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泓铭:降首付支持自住需求 不动产登记不会逆转楼市

提要:今日(3月3日),2015年全国两会正式启幕,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中心主任张泓铭在委员驻地接受凤凰房产专访,新常态下的房地产市场也成为他今年六个提案中的内容之一。

  今日(3月3日),2015年全国两会正式启幕,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中心主任张泓铭在委员驻地接受凤凰房产专访,新常态下的房地产市场也成为他今年六个提案中的内容之一。

  “不管形势如何,始终要坚持鼓励自住需求。”这是张泓铭房地产议案中最重要的一个建议,他认为过去国家对房地产的自住需求的鼓励不是一贯的,市场形势好了就不鼓励了,形势坏了就鼓励了,“这是不对的,(自住需求)永远是要鼓励的”。

  他提出通过进一步降低首付比例、增加贷款利率的优惠以及减免费用增加对购房者自住型置业的支持,但是他并不赞成政府财政的直接的现金补贴,主要是因为具体实施上漏洞太多,也会造成贪腐现象的出现。

  备受瞩目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此,张泓铭表示,不动产登记实施后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增加一部分二手房市场的供给,但是并不会造成全国二手房蜂拥抛售以及市场大逆转的局面。他进一步表示,一个人拥有多套住房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也是法律所允许的,即便开征房地产税也不是当下立时就会实施,并且税率也一定是合理的,因此不动产登记只会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二手房市场的供给,并不会因为造成供过于求带来房价的大跌。

  不动产登记一直被认为是房地产税开征的先决条件,对于房地产税开征时间,张泓铭表示,至少要经历以年为计算单位的时间,才能出台。“但是它是应该出台的。”

  他认为中国房地产税这个体系存在三大问题。第一就是税种税目太多,重复征税。比如营业税,增值税,合同的印花税,契税,还有买卖土地的土地占用税,使用税,使用费等,各个环节都很多,而且重复征税。第二就是税负已经不轻了,在房地产商出售的房屋当中,假如房地产商赚1的话,需要交纳的各种税费则有一点几。第三个问题是税负前重后轻,前面的交易税很重,后面的持有税几乎是没有。

  “我们整体房地产税要改革,”张泓铭表示,首先要简化税种税目,合并税种税目,要至少不再增加负担。第二,税负前重后轻要倒过来,要前轻后重,交易环节税要减轻,使交易的流通速度加快,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同时要增加持有环节的税负。

  对于最为人们所关心的房地产税的征收标准和税率,张泓铭表示,按照世界上的惯例,房地产评估是按金额来征税的,这种征税的方式是符合了征税的原则,税金的本质意义是按金额征税,如果要考虑多种需求的话,房屋面积的问题也是可以考虑。但是按金额征税更为合理。因为无论多大面积,财产的价值这个量是统一的。同时他也表示房地产税的税率并不会很高。

  在今年两会上,凤凰房产根据网友投票,甄选一些网友热门的问题让代表委员来解答,对于刚刚启动的不动产登记,很多网友询问自己是否要出售自己的房产,对此,张泓铭认为,如果网友有资金需求,可以选择抛售手中多余的房产,但是没有特别的需要,可以继续持有手中的房产,虽然未来大幅升值的的可能性并不高,但是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很小,因此从资产安全角度看继续持有房产是可行的。

  在过去20年中,房地产市场飞速发展,房价快速上涨,房产的净资产获得了极大的升值,对于手中增值的房产如何来处置呢?他表示,为了政治的原因,不合理的房地产要抛售,那就另当别论。一般的消费者根据自己的资产的需要进行选择,如果急于套取现金,或者改善性的需求或者有更高的投资理财渠道,那就可以果断出售。如果没有其他特别的理财需求,那可以继续持有,尽管房地产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从较长的时间来看,房产依然是一个可以获得增值的投资选择。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