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房地产用地调控重在优化结构

  日前,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有关负责人4月15日表示,本轮调控政策主要突出优化供应结构,明确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维护市场稳定。

  本轮调控的明显特点是“分类调控、因地施策”。根据不同地区土地市场发展发育程度和房地产市场供求态势,将采取不同调控政策应对。这位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从供应计划的编制入手,有增有减,合理确定新增住宅用地规模,政策的有效性、针对性将进一步加强。

  此次调控中,首次将住房供应结构、土地供应结构联动调整,并明确可以将商品住房调整为保障房,将商品住宅用地调整为保障性住房用地、养老服务业等用地,表明结构调整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助于稳定供求关系,促进民生保障和经济结构转型。

  各地在调整土地供应规模时,如何认定房屋和土地的供求过剩或者不足?目前很多研究机构将存量待售商品房去化周期15个月作为判断市场的警戒线,土地市场方面一般也将供地后3年作为合理的开发建设周期。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现有的土地市场监测与监管系统也可以判断各地已供住宅用地的开发利用情况,对于超过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一年以上未开工,且未开工住宅用地规模超过5年年均供应量的市、县,应该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