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黄其森“两会”受访 “专注哲学”引发关注

  3月4日上午,跟去年“两会”时一样,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泰禾集团北京分公司所在地就2015年“两会”的个人提案接受了全国数十家媒体记者的集体采访。黄其森还是那个黄其森,内敛、朴实,回答记者提问时语速平缓,分寸上很是讲究,博得媒体的一致好感。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接受媒体群访

  就带给今年“两会”的提案而言,黄其森的建议由去年的6条增加到了12条,内容涵盖“中国房地产政策”、“京津冀一体化”、“环境保护、雾霾治理”三方面。有媒体除此之外,在集体采访期间略带调侃地提到了是否愿意投资中国足球产业的问题,黄其森跟着笑了,回答说虽然他也很喜欢足球运动,但要“先看好了再说”,就此打住。

  也许并不是黄其森不愿更多谈论足球,而是因为他一直以来都深谙专注的哲学。正如他谈到泰禾定位及发展战略时所言,尽管目前泰禾定位多元化发展,但房地产依然会是泰禾专注的主业,未来的投资也将紧紧围绕房地产行业上下游进行。

  “在发展战略上,泰禾未来仍将以福建、北京、上海为主,暂时不会去三四线城市,也不打算出海。”如此专注,黄其森给出的理由是,福建大本营市场潜力依然巨大,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目前怎么看风险都是最小的,相反机会还是大的。总体来看,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远比其他国家更有挖掘的空间。

  黄其森的专注还表现在对房地产产品和服务的态度上,眼下大家都在热谈“互联网思维”,已有不少企业争先恐后地开始尝试用互联网思维再造中国房地产。黄其森却在给“两会”的提案中指出互联网目前存在泡沫化的倾向。

  “互联网对于体验式经济的有很大的冲击力,而对于房地产来说影响力有限。房地产是不动产,不论任何时间,产品与服务才是王道。互联网仅仅是一个强大的工具,并不是万能的。通过互联网工具对于房地产产品和服务的改进也都将是渐进式的。”

  此外,近年来,黄其森和他引领下的泰禾之所以被广为人知,很大程度上莫过于他本人及泰禾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长期专注。1965年出生的黄其森,自幼钟情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尤其着迷于福州本土传统建筑所蕴含的“三坊七巷”、“四方围合”、“天人合一”等中国元素。

  日积月累,黄其森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之杰出代表——中国庭院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无围合,不中国,中国院子讲究四方围合,中间藏气,气息直通宇宙,追求‘天人合一’,这是中国庭院精神所在;无墙不成院,无围合不藏气,墙体确定院子的范围,区隔内外,使院落具有很强私密性,居住其中,时刻感受安全和静谧。”

  以此为积淀,在操刀“运河上的院子”这个项目时,黄其森一直坚持“宁可慢一点,也要稳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精一点”。曾几何时,该项目一期开盘后,因为黄其森自己“感觉很不过瘾”,又斥巨资进行全面改造,许多地方几乎推倒重来,成本虽然较之前翻番,但品质却实现了很大的超越,一切辛劳周折也自然就不足为惜。

  这种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和对理想的过度专注,在当初着实令很多业内人士不理解,甚至觉得黄其森有些“走火入魔”。但升级改造后的“运河上的院子”,凭借更高品质,销售业绩一路飘红,成为北京楼市适销对路且成绩优异的高端住宅项目。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黄其森在泰禾集团的“董事长致辞”中早有立言:“泰禾有着自身专注的哲学:专注于科学的决策、专注于人本的管理、专注于品牌的锻造、专注于文化的培植、专注于社会的奉献。我们在探索、在回归一种作为人的更为踏实的原点,我们在追求、在超越一种高于企业自身价值的境界。”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