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中国商业模式:企业转型不应始于危机

业内热议中国商业模式:企业转型不应始于危机

  中国商务研究中心2015年首届旗舰论坛(左起: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局长张永昌、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春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义、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张均权)

  适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成立50周年之际,国大商学院于2015年4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商务研究中心2015年首届旗舰论坛。论坛首日特邀五位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重量级嘉宾和近400位政府官员与商界精英共同就“中国企业如何建立起一个强健而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探讨。

  在4月9日的揭幕论坛上,五位嘉宾分别围绕“转型与创新:全球化视角与中国的探索”的主题作了演讲,他们分别是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中国经济研究和咨询项目主任林重庚、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局长张永昌、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义和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春花。

中国商务研究中心2015年首届旗舰论坛

  中国商务研究中心2015年首届旗舰论坛

  “往往转型都是从危机开始的,但对企业而言,遭遇危机时才开始考虑转型,可能已经来不及了。”在论坛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谈及中国企业转型时如此表述。

  王石认为,在中国,模仿能力强于创新,但模仿与跟随成功企业的发展模式又终将遭遇瓶颈,而这正是是目前中国企业身处庞大的市场中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选对跟随路线可能比创新更重要。因为如果不具备创新精神却又必须创新,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痛苦。”在王石看来,中国庞大的市场面临着无法跟随或模仿的问题,因此企业必须选择重新摸索。“要做到这一点,中国企业必须拥有全球化意识。在中国与全球融为一体的今天,中国企业的一举一动都会带来全球性的影响。”

  围绕“转型与创新:全球化视角与中国的探索”的主题,张永昌也表示,中国企业对于经济与未来的展望与信心,将推动政府不断开放庞大的市场并鼓励竞争,从而促进企业开发新的产品与服务,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

  陈春花发表观点称,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必须做到超越竞争,拥有创业思维,同时回归顾客的本质。陈春花还对中国企业2015年的经营之道提出四项建议,为目标寻找资源,关注市场份额,离开竞争才能超越竞争,具备增长型的思维惯性。

  对于如何向高收入型国家转型,林重庚认为,需要具备三个因素,即由政府与民营资本共同参与并结合经济效用与市场机制的增长模式,坚持可持续发展,并实施高效的国家治理、法制与问责制。

  本届旗舰论坛和各主题论坛紧扣中国政府近期提出的一系列经济倡议,涉及包括建立亚洲基础设施发展银行与振兴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等新话题。据悉,国大商学院中国商务研究中心首届旗舰论坛旨在成为行业领袖、政策制定者以及全球企业首脑交流中国商业与经济洞察的平台。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致闭幕词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致闭幕词

  在致闭幕词时,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表示:“当前中国正处于全球化和转型的关键时期。这个过程需要各路英才在不同的领域贡献其专长与先进的思想,精诚合作、共进共赢。我相信国大商学院中国商务研究中心将作为世界一流的资源中心融合学术研究与商业实践,为中国企业及经济发展与中国及亚洲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