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年房企年报 七家房企挤进千亿军团

  ?3月24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评测中心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评测研究报告》。榜单显示,万科集团、恒大地产和绿地集团位居三甲,保利房地产、中国海外、碧桂园、世茂房地产、融创中国、龙湖地产和富力地产位居四到十位。其实,在房企500强名单公布之前,已有多家房企披露各自的2014年年报。年报显示,房企均认识到“黄金时代”已成为过去,新的一年里“创新”和“转型”成为众房企关注的主流。

  强者愈强:

  七家房企挤进千亿军团

  ●绿地万科

  销售金额破两千亿

  每年的3月底,4月初是上市公司年报发布时期。截至4月6日,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万宏源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75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4年年报,其中就包括了万科、绿地、万达在内的典型房企。

  其中位居2015年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之首的万科集团,2014年销售额为2151.3亿元,同比增长25.90%;而同样是500强之内的绿地集团凭借2408亿元的合约销售额,成为2014年仅有的两名破2000亿元的房企之一。

  在公布了2014年年报的众房企中,还有5家房地产企业2014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万达集团、保利房地产、碧桂园、中国海外等。

  ●预期谨慎

  2015销售目标普遍放缓

  而从年报中公布的2015年目标销售额度来看,各大房企的销售目标普遍比2014年销售业绩有所增长。但也有部分房企2015年目标销售额度相比于2014年有所持平或下滑。

  对此,克而瑞研究分析,房企销售目标涨幅之所以普遍放缓,一是因为对2015年楼市持乐观谨慎态度,二是房企发展理念改变,不少房企不再制定销售目标,更多追求利润增长,比如万科集团便在2015年不再设定销售目标,努力做好转型探索。

  ?钱从何处来:除了盖好房子 更多创新与转型

  当房地产白银时代到来,赚钱变得不再如过去那般容易,面对盈利的持续下降,创新和转型成了众房企的赚钱新路。

  万科总裁郁亮在2014年年报发布会上表示,房企应该向制造业学习,学会赚小钱。

  从赚大钱到赚小钱,房企所需要改变的不仅是思维,也是套路。但不可否认的是,房企的创新之路是充满风险和挑战的。作为房地产开发的排头兵,万科作出了好的表率。自2008年以来,随着万科新增合作项目尤其是小股项目的比重逐步上升,万科的投资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轨迹。这意味着小股操盘和投资性收益拉动了万科的盈利能力。

  在小股操盘实现盈利创收的同时,万科也大胆地借鉴了互联网思维,比如与淘宝合作卖房。万科的成功试水,让众房企看到了机遇。于是我们得以看到万科“全民合伙人”、万达联手腾讯、百度成立的O2O业务平台等互联网产品成功推出。在自我创新、拥抱互联网的同时,也有一些房企开始跨界转型。2014年,恒大集团跨界粮油、乳业,美景集团收购美国穆尼飞机,SOHO中国考察苹果等高科技企业酝酿互联网二次转型,保利在商业运营、养老地产、房地产金融等方面的创新发展等——这都是房企在面临新的发展形势下,所作出的创新、转型之举,或者说选择的多元化之路。

  自然界中“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法则同样也适用于房地产行业。 2014年的行业下行让不少企业感到了生存的压力。创新和转型让万科依旧坐拥房企老大的位置,同样是依托转型和创新,恒大成了2014房企中的黑马。新的时代正在到来,创新之路该如何去走,企业又该如何转型,众房企或许真的应该认真思考一下。

  ?【2015年部分房企的多元之路】

  轻资产(小股操盘) 万科、万达、金地

  合伙人 万科、碧桂园

  社区服务平台 万科、碧桂园、保利、绿城

  社区医疗及养老 万科、绿城

  物业管理 万科、保利、金地、建业

  家装家居 万科、碧桂园

  商业投资物业 保利

  产业物流地产 绿地、万科、碧桂园

  养老健康地产 绿城、保利、万科、碧桂园

  休闲文化地产 万达、万科

  基础设施建设 绿地

  区域开发 绿地

  房地产金融及基金 绿地、保利、万达

  电商及平台 万达、绿地

  房地产代理 保利

  其他 矿泉水、粮油、乳业、健康

  ■ 时评  一夜暴富?放弃吧

  □李莉

  最近几天,老爸很高兴,因为他的股票已经翻了将近一倍。但老妈认为赶紧趁着赚钱把股票卖了,拿着钱买套房子,因为房价要涨了;老爸则认为现在行情好,应该继续留在股市,等待时机再进些股票。就这样,老爸和老妈已争执了几个回合,还是没有结果。

  而部门聚餐时,我的几个同事还在探讨:要不要卖一套房子,进入股市练练。买股票还是买房子?还真是让人纠结。

  一方面股市利好不断,大盘持续飘红,众多睡眠股民开始重返股市;另一方面,房地产利好轮番出台,房地产市场迎来难得买房好时机。

  对于诸如老爸老妈这样的人来说,当下做哪个选择都会遗憾——总会错过另一个机会。

  的确,对于老百姓而言,两者都足足吊着他们的胃口。弃股买房的人认为,房子是自己的固定资产,未来收益可见一斑;而卖房投股的人认为,尽管有风险,但股市里短期内所获得利润将远远高于房子。

  “假如我有100万元,我是投入股市还是楼市?”日前,广州一位买家向任志强提出了疑问。“你们继续奔着5000点去,我先出来买个小房子保命。”去年12月7日,就在中国A股市场交易额首破万亿元,并刷新世界纪录的两天后,财经作家李正曦发出了这么一条状态。

  而刚毕业两年的市民王海,不久前拿出自己攒着买房子的钱,冲进证券公司,带着一种股市还要继续涨的原始感觉,开启股海淘金的征程。

  的确,买什么,中国大妈们正拿着真金白银陷入两难选择境遇。

  不可否认,无论是买房还是涉足股海,都需要对市场有足够的了解。有业内资深人士就提出,从来没有说股市涨而楼市跌的,股市和楼市从来都是同向运动的,一般来说,股市的周期会比楼市快6~9个月,股市涨了,等等就该轮到楼市涨了。

  其实,作出哪种选择并不是关键,放弃虚妄的暴富幻想,回归健康的投资心态才是当下投资者最需要的。

  【2014年年报数据摘选】

  企业 销售额 同比增长 销售面积 同比增长 2015年目标

  万科 2151.3亿元 25.90% 1806.4万平方米 21.20% 不设销售目标

  恒大 1315亿元(合约销售额) 31% 1820万平方米 22.20% 1500亿元

  绿地 2408亿元(合约销售额) 50% 2115万平方米(预销售面积) 30% 2800亿元

  保利 1091亿元 18% 1066.61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面积) 0.21% 1500亿元

  中海 1408.1亿港元(合约销售额) 1.60% 940万平方米 1.80% 1344亿元

  碧桂园 1288亿元(合约销售额) 21.50% 1928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面积) 31.80% 1350亿元

  华润 692.10元 4.40% 660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面积) 14.20% 780亿元

  绿城 794亿元 21.90% 391万平方米 26.00% 不少于600亿元

  万达 1601.5亿元 26.80% 1478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面积) 35.97% 2740亿元

  (以上数据根据各房企年报、业绩发布会等公开信息整理,仅供参考 东方今报记者 牛犇 整理)

  声明:本文为漯河新浪乐居转载新闻,意在传播更多漯河房地产相关信息。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