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收购安居客能逆袭房地产市场?

提要:就这么duang的一下,安居客拜倒在58同城的“支票大棒”下,成为新春以来互联网房地产行业的一场大地震。去年3月,安居客罔顾房产业不景气的态势,大肆对实体中介收费涨价,最后遭到中介的全面抵制,公司不得不服软以求息事宁人。

  就这么duang的一下,安居客拜倒在58同城的“支票大棒”下,成为新春以来互联网房地产行业的一场大地震。

  既然地震已经发生,趁余波尚未散尽的情况下,不妨看看这二者在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并最终携手之后,究竟会遇到怎样的现实挑战和问题。

  安居客有缓慢消融之虞

  每次收购交易的发生,最常见的官方宣传语就是相信二者的融合能发挥出1+1>2的能量。话说多了,似乎连自己都能骗到。

  可是看看之前在国内发生的并购案例,几乎鲜有成功的——优酷并购土豆,土豆现在都快变成薯片了;百度收购91手机助手,却让360手机助手和腾讯应用宝更自在……

  当然,也不能就此按老黄历确认58同城收购安居客将会失败,但二者的组合确有不让人放心之处。58同城以业务多样性著称,涉及社会服务业的方方面面。但即使如此,房产业仍然是不可忽视的一方面,是其最核心的业务——国民的买房、租房情结不是那么轻易能抹去的。同样,安居客的业务全部聚焦于房产方面。

  由此并购完成后,58同城固然在房产业的话语权增加,但不可避免地会陷入业务重合及产品线重叠的困扰中。如果按照前几个并购案例的走向,安居客的命运比较让人担心——58同城有可能迎来吸血式的发展,而安居客则有缓慢消融之虞。

  “高端”定位恐难承受

  58同城CEO姚劲波在收购安居客发出的内部邮件中表示,安居客将继续定位高端专业找房平台……

  从某种意义看,安居客在58同城未来的房产业务层面将占据更重要的战略地位。但正所谓过犹不及,刚刚改嫁出来的安居客,惊魂未定,能否扛住巨大压力,承担起这样的重任?

  要知道,在最重要的中介服务上,安居客已经败走麦城。其之所以上市无望、人心离散,并委身于58同城,与中介的交恶是直接且重要的导火索。

  去年3月,安居客罔顾房产业不景气的态势,大肆对实体中介收费涨价,最后遭到中介的全面抵制,公司不得不服软以求息事宁人。此前安居客估值最高达15亿美元,58同城却只花了不到3亿美元。这也凸显出安居客在发展过程中对自身定位不清。如果将这一基因带入58同城,影响难以预料。

  在尚未得到喘息之时,58同城又大大咧咧地将安居客定位在高端市场,这是想让安居客起死回生,还是将其推入火坑?至少在目前房产行业景气度低迷的情况下,前景很难让人看好。

  平台搭建非朝夕之功

  姚劲波表示,将从信息服务快速转向交易模式,在收购安居客之后,其业务层面将对58同城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也可以助推58同城的O2O大战略。

  果不其然,58同城打得一手好算盘,打算做房产交易中的金融服务,预计这可能会涉及房贷相关业务和金融产品,但这些业务在政策性上都比较敏感,58同城将会冒一定的风险。

  此外,在战略层面,58同城收购安居客后依然坚持平台定位。这固然能规避风险,但也同样限制了58同城的手脚。想从信息服务直接过渡到交易模式,绝不是简单的搭建平台就能成功。

  这其中涉及规则的制定、政策的灵活使用和规避、营销手段的运用等,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但房产业形势不等人,现在的不景气态势或将持续一定的时间,58同城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力搭建平台,安居客的价值能否得到凸显,近3亿美元花得是否冤枉,一切都有待观察。

  在搭建平台的过程中,最值得58同城注意的对手就是中介公司。究其原因,在房产行业,中介的渠道价值在很长时间内无法取代。58同城不可能凭空设想出一种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彻底将中介抛在一旁。

  更可能的情况是,58同城与中介公司积极展开合作。虽然少不了你来我往的利益博弈,但至少能保证平台稳固地搭建起来。只是在搭建过程和未来平台运营上,58同城和中介公司谁能占据上风还不得而知。长路漫漫,且走且珍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