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公积金政策密集调整 浙江暂无调整打算

提要:继两会释放出针对房地产市场利好信号后,日前,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住建部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住房公积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各地住房公积金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新的一轮的房地产政策“春风”或将来临。

  继两会释放出针对房地产市场利好信号后,日前,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住建部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住房公积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各地住房公积金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今年以来,公积金政策已有多轮调整。1月28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发文:今后无房(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职工,只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随后,国管公积金出台新规,只要公积金贷款人之前一年内没提取过公积金,原先的“账户余额不足2万按2万计算”,调整为“账户余额不足5万按5万计算”。

  地方政府的公积金贷款政策也趋于逐步放开。其中福建三部门出台《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被称为“闽七条”,提出放宽全省首套房、首改房认定标准,除购买别墅外,个人购买首套房、首改房(含一手房和二手房),不论其面积大小,均可享受首套房有关优惠政策。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贷款申请,不再查房。对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首付比例降低至20%;已还清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可以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次及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均执行基准利率等,这也为业界视为今年首波的地方救市政策代表。广州、济南方面也表示,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时,首付比例最低为20%。

  关注度较高的上海,也于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确定将贯彻住建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制定本市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具体方案,同时将适时推进政策落地,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告政策调整情况。据媒体报道,上海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正在酝酿上调,幅度可能达到75%,该方案或将在3月底上海市公积金管委会上讨论,确定最终的上调额度并尽快落地。目前,上海公积金个贷(含补充公积金)的规定为,单人最高可贷40万元,每户最高可贷80万元。而在之前,同样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其已于今年1月1日起将购买政策性住房或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首套自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80万元升至120万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对市场需求是一种利好刺激,因为它毕竟是大幅降低成本。“以前上海的公积金额度偏低,个人40万,家庭80万,这个调了之后上升幅度是比较大的,这样你用公积金贷款就等于说利息省了不少,对需求肯定是一种刺激。”

  而具体到浙江省和杭州市,据浙江省建设厅公积金处消息,目前浙江省暂无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或降低首付门槛的打算。据介绍,宁波市购买经济适用房公积金贷款首付可最低2成,温州、湖州、衢州则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首付可最低2成。杭州市公积金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在杭州市区购买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不低于3成,首套房为二手房的,房子为2000年以前的,首付不低于4成,2000年以后的房子,则不低于3成。“目前贷款额度为个人最高贷50万,家庭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现在暂未接到有关于额度内容调整的消息和通知。”

  在杨红旭看来,浙江地区楼市已经调整了两三年了,政策放松是必然的。在经历了前两年的低迷和下跌之后,今年市场会企稳,部分城市的去化周期在快速缩短。而杭州,就目前情况来看,成交在长期的压制之下有所抬头和复苏,若库存去化到一定程度,房价会直接反弹。

  其实,在这一轮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和降低首付门槛之前,从央行宣布从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起,全国各城市即纷纷对公积金贷款利率做出下调。3月1日,北京公积金中心和上海公积金中心先后下发通知,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降0.25%;不到一天时间,合肥、南昌、杭州陆续紧随京沪之后作出调整。只不过从购房者角度而言,降低贷款利率,更多的是减轻了购房者的贷款压力。而这一波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和首付门槛的调整,业内普遍的意见是,这将更好地支持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提高资金的使用率。记者 章岚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