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网购勿忽视异地维权成本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上购买家具、建材,但有读者反映,与家居网站发生纠纷时需到其注册地维权,十分麻烦。记者调查得知,根据相关规定及消费者与商家约定,投诉举报及诉讼确实应在网站所在地进行。由于家居购物网站的注册地多不在北京,北京消费者将面临异地维权的尴尬。

  投诉网站要找注册地工商

  记者曾致电北京的12315投诉某家居网站,工作人员提醒记者应到注册地去投诉。记者查询得知,该家居网注册地在深圳,于是致电当地12315,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消费者与此网站产生纠纷确实应该在深圳投诉,需提供网站的注册地址(非网址)、电话以及购物凭证,然后由他们介入调解纠纷。

??诉讼应注意管辖权

  向工商部门投诉维权还相对简单,如果走向诉讼,可否向北京法院提请呢?答案是应该查看网站服务协议中关于管辖权的约定。若网站明确约定如有争议应到网站所在地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并且消费者同意,维权则需遵守约定。

  大多数消费者浏览网页时基本不会关注“管辖权”。其实,消费者注册成为网站会员时,在注册按钮附近都会显示《服务协议》或者《注册协议》,一旦注册就表示用户同意该协议,管辖权条款就在其中。以大家平时经常购买家居产品的网站为例:美乐乐家居网在深圳注册,其服务协议的最后一条显示:“用户和本网站一致同意服从本网站所在地有管辖权的法院管辖。”也就是说,需要深圳市法院起诉;天猫、淘宝需向杭州市余杭法院提起诉讼;1号店则明确显示“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唯品会的所在地也在遥远的广州。

  不过,近日有媒体报道,天猫“管辖法院认定”条款被海淀法院裁定为无效,因为该条款未采取合理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有了这个判决,消费者得以在北京法院起诉天猫,而无需去天猫的注册地余杭,减少了维权的成本。今后,消费者与天猫等电商打维权官司时,将有望在自己的住所地就近向法院起诉,而不用前往电商公司所在地区。

??□相关链接

  维权拦路虎被忽略的网购细节

  类似管辖权这类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很容易成为维权路上的绊脚石。京华家居总结了两条,提请大家注意。

  买食品需知仓库信息

  很多消费者都在网上购买预包装食品,比如烘焙常用的黄油、砂糖、奶酪等。可一旦对商品质量有怀疑,举报起来可不简单。如果是国产品牌,投诉时除了要提供产品名称、食品许可证号、销售食品的企业信息,还要说出发货的准确地址,是指发出产品仓库的准确地址,要详细到门牌号,以便投诉平台将相关信息转达至仓库地址片区所属的食品药品管理局,由执法人员在仓库内提取相关样品进行检测,再针对检测结果进行处理。若不能提供,执法部门无法处理。

  因此,在收到产品时感到异常,第一时间要拍照留下证据,确定经销商是直营还是第三方发货,若是第三方发货,最好要求其提供明确的发货仓库地址。

  部分正品并无网售渠道

  消费者还习惯在网上淘一些知名品牌的产品,方便而且便宜。不过,并非所有品牌都有网销渠道,很可能得不到正规厂家的保修服务,只能找卖家或自认倒霉。

  如某知名净水器品牌曾在卖场售货处摆出声明,告知广大消费者在网络途径中购买的产品不能享受品牌的售后服务。知名沙发品牌非同还在官网上声明:“非同家具在网上没有任何销售活动,消费者在网上订购的非同产品均为盗版或假冒伪劣产品。”

  网购时,消费者首先可向品牌的官方客服确定网上渠道是否得到授权,对卖家给出的信息应进行核实。其次,消费者也要有维权意识,可保留销售商提出担保或承诺的邮件、截图或聊天记录。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