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探索绿色地产 改变高能耗高污染现状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京华时报作者:邢飞 桂瑰 潘秀林2015/3/27 16:19:05 新浪地产

  要改变房地产高能耗高污染的现状,就必须走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地产之路,这已经成为部分领先企业的共识,但不同企业却有着不同的选择。

??1 □当代置业

  绿色地产先锋者

  15年前,在房地产市场尚处在“野蛮成长”阶段,当代置业已经开始涉足绿色科技住宅领域,这一定位在当时的很多人看来并无太好的远景,甚至没有市场。不过,当代置业的坚持成就了它今天的诸多令人称道的产品。从“新风系统”到“恐龙一号”,再到直接减少碳排放量的“天棚辐射系统”,当代置业一直在充当着先锋者的角色。

  据记者了解,MOMA系列产品的节能率最低标准都在60%以上,远高于国家规定的节能指标15%-20%。同时,由于其产品的被动节能技术,使外围护的气密性做到了与外界很好的阻隔,可以实现在没有新风系统或“恐龙一号”的前提下,就能自动阻隔50%以上的PM2.5进入室内。再加上恒温恒湿的舒适度让室内始终维持在20℃-26℃,30%-70%的相对湿度,让人体感觉最舒适。全置换新风系统和自主研发的“恐龙一号”,亦可对抗过滤PM2.5达到95%以上净化率。而多年的绿色科技住宅运营经验,使其在后台运营上做到每年2次的能源审计,通过对整个科技系统后台的维护、整改、解决,达到其前端系统运作的真正实效。多年来的坚持,换来的是为国家每平米每个采暖季节省燃煤2.5kg,以10万平米小区计,每年冬季节省燃煤约250吨。

  当代置业总裁张鹏表示,“我们做绿色地产不是为了绿色而绿色,而是因为健康,舒适才做绿色。一切都回到客户,客户需要恒温恒湿,于是便有绿色地产的土壤源热泵系统,高保温外墙、外窗系统,天棚辐射采暖制冷等系统;客户需要恒氧,于是便有全置换新风系统;客户需要阻隔PM2.5,于是我们研发出恐龙一号。”

??2□朗诗地产

  绿色地产是未来趋势

  从2005年开始,郎诗地产启动了绿色差异化之路,已近10年,在产品、市场、产业链方面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截至目前共有19个住宅项目获得国家住建部绿色建筑最高级别认证——绿色三星标识。

  据介绍,郎诗地产始终以绿色节能建筑为主导,筑造恒温恒湿恒氧科技住宅,旗下有针对首次置业的Y系列,二次改善的H系列,升级版置业的J系列,其中J系列搭载十大科技系统。

  去年,朗诗启动“资产轻型化、盈利多样化”的战略转型,充分利用已有的技术、品牌和管理能力,大力开展委托开发和小股操盘的轻资产项目,扩大绿色地产的版图。

  郎诗绿色地产执行董事、首席技术官谢远建告诉记者,郎诗做绿色地产的研发和实践已经多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其积累的口碑和专业经验使其在房地产市场上更有竞争力。谢远建认为,购房者在乎的就是建筑到底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因此,郎诗地产从最初规划到户型设计,甚至到每一个细节都会考虑居住的感受,从各个维度来节能环保。“很多节能环保的细节,购房者是看不到的,但真真切切住起来就会感觉到绿色科技地产更为舒适。”

  对绿色科技地产的研发和运用成了朗诗面对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最坚实的核心。其中,朗诗最受购房者欢迎的“恒温、恒湿、恒氧”绿色住宅产品,能够保持室内温度处于20℃-26℃间,相对湿度在30%-70%之间,每两个小时将室内空气完全置换一遍,并通过置换式新风的初效和中效两级过滤,实现对PM2.5的高效过滤,其项目综合节能率显著低于常规建筑。

??3□万达

  建立能耗数据采集平台

  作为全国最早推行节能建筑的企业之一,早在2001年,国家尚未出台建筑节能相关规定时,万达就有意识地涉入绿建领域,万达在大连雍景台项目上主动采用外墙保温技术,并结合建筑和采光设计,使节能率达到65%。

  2002年,万达在昆明开发滇池卫城项目时,主动要求做环境影响评估,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做环境评估的住宅小区。小区还自建污水处理厂和雨水收集工程,实现污水零排放。

  2010年,《万达集团“绿色、低碳”战略研究报告》编制完成,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后开业的万达广场要全部达到国家星级节能标准。

  万达从2009年就开始进行集团层级的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分别在北京石景山、青岛CBD、南京建邺、重庆南坪4个万达广场项目进行试点,节能效果显著。2011年,万达发布了集团节能工作规划纲要,使绿建节能工作进入有计划有管控的实施阶段。

  万达尤其注重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尤其是万达广场购物中心的节能改造。万达通过数据采集和管理平台的能源管理模型,将物业运行管理由国内常见的流程指令这种粗放式管理,升级为国际领先的数字化精细管理,其在北京石景山、南京、青岛、重庆的万达广场均已开始建立能耗数据采集平台。

  据透露,万达内部由商业管理总部、工程部牵头,规划院、项目系统、成本部、信息部、万达百货等部门配合,完成了集团能源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于2013年6月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4□绿地

  借“百年宅”发力绿色地产

  在去年上海国际绿色建筑与节能展上,由绿地集团牵头打造的“百年住宅产业联盟”正式启动。

  百年宅产品,其产品体系核心为:空间可变,即减少室内承重墙,实现大跨度空间,户型可以自由改变。干式技术,使室内装修变得快捷灵活。室内装修产品集成化,即不再通过采购单个部件进行装修拼装,而是通过采用整体化产品,如厨房不再需要多个部件(水槽、灶台等)拼装,而是将厨房作为一个整体产品进行采购。据悉,“百年宅”相关技术已在绿地10多个项目落地。据悉,绿地百年宅的核心技术是住宅建造技术高度成熟之后所研发出的新型“SI住宅体系”。即住宅的结构体S(Skeleton)和居住体I(Infill)完全分离,即便室内多次装修、维护,也绝不会伤害建筑主体,延长房屋生命周期。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百年住宅”以其核心优势——实现建设产业化、建筑长寿化、品质优良化以及绿色低碳化,代表了住宅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对于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绿地集团在超高层规划建造技术已成熟应用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融入国际最前沿的智能技术、绿色节能技术,打造超高层产品2.0版。以“绿地中心·杭州之门”为例,已在规划设计中率先运用多项绿地办公产品最新技术。打造“抗霾”绿色生态办公,从可持续场地规划、保护和节约水资源、高效能源利用和可更新能源利用、材料和资源问题、室内环境质量等方面入手,引入国际最新低碳环保理念和绿色生态技术成果。

??5□恒大

  设立绿色建筑研究平台

  3月15日,恒大联合哈佛、清华在中国成立绿色建筑研究基地,这是全球首个国际顶级名校与企业共建的绿色建筑研究平台。

  据了解,通过该平台,哈佛、清华、恒大三方将在绿色建筑领域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技术转化和应用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尤其在技术转化与应用方面,将实现绿色建筑的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和创新工艺在中国及恒大项目上的转化应用。

  绿色建筑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传统建筑向绿色建筑转变是必然趋势。最新权威资料显示,哈佛大学排名世界第一,清华大学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26位。在建筑学特别是绿色建筑研究领域,两家名校均为世界最领先水平。

  近日,恒大各工程项目全面贯彻落实市住建委的《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和《关于实施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恢复施工前自查报告制度和假期施工前自查报告制度》,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强化这两大制度贯彻落实。恒大御景湾项目的五方责任主体全部签署承诺书、全部完成自查整改等工作,现达到恢复施工所必需的安全生产条件。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