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振兴楼市,中国政府令资产抵押债券回归市场

  汇通网4月16日讯——据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消息,继2014年恢复住房贷款相关证券后,中国政府可能会在2015年年末之前第一次允许银行卖出商业贷款抵押支持的债券。这个提议今年将会帮助银行通过释放资产负债表上的空间来提高抵押贷款量并保持增长。 

  在中国许多城市2月份新房价格进一步滑落之后,李克强总理终于决定放松住房购买规定的。此前,在2009年次级按揭贷款债券导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停止了资产证券化的步伐。而目前,政府正恢复新网资产证券化来刺激当下自1990年以来最慢的经济增长速度。

  深圳招商证券结构性融资主管左非指出,商用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化的到来可能发送了一个很强的政策信号,因为它给了银行更多空间来把钱直接借给房地产开发商。监管部门正寻求一个渐进的和一个适当的方式提振房产购买兴趣。央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在2014年9月30号指出,政府鼓励放款人发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自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调低了两倍的基准利率,并于今年3月30号将一些二手房最低首付额比例从60%降到了40%。

  政府正努力提供新的融资措施来控制前所未有的借款规模。据彭博的数据显示,房地产公司2014年出售了创纪录的444亿美元的债券。在最近的行业压力之下,深圳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在寻求重组,这将增加债券持有人的损失,增加投机倒把致开发商违约蔓延。

  2011年,中国的银行开始控制住房贷款来组织房地产泡沫破裂。国家统计局3月11日指出,在2015年头两个月,放贷人放出了4942亿人民币(797亿美元)新增房地产贷款,比2014年同期高0.6%。而所有银行总贷款的增长率为27%。

  穆迪投资服务公司中国合资企业中国中诚信国际北京研究部门副总经理张英杰指出,随着房地产泡沫膨胀,中国的银行已经抑制了房地产贷款。贷款限制已使中国部分地区的房价下跌。2月份以前政府调查的70个城市中有66个城市的新房价格下跌了。1月份,有64个城市房价下跌。

  去年,中国的债券监管机构开始采取措施避免房地产衰退的到来。2014年4月,政府五年来首次恢复房地产开发商出售人民币债券。据彭博数据显示,2015年房地产公司已经卖出了价值461.5亿元的债券。

  招商银行左非指出,监管部门主要想刺激还未购买过住房或者那些为了提升生活水平而购房的人们的购房需求,而不是像2008年那样追求大范围的刺激政策。政府放松政策是为了阻止房地产市场的剧烈变动,同时也是因为目前经济不景气的缘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招商银行已经开始出售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自2014年7月以来,它们总计发行了99.6亿元的此类证券。商用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是由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做支持,可能会帮助提高投资者投资力度因为他们的收益通常比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高。去年招商银行设计了一个商用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的计划,但是由于政府小心谨慎的态度而延迟。但左非表示,招商银行会紧随来自监管机构的任何可能的政策信号来落实这个产品。

  中国招商银行在3月6号卖出了一部分AA-级别的2021年11月到期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其利率与二级市场六年期公司债券平均6.2%的利率相似。
中国中诚信国际的张英杰指出,由于住宅房地产贷款利率比企业贷款低,所以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利率不能吸引足够的投资者。同时,由于住宅房地产贷款期限很长,只有保险公司和社会保障基金会对如此长期的产品感兴趣。

  穆迪香港分析师Jerome Cheng指出,中国可能宣布一些措施来帮助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吸引投资者并提高其发行量。因此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今年的发行量可能会是去年的四倍。
央行4月3日放松了出售资产担保证券的有关规定,使银行更容易把一些出色的贷款转换成可交易的债券。央行指出,银行机构不必再在每一次出售资产担保证券时都来寻求监管机构的允许。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