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在售楼盘可无理由退房 或引发行业变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恒大在售楼盘可无理由退房 或引发行业变局

  恒大集团夏海钧总裁与媒体交流。

  “3.30”楼市新政在发挥稳定房地产市场作用的同时,也给了开发商充足的底气和信心去做一些“大胆”的事情。昨天,恒大集团在广州宣布,从今天起,凡是购买恒大所有楼盘住宅的客户,只要签署无理由退房协议书,在办理入住手续前的任何时间,均可无理由退房。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恒大推出无理由退房政策会对当前楼市交易规则形成冲击,或会颠覆行业的旧规则,引发一场行业新变局。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强

  住宅也是商品应该有退房服务

  昨天下午三点,恒大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关于全面实施无理由退房的重大决定》,称自2015年4月16日8时起,凡是恒大地产全国所有楼盘住宅产品的购房者,已履行《楼宇认购书》和《商品房买卖合同》各项义务的,并且无任何违约行为,自签署购房合同之日起至办理入住手续前的任何时间,均可无理由退房。该政策覆盖恒大所有在售住宅,遍布全国147个城市的305个楼盘。

  恒大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住宅是商品的一种,普通商品实行包退,为什么商品房不行?恒大经过认真的思考后,提出了无理由退房的承诺。希望有更多的地产商加入到无理由退房的阵容,使无理由退房成为房地产市场新的常态。因为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房地产的集中度提高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房地产的主要竞争是来自于几百家或者是几千家大的地产公司,在这种形势下,恒大希望通过这种竞争,提高行业的素质,为购房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

  夏海钧说,能有这样大的举措,缘于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充满信心。恒大自2009年上市之后,每年制定的销售目标都超额完成,今年也有信心提前完成1500亿元的销售目标。

  退房有利于保障购房者利益

  楼盘住宅能与其他商品一样享受“包退”服务?恒大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疑问随之而来,这是在引领市场?还是挑战竞争对手?

  有分析称,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楼市低迷的时刻,恒大打出无理由退房这张牌,可以增加观望中的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知名房地产专家赵卓文认为,恒大宣布全国楼盘无理由退房,将彻底颠覆行业旧规则。如果无理由退房成为行业新常态,中小开发商后面的日子将很难过。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则认为,无理由退房有利刺激新楼盘的销售,对购房者而言,意味着购房风险在淡市下大大降低。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现在是买方市场,消费者或者购房者起到主导作用,这时候,必须讨好购房者才能够赢得市场,无理由退房,实际上是讨好购房者的一种营销方式。

  对于恒大的退房策略,购房者是怎样看的?记者搜集了一些观点,多数认为这是好事情,因为这可以保障购买者的利益,尤其是对一些虚假营销、建筑质量有问题的开发商是大的打击,还可以规范行业秩序,对开发商是一种约束。但也有网友认为,可操作性存在难度,因为退房成本太大,购房者在等待期房过程中,不仅要付出很大的资金成本,还有时机成本,不是迫不得已,购房者一般不会选择退房。

  记者 手记

  地产界昨上演 抢头条大战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强

  昨天对地产界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一天,消息密集发布,个个显得意味深长。

  佳兆业集团内部OA网站上挂出一则人员任免通知,被免去职务的三位高管,皆属融创此前派驻佳兆业的管理团队核心成员。看来,融创离场结果基本定局。

  上午11点多,保利老总在微博上的一句“保利是个P”引起了一轮刷屏大战。而这一句话换几百万的曝光率,业界称其为“自黑营销”。

  下午2点,中原地产召开大金融的发布会,宣布其大金融战略正式启动,联合金融机构首期发布两款金融服务型产品——服务于机构类的“融建通”与满足个人金融服务需求的“合e贷”,专为开发商和购房者在房地产开发、交易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提供落地解决方案。

  到了下午3点,恒大在广州召集了全国数百家媒体,发布了一个无理由退房的宣言。这更是一场行业强震,业界预计将引起一场新的行业变局。

  恒大集团郑重承诺:凡购买恒大所有楼盘住宅的客户,若已履行《楼宇认购书》、《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各项义务,并且无任何违约行为,则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及《无理由退房协议书》之日起至办理入住手续前的任何时间内,均可无理由退房。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