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地产2014年核心利润提升17% 融资成本降低

提要:广州国资委控制的房地产公司越秀地产(00123.HK)近日发布了去年的业绩报告。但在去年底拿下广州总价“地王”时,已经不再见到上述国资基金的身影,越秀地产全资64.5亿元拿下这块位于广州核心区域的住宅地块。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卢志坤)广州国资委控制的房地产公司越秀地产(00123.HK)近日发布了去年的业绩报告。根据报告显示,越秀地产去年的多项业务指标获得不同幅度提升。

  业绩报告显示,去年越秀地产营业收入为157.02亿元,同比上一财年提升10.5个百分点。核心净利润约为15.75亿元,同比上升17%。

  越秀地产在去年完成了此前定下的年度销售目标。去年,越秀地产及其合营公司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为220.14亿元,同比上升50.4%,这一销售金额刚好达到公司于去年初定下的220亿元销售目标。

  “作为管理层对集团去年的业绩是比较满意的,我们完成了指标和对股东的承诺。”越秀地产董事长张招兴在业绩会上接受采访时说。

  但公司去年的毛利几乎没有提升。数据显示,越秀地产去年的毛利约为41.38亿元,与2013年的41.04亿元基本持平。这源于越秀地产去年的销售成本提升。尽管越秀地产去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4.93亿元,但销售成本也几乎与此同步增加,相比2013年增加了14.59亿元。

  受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越秀地产去年毛利率同比减少了2.5个百分点至26.4%。越秀地产在公告中表示,这主要是因为2013年同期有较多高毛利的商业产品入账。

  如果将投资物业公允值变动情况计入利润统计,则越秀地产去年的盈利状况有所下滑。数据显示,去年越秀地产的投资物业评估升值约为14.05亿元,同比下滑28.9%,这也直接导致越秀地产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同比下降14.2%至24.71亿元。

  若不考虑投资物业评估升值和相关税项及汇兑损益的影响,越秀地产去年的核心净利润约为15.75亿元,同比上升17.0%,核心净利率为10%。这其中包括去年年中越秀地产通过出售位于广州的一家附属公司股权获得的税前利润4.49亿元,以及从联营公司获得的3.6亿元收入,其中关联公司越秀房产基金贡献的现金分红为2.42亿元。

  去年,越秀地产通过多样化的融资渠道,继续将集团的融资成本维持在较低的水平。根据业绩报告,越秀地产去年的实际借贷平均年利率由2013年的约5.59%下降0.52个百分点至5.07%。

  “本集团之资金来源更为多元化,整体债务偿还年期得到延展,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融资成本持续降低。”越秀地产在公告中写道。越秀地产去年通过银行融资169亿元,其中净增银行借款约64亿元,短期债务占比下降9个百分点至26%。

  同时,越秀地产也通过供股以及发行低息中期票据进行融资。去年9月,越秀地产发布一项供股集资计划,以持有100股股份配发33股供股股份的方式集资38.46亿港元(约31.11亿元人民币),其中的一半份额由其母公司越秀集团认购。两个月后,越秀地产定向发行23亿港元的15年期公司票据,年票利息仅为6.1%。

  虽然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方式获得较多的资金支持,但与2013年快速的土地扩张情况不同,越秀地产在去年明显减缓了拿地的频率。去年它仅在广州和杭州拿下了两幅土地。

  去年初,越秀地产通过旗下的控股子公司获得杭州一宗商住用地,总地价约10亿元。不过,这个地块是越秀地产与其关联的投资基金合作拿下,越秀地产仅出资约1亿元,广州越秀仁达2号实业投资合伙企业(简称越秀仁达2号)出资9亿元。越秀仁达2号是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旗下的投资基金,主要从事投资、投资咨询及投资管理业务。

  但在去年底拿下广州总价“地王”时,已经不再见到上述国资基金的身影,越秀地产全资64.5亿元拿下这块位于广州核心区域的住宅地块。根据与越秀地产关联的国资基金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此前为越秀地产拿地提供众多资金支持的这些国资基金将陆续退出房地产项目

  “房地产行业在中国某个时期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但是房地产的差异化很大,不同的地块位置不同,越秀地产现在拥有的土地储备我们认为还是在比较好的地方,”张招兴在业绩会上说。

  越秀地产将今年的销售目标设定在248亿元,同比增长12.7%。“2015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更为复杂,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行业进入新常态,市场竞争和变化加剧,带来的挑战更大,但同时也蕴含新的发展机遇,‘去行政化’是发展的大方向,而全面取消限购后房地产市场将建立起适应新常态的长效机制,货币政策持续放松利好房地产市场温和复苏。”越秀地产在公告中如此展望新一年的房地产市场。

  张招兴也表达了对市场的乐观态度。“现在只有北上广深和三亚仍在限购,实际上这些城市现在也尽量给房地产企业的正常营销给一些宽松的影响,因为限购本来是非市场化的手段,所以各地政府也是趁这个时机和形势做些调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