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宽松炒股还是买房?业内: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提要:每年年初,炒股还是买房一直以来成为年年热点的投资理财话题。杨科伟表示,中央政府一系列、快节奏的降息、降准来应对经济下滑,释放积极信号,宽松的资金格局无疑将会给各行业注入新鲜动力。

  每年年初,炒股还是买房一直以来成为年年热点的投资理财话题。随着A股上涨超过3000点,央行降准降息。对很多投资者来说,炒股还是买房这个难题在羊年似乎更加纠结。业内人士提醒表示,楼市虽然告白黄金十年,不过一些城市和项目仍有投资价值,股市虽然去年上涨,然而,并非每只股票都能上涨,去年满仓踏空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无论炒股还是买房,一定要有风险意识,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政策宽松强化

  “我一个同事去年10月到现在,炒股收入翻了好几倍,你说我是不是跟他一起炒股,等股市赚钱了买个更大的房子。”打算买房的小王向记者表示。随着A股上涨超过3000点,央行降准降息。对很多像小王这样的投资者来说,炒股还是买房这个难题在羊年似乎更加纠结。

  2月28日晚间,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本次降息是继去年11月底降息、今年2月初降准之后的第三次宽松货币政策出台,虽在预料之中,但却也在意料之外,毕竟距离上一次降准不足一月,与最近一次降息也仅三个月左右,央行降息、降准节奏明显快于市场预期。

  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杨科伟表示,这样的快节奏,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是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投资继续下滑、成交再次萎缩的背景下,必将让市场对整体经济下滑的预期更加坚定;为稳定新年经济增速而来的新一波降息自然也昭示着社会资金面的进一步放宽,宽松预期得以强化。

  买股还是买房

  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对于同样收益的股市与房地产市场,谁在今年投资价值更大,引发各界热议。

  杨科伟表示,中央政府一系列、快节奏的降息、降准来应对经济下滑,释放积极信号,宽松的资金格局无疑将会给各行业注入新鲜动力。但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盲目认为利好房地产并不明智,行业供过于求的内在逻辑没有根本转变、供应结构性问题根深蒂固的情况下,房地产业低迷下行趋势的积重难返。

  在杨科伟看来,整体市场资金面的宽松无疑直接利好股市,向来虚拟经济反应速度远远快于实体经济,尤其是房产投资高收益时代结束、投资安全不确定性增大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关注度面临不升反降际遇,而套现、炒作相对容易的股市将对社会资金有更强烈的吸附力,股市房地产行业资金分流作用毋庸置疑。

  持相似看法的还有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近日在被追问今年适合买房还是买股票时,黄文仔笑称看好股市好过看好楼市,但是地产股票可少买一点。“楼市增长的空间不是特别大,股市可能一年翻一番,可诱人了。但是,地产股少买一点。”

  事实上,炒股还是买房一直是各界争论的焦点,早在2012年,国内著名证券研究专家吴晓求与任志强提出“约赌”,打赌当前买股收益在5年后一定会大于买房。由此引出“买房还是买股”的争议。

  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很多人有误解,认为楼市股市是跷跷板两端,其实历史上的规律并不是。大部分时间两个市场都是同向变化的,但是节奏和时间节点有差异。”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目前,货币宽松之后,股市先起来,楼市也会起来。但是要看中长期的话,确实中国楼市已经过了黄金十年,目前处于白银十年,房价涨幅,楼市复苏的力度,相比以前变慢、变小、变弱,所以作为资金配置,如果不是自住购房,而是投资性买房,未来几年人们会把多余的资金转向股市或其他市场配置,减少对楼市的配置,楼市还是以有自住需求主导的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本轮A股大涨中融资融券的“杠杆效应”功不可没,而楼市流出资金较为有限,如果股市继续保持强劲动能,来自楼市的分流资金会逐步增多。据高盛中国预测,2015年约有4000亿资金从楼市流向股市,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占比达六成的房产比例会进一步降低。

  业内人士提醒表示,楼市虽然告白黄金十年,不过一些城市和项目仍有投资价值,股市虽然去年上涨,然而,并非每只股票都能上涨,去年满仓踏空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无论炒股还是买房,一定要有风险意识,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