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C:柴静和雾霾的“私人恩怨”,将由购房者买单?

提要:柴静的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在微信和微博疯传,矛头直指环保部门,引发了全民、全天候的讨论,可谓热闹非凡:有点赞夸其勇敢母亲的,也有质疑专业度和目的的,撕得不可开交,将人们长假后的倦怠之心一扫而光。

  分析师:朱一鸣、傅一辰

  柴静的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在微信和微博疯传,矛头直指环保部门,引发了全民、全天候的讨论,可谓热闹非凡:有点赞夸其勇敢母亲的,也有质疑专业度和目的的,撕得不可开交,将人们长假后的倦怠之心一扫而光。

  撇开柴静的私生活、动机及运作团队等争议,对于纪录片中提到的雾霾现象,人们纷纷如梦初醒般表示了担忧,乃至群情激奋——提倡但并不仅仅满足于片中提到的“从我做起,多坐公交,少抽烟,勤打12369”——更强烈声讨起了环保部门,要求加强改革和管制。

  不过,一天后,画风开始变了。以往坚决维护有关部门的环球时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媒齐齐发声力挺柴女神,让习惯于站在官方对立面的公知和文艺青年们一时有些手足无措;刚上任两天的新环保部长甚至亲自电话短信表示了感谢;更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柴静视频带来的环保理念引发大多人共鸣的同时,北京宣布了将对建房扬尘收费。

  等等,啰嗦了那么多,和房地产有什么关系?

  一、雾霾治理若动了真格,房价会涨吗?

  谈到如何进行雾霾治理,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关闭工厂,重罚违规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等,似乎距离自己的生活很远。

  殊不知这些改革花费,最终都会被计入购房成本中,从而推高房价。

  先说说已有的最直接的影响吧:北京造房子要收扬尘排污费了,成本将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北京市新闻办发布公告,“施工扬尘以及由工地引发的道路扬尘占全市总悬浮颗粒物排放量的30%左右,是本市一次颗粒物的主要来源。3月1日起,本市将对行政领域范围内的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包括房屋建筑工地、装修工地、市政基础设施工地等)征收扬尘排污费,扬尘排污费将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公租房、居民个人建房和住房装修工地等将免收费。”

  同时,补充说明指出,“施工扬尘排污费按弥补治理成本的原则制定,平均成本为每公斤3元。依据施工扬尘管理等级标准,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施工工地扬尘管理达到优秀等级标准的,每公斤1.5元;达到达标等级标准的,每公斤3元;不达标的,每公斤6元。级别评定方面,将由企业主动申报,环保部门负责核定、抽查、评估。”

  众所周知,无论是对房企的税收还是罚款,都是开发成本,最终会被计入房价。现有的房价构成中,就有很大的比例是拿地各类税收。尤其此类“一视同仁”的政策,全面影响了所有的房企,集体涨价无需考虑竞品,更无阻力。

  根据官方测算,单位扬尘排放量为每月每平方米用地面积排放扬尘0.26公斤。也就是说,以一个占地面积10万方的社区为例,按达标等级施工2年须支付的费用达187.2万元,若不达标更是达374.4万元。

  这并不是全部。房企为应付环保部门的评估,还会付出更多的成本:或将聘用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监测和控制;更新更为环保的施工设备;为控制排污量放缓施工速度,影响周转速度,资金成本上升;环保部门的核定、抽查、评估,每多一个需要敲章的环节,都会催生出新的权力寻租空间,有增加灰色支出的可能性,谁会放任自己的项目因为环保问题而影响预售呢?好在,北京开收工地扬尘费,及后续可能引发的更多治理雾霾政策,是由于其地位的特殊性,在其他城市推广同样类型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

  你以为这些就完了么?还有更多。对于雾霾治理,政府能够采用的只有超标罚款和收税治理两种手段,说到底还是依靠“钱”。

  柴静的视频中提到,雾霾污染来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河北的钢材生产厂。钢材是建房的必要材料,但目前大多数钢材厂已将利润压到最低,不少还面临亏损。若要从钢材入手进行治理,可能会产生两种结果:第一种,增加税收和罚款力度,更多的钢材厂倒闭或减产,钢材价格上升,房企建安成本上升;第二种,强制要求房企使用成本更高的环保钢材或规定不得压低钢材价格,同样会引起钢材价格和建安成本的上升。同理,还有水泥、装修材料,建房耗电等。

  长期来说,这当然是有利于环境和产能升级的好事,但增加房地产开发的成本也是短期内必然会产生的“副作用”。最终导致的结果,最可能的还是引起房价上涨,成本被转嫁给购房者;在市场较弱的情况下,也可能使得房企及施工单位的利润进一步压缩。但政府若是对使用节能环保材料的房企进行补贴,采用减免税收、抵扣等方式,改革的“阵痛期”会更为短暂。

  二,做绿色住宅,真能赚得盆满钵盈?

  在“雾霾热”的效应下,受益并不仅仅有环保概念股,也有房企嗅到了商机。如某家擅长利用热点营销的龙头房企,就顺势推出了防霾样板房。

  但所谓的“防霾房”很可能只是个伪命题。在行业内,早有朗诗、当代置业、三湘股份等在产品中采用绿色科技,其中就包括了新风系统等,通过滤网将室外送风中的PM2.5阻隔在外。防霾样板房中的“除霾系统”,亦是脱胎于此。但事实上,新风系统的原有作用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减少二氧化碳浓度,而非隔离PM2.5。同济大学专家曾表示,对PM2.5的颗粒物,新风系统要用中效甚至亚高效过滤,进一步加大系统能耗,然后进一步加大污染物排放,成为一个恶性循环。

  普通购房者也未必愿意为除霾买单。采用绿色技术的产品,成本决定了其价格普遍会比周围其他竞品高。而这些产品除霾与否,购房者无法通过肉眼辨别效果,只能听售楼员讲解系统原理,看看机器运作,显然光这一点并不足以让他们心甘情愿掏腰包。再加上能耗费用,对于刚需项目的购房者来说,与其多花买十几万一套除霾房,还不如选择距离地铁更近、配套更齐全的房子来得实惠。中国购房者的观念、收入水平,和绿色技术成熟度,使得除霾房中短期内很难成为市场上的主流。更直白地说——让人们关注健康,频频转发,乃至义愤填膺地与人争吵、宣示自己的信仰很容易,但真当刷屏风潮过去,你的手伸向了他们的钱袋子时,他们还会那么爽快地点赞吗?

  高端和豪宅定位的绿色地产短期受益。短期来看,只有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才会不仅仅关注健康环保,更愿意购买健康环保。

  环保、节约外部能耗的绿色地产研发有望提速。和健康舒适相比,房企若是能将研发的重点放在节能和减少外部污染上,从规划和材料上就开始考虑绿色环保,符合长期发展的趋势。如果国家愿意对节能环保的绿色地产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房企渡过技术研发和形成标准化生产的高成本期,通过补贴的方式推广和普及绿色地产,将是最好的结果。

  综上所述,关于雾霾治理,大是大非伦理境界国家民族的我们不敢讨论,但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大致就以上两条。脑袋还是得由屁股来决定,那些谁,转发了视频还因此和朋友翻了脸的,房子买好了吗?如果没有,洗洗睡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