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和五金唐业强:欧标定位 标准化合作龙头房企

提要:3月24日,2015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本次大会发布了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榜单。随着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和服务商的行业格局也在逐渐变化,新一轮的整合趋势更加明显。会议期间,新浪地产独家采访了广东合和建筑五金总裁唐业强。

  3月24日,2015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本次大会发布了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榜单。随着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和服务商的行业格局也在逐渐变化,新一轮的整合趋势更加明显。业内企业间的竞争方式不断升级,逐步由价格竞争、渠道竞争转向创新竞争、服务竞争和品牌竞争。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入围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的企业是如何脱颖而出的?他们在与开发商合作过程中有哪些秘籍?遇到了哪些难题?带着这些疑问,新浪地产(微博)独家采访了广东合和建筑五金总裁唐业强。

广东合和建筑五金总裁 唐业强

  新浪地产:和合五金通过何种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入选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

  唐业强: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通过新浪地产举办,能把将多家知名房地产商、供应商集中起来,足以显示出新浪地产的影响力和实力,和合五金之所以能够在该测评中上榜,是因为和合五金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房地产商,特别是大房地产商认可,和合五金在市场布局多年,同技术、产品、服务等角度来看入围首选供应商是比较合理的。

  而谈到和合五金的优势,可以说和合五金比较早的进入这个行业,1981年成立的和合五金属于中国最早的私营企业,在1991、1992年就开始使用这个LOGO,而名字也一直是和合。

  新浪地产:和合五金经过多年的发展,品牌稳定度很高。而2015年在工程市场有什么样的战略布局,而企业推出了哪些新的产品和技术?

  唐业强:从2003年到现在,国家主推欧标品质,2003年到现在十来年,行业也一直在追赶欧洲,要说超过还言之尚早。所以说,在行业内的创新都是在追赶国际标准,而据观察,这次入围的五金建材的企业跟国外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

  而说到差距,则存在于很多的方面,行业基础材料跟国外的基础材料有区别,行业的设计和工艺流程,生产功能等标准已接近欧洲标准,

  新浪地产:和合五金在战略布局和市场规划上面有是否有具体的计划?

  唐业强:因为五金是建筑配套产品,所以只能是看着大房地产公司的布局规划进行有的放矢的跟进,在本次会议上,绿地董事长张玉良说了房企的发展方向,那么和合也会相应的跟进。和合秉承的观点是老老实实的你产品品质做好,做一个优秀的配套服务商。

  谈到服务,我认为是和合最大的空间。因为很多企业小配件不重视,门窗公司对配件很多都不懂,也并不关注,所以说,这就是和合的空间。加强零配件的服务,通过提前技术介入项目,来完善与需方的配合关系。

  另外,施工也很重要,目前为止,几乎所有门窗厂家都没有专门的技术员来针对五金件进行深入的钻研,这就是和合的机会,通过与门窗厂来沟通,比如对于型材的选择,五金件的配合,安装的关键点在哪里,怎么样维护等等,这些都是和合将会发展的突破点。

  新浪地产: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很多企业如果不把握,是很难占领市场的。房地产产业链这个环节拥抱互联网这个姿态您怎么看?或者它会对企业有什么影响?

  唐业强:互联网是大趋势,很多知名房企,像绿地、恒 大、万科,万科这方面还是比较领先的,这些房企,由于一个是资金集中、人才集中,所以在互联网思维下看的比较有前瞻性,而供应企业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房企指明了方向,供应企业则需要快马加鞭的赶上来。

  现如今,在行业内外,很多人还不明白什么叫系统。行业中现在也在争论门窗系统还是系统门窗,其实门窗系统跟系统门窗说法是不同的,而做系统跟地产、资金、人才都有关,系统要有机结合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和合五金通过向欧标十多年的学习,已经有了很好的品质。

  新浪地产:从产品的标准化和个性化的博弈方面来观察,您觉得开发商跟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开发企业这样的要求,和合五金又是怎样解决的?

  唐业强:标准化跟个性化从某个角度来看,是有点冲突或矛盾的,但是如果站在国家层面、行业层面,应该要标准化,标准化可以为行业、为国家节省很多很多的资源,举个例子,在美国,窗只有四种,大小、规格基本上只有四种,并且都可以在超市买到,这样一来所有的从设计、从型材、门窗加工、销售、安装,都可以节省很大很大的一部分费用。

  而和合五金的角度来讲,近几年合作的比较好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有恒 大地产,从2009年开始,09、10、11年我们是度供应商,12、13、14年是占它五金配件的超过90%,标准化程度很高。很多人都说我要按照恒 大的价格,我说不可能,两个原因。

  恒 大的量大,很多房企没有这么大的使用量。

  最为关键是恒 大的标准化程度很高,款式标准、颜色标准等都有很细的规范。就拿颜色来说,恒 大的项目使用的五金基本上两种颜色,占比最高的是绿色,其中绿色占90%或者95%以上。

  新浪地产:针对今天您所参加的本次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的评选,您觉得这样的荣誉对于企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您对500强评选活动有何建言?

  唐业强:我很认同这个活动,做企业就是把产品做好,但是营销的时候没有品牌就很难,这个品牌实际上也是基础,你要通过这种活动,让大家达成交流、认识,对大家都有帮助的,对行业也有帮助的,比如今天刘会长、苗会长在演讲中分享的数据具有很高的指导性,这也为以后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