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欲今年完成智慧家居“互联互通”

提要:不仅如此,袁利群表示,当前智能家电的检测标准及认证机制也不健全,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样有待改善。美的今年完成智慧家居“互联互通”  在为行业智能化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袁利群在当天的采访中,还谈到了美的智慧家居战略的发展路线图。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袁利群在北京首都大酒店接受媒体采访,针对当前家电行业“智能化”发展趋势,她建议要加快制定智能家电标准,同时,对于“美米”最新合作情况、美的如何加快实现“工业4.0”等热点话题,袁利群也逐一进行回应。

  家电“智能化”缺失标准制约发展

  2014年3月,美的正式发布智慧家居战略。在当前国内经济全面进入“新常态”下,美的发力智能家居只是家电行业“智能化”的一个缩影,包括海尔、美菱等多个家电企业在近年相继迈开“智能化”步伐。

  袁利群认为,产业“智能化”的发展边界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智能化”的趋势不仅仅局限在家电行业,比如在养老行业,针对当前养老行业人员短缺等问题,同样可以引入智能化的产品。

  当越来越多的产业发展趋于“智能化”,以家电行业的情况为例,袁利群表示,目前家电行业对于“智能家电系统”定义尚未明确,也缺乏统一的标准,这导致市场内出现不同标准的智能家电系统,各系统之间无法互联互通,制约行业智能化发展。

  不仅如此,袁利群表示,当前智能家电的检测标准及认证机制也不健全,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样有待改善。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形容行业内,“所有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在检测认证上也只能各做各的。”

  为顺应产业的发展趋势,实现产品集成创新的需要,袁利群建议,应尽快出台统一的智能家电系统标准,同时建议归口管理部门联合国际、国内的权威认证机构,建立起一套智能家电的相关检测标准和认证制度。

  美的今年完成智慧家居“互联互通”

  在为行业智能化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袁利群在当天的采访中,还谈到了美的智慧家居战略的发展路线图。

  她表示,工业4.0作为美的的发展目标,企业在拥抱互联网上,制定了整体的战略部署。

  而此前,美的已对外发布了“1+1+1”智能家居战略,同年,美的迈开“豪放”第一步,宣布将投资30亿元在顺德建设全球智能家居的研发总部。

  “我们在今年底要完成所有产品品类之间的互联互通。”袁利群表示,美的目前已推出了专门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将逐步把美的自身的产品品类纳入其中。

  在“互联互通”之后,她表示,下一步将是做“互懂互控”,也就是说要把所有的家电之间,能够实现用互联连通的语言进行沟通和交流,最后达到了互相控制。

  “互控的价值是很大的”,袁利群认为,以空调为例,一旦能够实现了产品之间大的“互控”,可以延伸到对整个社会的能源进行控制,通过这个平台,对空调的温度进行调整,以实现整个社会的节能需要,甚至也可以依据不同的数据分析建立不同的场景,来适应不同情况下对空调的温度需求。

  自去年底美的和小米成功“联姻’后,“美米”合作的最新进展,也成为当日的关注重点。

  袁利群表示,美的与小米的合作方向将包括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移动互联网业务等。她强调,小米和美的之间的合作并不会只局限在智能家居和电商业务上,未来甚至在战略投资也可以协同起来。

  而针对市场所关心的,“美米”合作何时将有落地的产品,袁利群暂未透露,但表示正在有序的推进中。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