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城房价跌回5年前 第四轮救市将刺激楼市回暖


 

  新浪乐居泰州讯  2010年全国楼市开始实行限贷限购政策,而2015年楼市获得较宽松的政策环境。日前,根据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分析发现,今年有6个城市的一手房价已经跌回5年前,有26个城市的二手房价也跌回5年前。

??一手楼价:去年8月跌幅最大

  某房地产研究院选取2014年12月份的定基增幅值进行排名,即对比2010年全年的房价增幅大小的一个排序发现,70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的房价已经跌回到五年前。而厦门、深圳等城市的房价增幅总体偏高,说明市场较火热。

  从房价指数环比增幅曲线看,2010年的波动比较明显,到了2011年则开始出现明显的下滑。2012年下半年开始呈现复苏态势。从2013年3月份开始,该曲线总体下行,并在2014年8月达到2005年有此指标以来的历史最大跌幅。随后跌幅持续收窄,在2014年12月为0.4%。

  房价同比增幅曲线走势受环比增幅曲线的影响比较明显。从2010年开始,该曲线总体处于下行态势。到了2012年6月该曲线的跌幅最大,随后开始收窄并出现上行态势。越过2013年12月的高点后,该同比增幅曲线继续下行。在全国房价持续下跌的影响下,该曲线于2014年9月出现下跌,随后跌幅持续扩大。到了2014年12月该跌幅为4.5%。

  二手楼价:总体态势是增长

  在二手楼市方面,研究发现,70个城市中有26个城市的二手房价已跌回到五年前。深圳、广州和贵阳等城市的二手房价增幅总体偏大。

  从房价的定基增幅曲线来看,总体态势是增长的。其中,在2011年1月定基增幅为3.3%,这意味着相比2010年全年的水平,2011年1月份二手住宅价格上涨了3.3%。随后该曲线总体上小幅上升,但到了2011年下半年则保持略微下滑态势,这和新建商品住宅定基增幅曲线的走势基本一致。从2013年1月份开始,该曲线上升态势就比较明显。在2014年4月份达到了7.5%的水平。随后受市场降温的影响,该曲线有所下行,到了2014年12月份则为2.7%。其含义是,2014年年末二手住宅价格相比2010年全年涨幅为2.7%。

  经历2014年全年的楼市低迷之后,中国楼市在局部地区终于出现了销售回暖的迹象,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大大有利。虽然销售回暖可能会导致价格优惠的减少,但是在这些地区,房地产商之间的竞争也更为激烈,这也会抑制其涨价冲动。如果放眼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仍再创新高,前景不容乐观。受此影响,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1-2月大幅下滑,但房地产商仍准备在一二线城市抢地。

  一二线楼市开始回暖 第四轮“救市”开始

  进入2015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延续了2014年的宽松,但其影响范围将更多地仅限于一二线城市。

  如果说过去10多年楼市的黄金时代,开发商们可以在广袤的中国大地纵横驰骋而互不干涉,那么到了2015年,随着有效销售市场的继续收窄,他们不得不在区域市场上贴身肉搏,展开激烈的竞争。

  有效市场分布于一二线城市及少部分三四线城市。多家机构数据显示,进入3月份尤其是中下旬之后,一二线城市成交在快速回升,叠加第四轮政策刺激,业内预计楼市将出现局部和区域性的回暖。

  全国市场来看,则继续处于去库存的通道中,主流开发商拿地均很谨慎。截至目前,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高达6.4亿平方米,多个三四线城市房屋仍过剩。

  第四轮“救市”

  3月17日,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套房认定标准的通知》,文件显示,对于首套自住住房已经结清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二套自住普通商品房,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执行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即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

  在房地产业界看来,这一文件的力度很大:不仅放宽了首套房认定,而且降低了首付标准,是对高层“支持改善型需求”的具体政策落实。

  同一天,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官网发布通知称,自本月18日起,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将出现4项调整,包括调整账户余额划定线、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等。

  2014年来的房地产救市政策明显可以分为三轮:第一轮以各地的松绑限购政策为主,第二轮以央行的限贷政策调整及降息为标志,第三轮是各地纷纷发布的购房补贴及央行的再次降准,第四轮则是两会前后,开始鼓励自住及改善需求的政策落实。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整体看,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面明显在继续宽松。并有望在营业税征收、部分一线城市限购等环节进一步放开,地方政府还将非常直接地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种救市政策。

  开发商对政策前景也普遍偏乐观。保利地产高管表示,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为代表,各级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态度已从过去的抑制房价上涨,转向促商品房销售、促房地产开发投资。其判断2015年行业政策环境将持续走好,并有望进一步改善。

  此外,流动性及信贷也是影响房地产的重要因素。对此,上述高管预期,除一季度的降准降息之外,年内货币政策仍将持续走宽,以对冲外汇占款下降,保持合理的流动性。

  张大伟预计,3月份及之后,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较大。信贷政策的放宽有利于释放购买力,预计在3月份将会出现首套房贷款8.5折左右的折扣,对于购房者而言,相当于房价变相出现了下调。

  金融系统似乎也在加大对房地产的投资力度。年内,恒大地产已获中行等四家银行1000亿授信额度,其中中行300亿授信创新其对房地产的授信记录。

??一二线的“小阳春”

  政策和流动性的宽松预期很快反映到市场中。在经过了1、2月份的低迷之后,一二线楼市开始出现复苏迹象。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周54个重点城市成交量快速复苏,一周签约套数为4.54万套,环比上上周上涨了20.7%。

  各大开发商在主流城市开始进入推盘高峰期。数据显示,上周(3.9-3.15)重点城市共开盘20个项目,累计推出约4366套房源。一线城市北京开盘1个项目,推出房源326套,广州开盘2个项目,共推出房源316套;二线城市除了成都其他城市均有开盘,累计推出房源3724套。武汉、天津和杭州推盘相对积极,其中天津开盘4个项目,共推出房源1631套。

  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为45%,与前一周36%相比有所上升。北京、广州平均去化率为66%,北京领秀慧谷项目当天去化超九成;二线城市的平均去化率为40%,其中,天津正荣润璟湾去化效果较好,当天去化72%。

  公司方面,以保利地产为例,中银国际分析师田世欣指出,3月开始进入传统旺季,保利推盘量预计加大至110-140 亿,而公司库存充足,年度最大推货量可达2200 亿元,3-6 月销售将呈平稳回升态势。

  张大伟说,在春节后一个月,市场已基本恢复到春节前一周的正常水平。但需要指出的是,不同城市在分化,一二线城市的表现明显强于三四线城市。预计重点城市3月将出现明显的环比大幅上涨,同比也将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库存仍在增长,导致楼市整体库存继续创下新高。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392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但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库存在下降。2月底全国主要的9大城市商品房住宅可售库存继续减少,9城市合计可售面积为7309万平米,环比1月的7352万平米、12月的7468万平米,均有下调。

  以北京为例,目前可售的住宅库存套数为80657套,已是最近半年最低。

  在此情况下,包括保利、万科在内的公司人士预计,开发商战线收缩,将集中于一二线城市肉搏,今年能出业绩的也大部分要在一二线及其周边市场实现,比如保利以广州、佛山为主的广东公司去年已达400亿以上,今年还将继续加大。

  根据保利地产2014年报,截至去年年底,其在建拟建项目可售容积率面积约9240万平方米,累计已签约面积约为4024万平方米,待售面积约为5216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约为77.3%。

  保利之外,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开发的房企还包括万科、融创、龙湖、方兴、远洋等,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竞争加剧。

  量涨价滞?

  成交回暖之后,购房者更关心的是,房价会不会上涨?

  以深圳为例,深圳业内近期充斥着一些房价将上涨的声音。中联地产二手房研究院总经理肖小平认为,购房需求集中释放是二套房贷松动、降息降准、两会吹风等多个因素共振的结果。今年房价会涨,只是涨多涨少的问题。“就目前来看,从去年12月份至今,价格至少涨了5%。”

  深圳中原二级市场总经理玉家雄也表示,其实从一二月份开始,开发商优惠就已逐渐减少,相当于变相涨价。他推测,三月份开发商预计会以“小步快跑”的方式推货,为后面加推预留提价空间。“年前已制定价格的项目,也可能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调整。”

  “深圳今年有90多个项目入市,大部分还没有开盘,开发商多处于观望状态,加之预计今年还会有2-3次降息降准,所以如果4月份有大盘集中推货,或将带来新一波价格上涨。” 美联物业深圳及徽州区总经理江少杰说。

  但是综合观察深圳目前市场上的在售新房项目,并未出现明显的上涨。开发商推盘仍以去化为优先。

  全国范围来看,有一些开发商因为产品结构调整而有调价的动力。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表示,2015年房地产市场向好发展,且下半年好于上半年,所以楼盘加推全部是五六月份以后,有一大半在第四季度。2015年将提高加推产品品质,因此,销售均价将提高10%-15%;此外。年初绿城也宣布今年将涨价10%。

  但这些开发商并非主流。保利地产董秘黄海指出,政策刺激下的销售周期,好像在缩短,现状是大家不敢涨,但是也不会降。博弈过程中,观察政策的效应以及市场的回暖程度,开发商也在观察窗口期;另一方面,大家手上货很多,有机会就想去库存。两方面原因导致整个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压力,需要时间来解决。

  张大伟认为,2015年重点城市的销量好于2014年是确定的,特别是在2015年这部分城市的供需关系改善明显,房价很可能上涨,甚至幅度不会小。

  但是开发商们的竞争压力也在加大,这可能降低涨价的动力,削弱他们的利润空间。碧桂园总裁莫斌坦言,购房需求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及部分三四线城市后,开发商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声明:本文为泰州新浪乐居转载新闻,意在传播更多泰州房地产相关信息。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泰州新浪乐居——最专业的泰州房产网站、最贴心的购房帮手。快速、全面、准确、客观的为您提供泰州房价、楼盘资讯、导购、团购特惠等泰州房产信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