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新常态”下家电行业转型升级之路

中国家电博览会(简称“AWE”)将于2015年3月11~1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依托全球瞩目的中国家电制造业和稳定发展的家电消费市场,已经跃升为与IFA、CES并驾齐驱的国家化家电大展,2015年展示面积和品牌数量都创历史新高,国内外家电知名品牌悉数到场。展会开幕在即,为此新浪地产采访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朱军,针对展会情况以及2015年家电行业市场热点进行了深入了解。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 朱军

  中国家电博览会(简称“AWE”)将于2015年3月11~1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依托全球瞩目的中国家电制造业和稳定发展的家电消费市场,已经跃升为与IFA、CES并驾齐驱的国家化家电大展,2015年展示面积和品牌数量都创历史新高,国内外家电知名品牌悉数到场。展会开幕在即,为此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朱军,针对展会情况以及2015年家电行业市场热点进行了深入了解。

  新浪地产:本届中国家电博览会有哪些最新的亮点?

  朱军:2015年AWE具有六大最新亮点:

  首先,2015年展示面积和品牌数量将以15%的速度增长,展馆面及达70,000平米,参展企业品牌550余家,国际品牌占比提升至30%。涵盖领域有白色家电、消费电子、智能应用、厨卫电器、小家电、环境以及健康家电等7大领域,预计2015年,参观观众将达到10万人次,其中海外观众数量占比将突破10%,同时还有针对行业、渠道、技术、产品4大领域的配套活动。

  其次,在亮点产品上,很多一线品牌在展会上将发布最新的技术产品,甚至很多产品都还未曾在CES展会上展出,这也体现企业对于中国家电博览会的重视,其实也是对于中国市场家电行业和市场的重视。同时像国内家电名企海尔在本届展会投入力度非常大,在展出面积上大概占大1/2个场馆,同期有5场推介活动。此外,像夏普将会展出最新的8K电视技术,同时白电、厨电、环境电器等众多新产品将会亮相。

  第三,媒体关注度空前提高。从最初业内媒体对于展会报道,开始转向大众媒体,这样一来在展会观众覆盖上也由原来的业内观众为主,开始大众消费者转移,其实这也能够体现出中国家电博览会是“引导消费趋势”的综合展会,不仅仅是针对业内、渠道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引导消费市场对于展会,特别是对于产品技术、品牌的关注。对于企业来讲,一方面让观众对于其产品进行了解,另一方面是对企业品牌的一种认知度,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贸易型展会。目前来看在大众媒体的影响下,大众消费者的参观人数在大幅度增加。

  第四,国际化属性增强。除了海外观众数量占比将突破10%之外,去年“AWE”在欧洲和北美进行了全球推介会,同时此次展会也吸引了国外众多媒体的关注。目的是能够让国内外消费者增强对彼此之间的了解,特别是对于中国家电品牌在海外市场塑造上起到重要作用。

  第五,智能化产品趋势加强。本届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将会有众多智能化产品亮相。目前因为中国消费者对于互联网体验相比较国外更加的敏感,体现在智能家电产品上有独具的市场优势,因此很多家电品牌非常重视智能产品的研发,同时目前家电市场智能化趋势也是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同时,展会无论在展品还是行业引导上,都体现出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阶段成果,这也与国家目前大的转型升级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

  新浪地产:去年中国家电行业进入到“内销下降、出口平缓”的新常态,同时中低端产品市场表现平平,高端产品比重稳步上升,出现这样的行业发展特点,与房地产市场大潮是否相关。

  朱军:从大的市场走向来看,房地产行业与家电行业关联度比较高,房地产形势如果走俏的时候,相应的家电行业可能也会积极增长,如果是房地产市场形势紧张甚至下滑,家电行业消费市场也深受其影响。另一方面,从家电的产品结构上看也存在相关性。如果消费者住宅的产品定位较高,对于家电产品要求也较高,价格可能不是唯一决定性因素。目前房地产行业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推出的项目定位上,可能更加关注住宅品质,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因此消费者对于电器的需求层次也在积极转型。总体上来看,住宅环境的不断改善和提升,同样反映在家电行业也是不断提高的。其实家电领域的创新,某种程度上就是将人们从劳繁的家务中解脱出来。

  新浪地产:目前精装修房是房地产行业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但是目前也存在一些质量问题,您认为开发企业与电器供应商应该如何协调?

  朱军:其实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采购双方对接部门沟通问题,之前房地产市场精装房比较少,在工程市场上,占据家电企业市场份额可能比较低,重视程度不高,产品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实际上,精装房采购方是企业,比普通的消费者更具有把控能力,也会更专业,选择的产品也会符合消费者的习惯,只要双方沟通充分,这个领域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同时精装修配套的电器产品可以做的更符合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目前中国的家电企业完全有能力应对精装修市场未来发展。

  跟住房本身的价值相比,可能家电产品的价格占比可能是很低的,除了一些偶然性的企业市场行为,实际上家电产品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主要得益于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产能增加。

  新浪地产: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 一年,您预测一下整个家电市场发展情况?

  朱军:随着中国家电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深化,以技术创新为主的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如果在经济大环境平稳,,2015年中国家电业主营收入增速有望保持在8%,实现“十二五”规划的1.5万亿元发展目标。

  需要关注的市场趋势主要有两个:行业转型趋势明显和产品智能化亮点显著。在“新常态”的形势下,“高、大、上”将继续成为家电市场的消费趋势;同时企业在智能化产品的技术创新和研发上的投入将继续增加,在市场上这类产品也将继续受到追捧。

  新浪地产:深圳市拟在2015年底前禁售“油脂分离度低于95%”的油烟机的规定,按照规定目前市场上油脂分离度达到95%的吸油烟机不足10%。其实目的也是为了“治霾”,深圳方面还未公布新规的具体实施细则,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待?

  朱军:实际上这是一个性能的指标,因此在市场准入条件上最好执行国家标准,将选择权留给市场和消费者,但凡是国家用行政手段干预就是为了保证市场机会的公平性,这跟国际上存在国标是一样的。

  面对雾霾问题其实不管是与其关联度大还是小,都应该借助技术手段做到最好。至于烹饪油烟可能是是影响因素之一,但是说导致雾霾可能有点牵强,毕竟中国烹饪油烟不是一天两天,而严重的雾霾天气是近几年才出现,今后借助技术的手段提高能效,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也是今后家电行业发展的方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