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生产三废处理日渐成熟 或为行业带来福音

提要:为了达到更好的处理效果,不少企业只得选用水力除尘、机械除尘、脱硫塔等多种除尘手段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废气处理,成本往往较高。废渣并不属于危险废弃物,也并不会太多的影响员工身体健康,这也就导致了陶瓷企业针对废渣的态度各不相同。

  来源:中华陶瓷

  陶瓷行业的生产与发展一直都伴随着高污染,虽然生产的技术一直在进步革新但是远远的还没跟上环保的需求,许多的陶瓷企业都进入到被迫的转型中;但是随着努力现在陶瓷三废的处理已经到了一个成熟的阶段,这或许会为环保建设和整个陶瓷行业发展带来福音。

  作为最易处理的环节,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不少陶瓷企业目前采用了修建污水处理池的形式,将污水进行集中沉淀处理,把处理过的污水再次投入生产流程循环使用。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废水污染,也成为企业“开源节流”的手段之一。

  废气的处理则比较复杂一些,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以粉尘为主的工艺废气;另一类则是各类窑炉在烧制陶瓷时产生的高温气体,这些气体往往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氟化物,不仅粉尘分散度高、颗粒细微,且排放量巨大,不易被传统除尘器清洁。

  因此,单纯通过除尘或脱硫手段往往不能达到完全净化废气的效果。为了达到更好的处理效果,不少企业只得选用水力除尘、机械除尘、脱硫塔等多种除尘手段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废气处理,成本往往较高。

  “三废”中最难处理的是废渣。废渣,即在造胎、烧制、打磨过程中产生的泥胎和陶瓷碎片,其中有一部分和废水混合存在,并成为陶瓷废水的主要污染物,特别是陶瓷磨边过程中产生的废渣,每年产量巨大,成为一大环保难题。

  废渣并不属于危险废弃物,也并不会太多的影响员工身体健康,这也就导致了陶瓷企业针对废渣的态度各不相同。目前陶瓷企业用得最多的,就是减量处理排放。

  而一些企业为了省事和节约成本,会选择将废渣直接进行倾倒、填埋。虽然有不少陶瓷企业开始重视废渣的危害性,选择传统过滤设备来处理废渣,不过与之而来的高额成本却令许多陶瓷企业感到压力倍增。

  当然,高效的处理手段也不是没有。现在,已有部分陶瓷企业选择技术更新,将陶瓷废渣进行再回收利用,用于生产透水砖、广场砖以及陶粒等产品。

【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