幕,本次展会最大亮点是智能化功能产品的落地和体验,未来餐厅光环境体验廊、未来店铺光环境体验廊让参展观众深刻体验到未来照明趋势发展的魅力,同时未来智能家居、未来店铺、未来餐厅等“全系列”智能产品和服务让参展观众流连忘返。

珠海太川云社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市场总监陈东丰

  自1998年珠海太川从楼宇对讲起家,到如今成为国内先进的智慧社区运营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成功地将楼宇对讲、智能家居、居家安防、健康管理、社区服务等多项产品及服务融于一体。展会期间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珠海太川云社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市场总监陈东丰先生。

  新浪地产:从本届展会来看,智能家居企业更加的关注落地服务和质量,太川有哪些新的产品和技术值得关注?

  陈东丰:本届展会我们关注点还是集中在智慧社区和智能建筑这一领域。从1998年太川推出楼宇对讲产品,目前已经是楼宇对讲十大品牌之一,本届展会推出了升级版产品——全数字楼宇对讲系统,以及智慧社区的多种解决方案,以此延伸出定制性服务,比如养老型地产、旅游地产等服务性智慧社区解决方案。随着智能家居市场热潮的兴起,太川也推出了相关的服务,在今后将加大研发力度深入挖掘,比如今后可能推出智能机器人等应用和平台建设,实现智慧物联。

  目前在全国各地一些小区在入户单元安全方面存在重大隐患,尽管很多地方在推行平安城市建设,但是小区内特别是单元内的安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为满足小区居民刚性需求以及物业部门的管理需求,太川推出了“老旧小区安防改造系统”,业主可以用手机、云对讲系统进行智能开锁,同时兼具云平台公安联网监控功能,加上物管中心实时监控,形成全方位的安全保障,目前市场关注度非常高。

  新浪地产:太川从楼宇对讲行业起家,目前延伸出各种基于智慧平台的个性化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讲与传统的对讲硬件厂商来说自身有哪些特色?

  陈东丰:如果单纯的从智能硬件的出发点和功能性上来讲是没有区别的,但是从目前所处的互联网+时代来看,如果仅仅只是单纯的智能硬件,而不能在此基础上组建一个智慧社区平台并形成有效的应用,不符合当前市场发展潮流趋势。从本质来讲智能硬件目前发挥的重要作用就是数据采集,关键在于平台将采集回来的数据形成有效的应用,并且进行人性化功能的提升,这才是核心。

  新浪地产:目前O2O社区运营成为房地产商、互联网科技公司、智能家居企业等等纷纷瞄准的市场之一,我们在这方面的目前有哪些突破?

  陈东丰:太川O2O社区运营,可以拓展为社区信息运营、安全运营、健康运营、通讯运营、广告运营等功能“频道”,目前太川O2O社区运营项目也正分阶段的在全国各城市进行推进,当然智慧社区云平台的建设是基础和支撑。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创新,目前太川社区O2O模式在南京和重庆等城市逐步落地,通过前期在重点城市形成规模效应之后,我们将会在全国复制推广。

  本届展会也是希望能够找到产品和运营服务甚至是商业模式相关方面的合作伙伴,共同的加快和推进社区O2O更深程度上的落地。

  新浪地产:结合具体的施工案例,目前在互联网+大趋势下,有没有成功的项目案例可以分享一下?

  陈东丰:智慧社区的形成不是一步到位,需要根据社区用户的需求,拓展不同种类的业务,扩充不同类型的服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和体验。2011年起,太川陆续在全国打造了很多成功案例,甚至智慧社区构建的业务体量超过了可视对讲等传统硬件业务总量,目前社区020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成功落地的经验,形成了独立的运行中心,独立于整个销售体系之外,不管是新旧小区项目都是针对用户提供专业运营服务中心。

  新浪地产: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环境进入新常态的发展阶段,结合企业自身以及行业发展现状,您怎么看待这个趋势?

  陈东丰:目前行业受到宏观经济形式的影响有所体现,当前企业在走软硬件相结合的解决方案,今后企业发展无论选择走技术服务类方向,还是走运营方向,形成软硬件之间的交互是核心,延伸出来的相关应用,用户认可和需要是出发点,未来智能家居发展受限于应用的落地。

  新浪地产:去年房地产市场高呼进入白银时代,今后基调可能偏向平稳、理性,我们在工程市场表现如何?

  陈东丰:太川骨子里的创新意识和精神使其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游刃有余。随着国家的宏观调控和房地产市场的饱和,行业出现了一些下滑的迹象,但是太川在近几年每年都保持在35%-40%增长,分析增长点我们得出:一方面是在保持原有传统产品销售平稳,另一方面利用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实现业务增长,也是新市场形势下的战略选择。

  目前新的“老旧小区改造服务”在2015年会全面推进,未来可视对讲等硬件产品可能会出现免费送的局面,产品不需要售卖,因为真正的商业价值在于运营和服务。

  新浪地产:房开商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在项目配套和选择上可能对于智能家居产品和服务有不同的要求,对于企业匹配服务可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太川如何应对?

  陈东丰:太川在可视对讲行业已经有16年的历史,单纯硬件产品来讲形成丰富的产品线,从最亲民的安置房小区产品,到高端别墅等,都有相关产品和服务。可视对讲目前已经从模拟信号向全数字系统过渡,同时实现了与小区的监控系统、停车场、电梯等进行联动,在系统对接上更加便捷、兼容。太川目前提出差异化产品战略,产品定位成为可扩展、定制型的,依托强大的云平台根据客户的需求实现更多的功能匹配。

  目前太川在海口、南京、北京、重庆、山西等城市与万科、中南等实力房企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引用万科郁亮一句话:做地产做到最后就是做服务。太川智慧社区在近年来受到市场肯定,增长迅速,其实源于地产行业对于社区项目品质和服务认识的提高,借助服务满足前期的销售,同时在后期运营过程中二次盈利,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浪地产:结合国际很多成功的智能家居企业他们可能更多的关注行业某一细分领域,并且将其做到极致,定位准确,特别是在互联网+模式出现之后,太川在未来是否出现向服务逐步转型的趋势?

  陈东丰:太川目前从硬件、服务、平台三个方面都是相对独立的事业部在运营,甚至针对家庭消费者和工程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细分服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服务做的更极致更彻底。

  太川提出产品+平台+运营模式,表面独立,其实是相互交互、协助和支撑。一个家庭先关注安全性,再关注舒适性,如果仅仅做服务,往往不能达到最理想的状态。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太川在社区服务领域的发力,不会影响硬件产品的研发,会一如既往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保持产品的稳定性。

  新浪地产:作为行业人士,面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任何行业在发展阶段可能都会出现一些不良短期现象,这也是市场竞争和走向成熟的必然性,在智能家居领域目前智能硬件低价中标等现象,随着市场不断成熟,加上当前市场服务多样性,可能会逐渐的消失。行业目前转型过程中,硬件更多关注稳定性,后续的商业模式运营才是重点,相信今后这些乱象会因为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服务的接受度提升而发生变化。

关键词:太川  O2O  社区运营  房地产市场  

太川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川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