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 建筑质量问题 “揪”出真凶

提要:每年315,各个行业都会进行一次总结和反思,披露各种问题,建材行业也不例外。如今,房价一路飙升,楼盘质量却“江河日下”,墙体渗水、墙面空鼓、层高缩水等现象普遍存在,这已经成为业内心照不宣的“通病”。

  每年315,各个行业都会进行一次总结和反思,披露各种问题,建材行业也不例外。如今,房价一路飙升,楼盘质量却“江河日下”,墙体渗水、墙面空鼓、层高缩水等现象普遍存在,这已经成为业内心照不宣的“通病”。

  过去一年里,行业内建筑质量问题依然严重,随着人们对自有权益维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如今单纯的谴责已然不能解决问题,根据事实揪出真凶,严加治理才是正道。根据日前中消协公布的2015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携手共治 畅享消费”也可以看出,消费者更关注的如何“治”的问题。

  问道品质人居  新浪地产(微博)深度曝光建筑质量问题

  代表建筑安全性、舒适性、人性化、科技化的未来趋势,建筑品质成为参与建设者追求的最终目的。新浪地产网作为中国房地产产业链资源整合第一传媒,高度关注建材部品行业健康发展,2014年携手宏源防水打造的问道品质人居栏目,深度曝光了行业建筑质量问题。

  西门子等多款品牌电梯被伪造 销往国内多省

  销往国内多省份、价值2200余万元的品牌电梯,竟然全部是假冒伪劣产品!2014年11月18日,湖北荆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制售伪劣电梯案,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这一起案值超2000万元的电梯售假案,让电梯质量安全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由于假冒伪劣电梯大量销往全国各地,涉及面广,涉案金额巨大,公安部经侦局发起了全国打击售假集群战役。湖北、广东、福建、重庆等地公安机关共查获以“东莞西门子电梯”“东莞三星电梯”“柳州富士电梯”等为名义销售的伪劣电梯100余部。

  多地惊现“补丁楼”建筑质量问题引人堪忧

  2014年十月上旬,武汉江夏某建成仅3年的小区住宅楼外墙出现裂缝,被涂上防水材料后,侧墙看起来像打满了"绷带","绷带楼"再次引起各界关注。自2014年7月初江苏常州爆出某小区内的多幢住宅楼的外墙突然被"纹"上众多不规则的白色条纹后,在网友的助力下,陕西西安、河南郑州、浙江镇江陆续"报告"当地缠绕了那些有碍观瞻的条纹建筑。这些楼看上去像被打上了绷带,被戏称为"绷带楼"。

  海口雅安大厦外墙大面积脱落

  外墙瓷砖连续脱落6个多小时,6至9层几乎“秃”了,这是2014年8月23日中午起发生在海口雅安大厦的事情。连续几日来,该大厦瓷砖脱掉的问题仍时有发生。内墙开裂钢筋暴露业主怀疑建房使用的是海沙。

  一位业主称,该大厦不光是外墙瓷砖脱落这一问题,一些住户的家中内墙还出现开裂,已经影响到了居民们的正常生活。

  外墙保温层脱落缝隙能容手掌

  才入住进房屋两年多,阳台右侧墙体的保温层就出现了空鼓、脱落的现象。最近,家住九龙坡区袁家岗的夏先生就遇到了这件烦心事,不仅担心墙体不保温,也忧愁翘起的保温层掉落砸伤行人。据悉,近半年来,夏先生所住的大鼎城市花园小区,外墙保温层多处出现空鼓现象,但开发商一直没有前往处理。

  全国建筑渗漏率调查结果触目惊心

  7月4日,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与北京零点市场调查与分析公司联合发布《2013年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

  本次抽样调查涉及全国28个城市、850个社区,共计勘察2849栋楼房,访问3674名住户。抽样调查了建筑屋面样本2849个,建筑屋面样本中有2716个出现不同程度渗漏,渗漏率达到95.33%;抽样调查了地下建筑样本1777个,地下建筑样本中有1022个出现不同程度渗漏,渗漏率达到57.51%;抽样调查了住户样本3674个,住户样本中有1377个出现不同程度渗漏,渗漏率达到37.48%。

  建筑部品市场混乱 多方因素影响

  电梯夹人、地板甲醛超标、水龙头含铅、房屋渗漏,幕墙自爆坠落等问题时刻威胁着居住者和路人的安全。建筑质量问题不仅贴近人们的生活,更贯穿整个房地产行业。它关系到开发商和供应商的品牌形象,也深受政府部门的重视。

  我国的建材市场混乱,产品的质量良莠不齐,以及不正当的恶性竞争严重的影响了工程质量。

  追求速度缺失过程监管。建筑质量出现问题,工程与监理部门难辞其咎。尽管对于工程监理的相关规范,国家标准和要求都比较完善,在操作过程中却总由于模式和人的问题容易走形。

  但实际配合中,成本、进度等环节都由开发企业自己决定,监理的作用往往无法很好实现。有时候为了赶工期,不负责任的开发商只会关注每个阶段的完工情况,但是中间究竟如何完工,不同流程的完工质量到底如何,却很少跟进。

  层层转包难保施工质量。尽管根据法律规定,禁止建筑施工企业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或者以任何形式用其他建筑施工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但仍有部分企业打法律擦边球,通过转包获取利益。

  服务缺位后期维保不力。很多大宗建筑配套设备、部品能否运行通畅,七分安装,三分维保,如果不注重后期的运营和保护,也会埋下建筑安全的隐患。

  比如高额的维护成本和无人承担的维护责任,被专家认为是造成玻璃幕墙高龄服役的最直接因素。幕墙要定期进行检修和维护,费用不菲。由于商务楼的维修基金至今尚未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加上幕墙维修费用昂贵,一些楼宇并不会主动对幕墙进行维护,检修几乎形同虚设。

  工程采购低价至上“逼”出劣质材料。国内比较大的开发商,都有自己庞大的工程采购体系,如果作为强势方的开发商采购团队去压低采购成本,下游的行业为了生存,就有变招的动作,风险就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建筑质量与安全期待立法明责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新浪地产曝光行业陋习,亦呼吁立法以明责。政府对建筑质量问题高度重视,在不断出台新政策的同时,也在加强执法能力,但目前也存在着不少含糊不清的监管漏洞。

  一言以蔽之,对于影响居住的问题房屋,国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要不止于“集群打假”,要形成常态,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犯罪形成强大的威慑。另一方面,要强化各个环节的监督,行政监管、处罚都应该跟上,不能发生事故了才开始重视。

  除了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与道德外,完善法律法规,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市场偷工减料、非法转包、以次充好、恶意低价中标、暗箱寻租等问题,明晰建筑事故的各主体责任,从建筑各环节上保障质量和安全。

  建筑质量出问题  责任人终身难逃  

  从2014年9月起至2016年6月,我国将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质量终身责任制将首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将在每一处建筑物的明显位置设置永久标牌,载明责任人信息。住建部明确表示,凡发生工程质量事故或重大质量问题,都要依法追究质量责任。

  据了解,住建部决定在2014年底前,北京、上海、安徽、江苏等8省市要完成本地区建设企业、注册人员、工程项目、诚信信息等基础数据库建设。2015年底前全国统一平台将建成。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