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拟分拆酒店业务上市 为运营房产项目募资

  在2月底透露酒店业务分拆独立上市计划后,昨日,碧桂园发布公告进一步说明,正在研究分拆旗下酒店业务的上市,但是目前尚未有具体方案及时间表,一旦落实将进一步披露。

  酒店经营是碧桂园五大业务板块之一,碧桂园在其2013年的财报中提到,截至2013年12月31日,碧桂园已有37家五星级酒店或五星级标准酒店。酒店业务拓广了非住宅项目业务的经常性收入来源,使得碧桂园的物业收入组合更加多元化,2013年其酒店经营录得9.94亿元的收入。另有资料显示,碧桂园酒店业务市值约200多亿元,占集团总市值的4%。

  分析人士指出,碧桂园酒店业务独立上市可为碧桂园带来的直接利好是为其提供新的融资平台,有助于提高流动性和财务灵活性,从而为其运营的房地产项目募集资金。

  其实,开年以来碧桂园也表现出了对低成本融资的渴求,在昨日公告中碧桂园也提到,正在对深圳前海成立融资平台进行可行性评估。为减低经营成本,碧桂园也希望将整体利息成本降至6%。此外,就在上周碧桂园还宣布发行了9亿美元2020年到期的优先票据。


  实际上,酒店业务板块正在成为房企重点打造的融资平台之一,去年方兴地产实现了酒店业务的打包上市,此前也有绿地、世茂、新世界中国等企业传出分拆酒店业务独立上市的消息。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房企的目的是为了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分摊住宅市场可能因波动带来影响。

  也有分析进一步称,目前酒店物业普遍投资回报较低,对于资金需求量大的房地产企业而言,来自这部分的营收贡献有限,因此若能实现该板块的独立上市,能够达到盘活资产的目的。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虽然对于碧桂园而言,及时分拆酒店板块、打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其必要性,但是在酒店行业增速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分拆上市后该板块未来受资本的欢迎程度也有待市场的考验。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