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马桶盖热销为何引热议

提要:陶瓷卫浴是建材工业中的传统产业,产能不断增加,但产品的延伸与深加工缺乏路径,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状。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马桶盖凭借过硬的技术、优异的品质、周到的服务、合理的价格、响亮的品牌,赢得消费者的真心信赖。

  今年春节前后,“马桶盖”突然成了热词。国内媒体报道,在日本有马桶盖现货销售的商店里,很多中国消费者基本不问牌子不问价格,就把单价2000多元人民币一个的马桶盖一扫而空。春节过后,日本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总消费金额达60亿人民币,尤其“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中国游客跨洋去日本购买马桶盖也成为各家媒体近来持续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

  一个小小的马桶盖,为何成为国人竞相购买的对象,媒体为何又对这一现象如此关注。众说纷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一现象引发的热议目前还远没有结束。从建材行业来看,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思考呢?

  现象的背后

  我国是建材生产大国,更是建材产品的消费大国。近年来卫生洁具产业发展迅速,营销渠道建设加强,品牌影响力提升,创新改革的步子早已迈出,正在致力于坚持科技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转变增长方式,行业上下,共同努力,要实现从陶瓷大国走向陶瓷强国的美好梦想。

  马桶盖虽然只是成千上万的建材产品中的一种,但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然而,分明可以在国内市场买到的温水洗净马桶盖,人们为何要远赴日本购买?日本马桶盖凭借怎样的魅力,竟致卖断货?正在寻求转型升级路径的陶瓷卫浴产业,为何到现在满足不了本土消费者的需求?

  这种被中国游客抢购的马桶盖,其实不是“盖”,而是一种智能化的冲便装置,在日本的正式名称叫洁身器,具有除臭、冲洗、烘干、抗菌、座圈瞬间加热等功能,适合在所有款式的马桶上安装使用。将其附在马桶上,接上电,便可以实现便后的冲洗。在日本城乡各地,无论是在居民家中,还是在超市、电影院、快餐店等公共场所,这种冲便装置非常普及。在这种装置上,水温、水流大小、方向均可调节,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在北京建材市场,这种马桶盖在一些中高档建材市场或商场有售卖。在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购物网站,也发现不少功能大同小异的智能马桶盖。

  为什么消费者要舍近求远去日本买?一些受访游客表示,一是在日本购物明码标价,价格透明。而在国内,折扣、优惠多,原价和折后价格相差太大,让人心里没底。二是日本电器质量信誉度高,国产品牌尚有差距。三是商家服务好。

  国内市场马桶盖满足不了一些消费者的需求——马桶盖现象提示了这样一个令陶瓷业乃至建材业尴尬的现实。这恰恰折射出,传统建材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创新供给,以激活和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

  市场的选择

  对建材行业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一个反思如何转型的机遇。建材行业在长期短缺的市场需求状态下,养成了只关注生产环节、不怎么注重品牌服务以及消费者感受的传统思维。而时代前进了,生活环境变化了,消费需求也多样化了。对此,建材行业的传统思维却没有随着及时跟进和更新。

  千家万户的取舍,就是市场的选择。无论是出口转内销,还是外国品牌也好,种种热销的背后,都是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升级的反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多的要求,比如,生活用品的舒适性、安全性、便捷性、个性化、装饰性,以及品牌和价格等。

  消费需求的升级已经到了相当的高度,而我们的生产企业提供产品服务的质量水平、品牌建设、对消费需求的认识却远远落在了后面。

  对于有关媒体盛传的日本马桶盖竟然是“中国制造”、产自杭州的说法,建材业界亦应反思。日本独资企业在中国生产马桶盖,用的是日本的技术、标准,中国元素更多地体现在产业工人,即廉价劳动力。未来的升级版中国制造,应该是具有自主研发技术,有自己的自主品牌,是中国“智造”,是中国创造和中国创新。

  如今,令卫生洁具产业幡然醒悟的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渐渐丧失优势,中国的制造业正在“体力转向脑力”上爬坡。

  中国制造必须在新的历史阶段寻求捷径,破除瓶颈,逆势上扬,抢占制高点。种种现状,让我们必须正视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以及方向性。

  从总量看,我国陶瓷卫生洁具的供给能力已大幅超出需求,甚至到了必须化解产能过剩的地步。但是,技术和理念的创新、有品质的品牌商品尚欠缺,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

  陶瓷卫浴是建材工业中的传统产业,产能不断增加,但产品的延伸与深加工缺乏路径,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状。

  行业的使命

  日本马桶盖热销,是建材业践行“超越引领、创新发展”行业战略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显示了危机,也蕴含着机遇,同时,也警醒着建材行业要认清自身的发展道路、前进方向,明确自身的历史任务和重要使命。

  建材行业,不能停留在初期讲的粗放式、速度型、规模型的转变层面去理解,而今天在产能已经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只改变粗放和降低速度、提高质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所说的转型升级,是要在资源的合理配置型、科技创新的附加值型、资源能源环保友好型、低碳绿色以及是否为人类进步创造有价值型。

  当下,世界经济发展都在转变与调整,归根结底是由社会生活方式的变化和人们对生活新追求的变化,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自身发展的需要。只有从理论上根本上认识了,才能把握转型升级的方向,才能实现行业的持续发展。

  当前,转型升级是至关重要的选择,尽管转型升级路漫漫。由此,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建材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建材家居类产品行业,要以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要以国际化趋势为导向,从生产制造单一的加工业,向转变为制造加工与自身服务为主的服务产业链发展,向功能效应多元转变,向创新产品延伸与改变功能转变,向流通、再深加工、再服务直至配送到用户的产业链服务经营转变。

  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马桶盖凭借过硬的技术、优异的品质、周到的服务、合理的价格、响亮的品牌,赢得消费者的真心信赖。

  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的建材行业有更多绿色建材和精品品牌展现在消费者面前,以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赢得用户的真心赞赏。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