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四季度中国土地出让收入大减逾两成

提要:(记者 李晓喻)中国财政部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增速逐季回落,四季度下降21.6%。与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大幅下滑密切相关的是,2014年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仅为8.6%,系1991年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财政部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增速逐季回落,四季度下降21.6%。

  据财政部数据,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近4.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1%。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长40%,二季度增长14.2%,三季度增长0.5%,四季度下降21.6%,呈现逐季回落态势。

  财政部解释称,一季度土地出让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2013年下半年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价款延续分期缴库所致。从二季度开始,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以及商品房交易量下降,各地呈现购地意愿不足倾向,并逐渐在土地市场传导和蔓延。

  此外,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地区分化态势明显。据财政部数据,去年东部地区土地出让收入增长7%,中部地区下降0.8%,西部地区下降2.6%。

  与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大幅下滑密切相关的是,2014年中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仅为8.6%,系1991年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情况可能亦不乐观。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对中新社记者指出,虽然土地财政收入渠道还在,但鉴于房地产市场仍在深入调整,“不要指望土地批租收入能上个大台阶”。

  贾康指出,地方政府要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每年至少要得到2.5万亿元的资金替代,而目前通过阳光化举债渠道“能获得的很有限”。在土地出让收入大增无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短期内难以“全面开花”的情况下,需要密切关注可能引发的风险。(完)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