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定调房地产:"支持""促进"成关键词

提要: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而去年的表述仅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及房地产业,强调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对保障房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的表述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多次提及房地产领域。他指出“要对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而去年的表述仅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5日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透露,虽然“对保障房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的表述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但这一做法一直存在。当记者追问货币补贴会在何种情况下出现时,齐骥坦言“被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会更喜欢货币补偿”。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小组讨论中指出,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的作用是不可低估,“不要一提房地产就是‘泡沫’,带动消费首先是得有房子,城镇化一定要有房子,老百姓想买家用电器甚至小汽车,都得先有房子。”他建议继续发展房地产,放宽购房政策,加大廉租房和平价房建设。经济结构调整不会很顺利,要经历阵痛期,要创造市场推动消费。

  同样力挺发展房地产业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他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房地产依然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但经过一年的调整,泡沫已基本挤完。

  贾康称,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未来将有4亿人从农村到城市居住,“建城就必须有住房、有基础设施,因此建筑这件事是干不完的,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意义非常明显,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在下行过程中,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分化,政府应该将制度建设和政策引领做起来。”贾康强调,部分地方政府取消楼市限购政策是正确的,“这不能简单说是救市,而是按照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作出必要的适应性调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去年表述有明显区别,出现了“支持”、“促进”等字眼,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压力不减,房地产业也将继续为经济平稳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称,“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这一措辞如今继续重申,表明官方的态度是,即便要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暂时仍不会放开对于投机投资性需求的调控,“也就是说,限购限贷至少今年不会全面退出。”(马艺文)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