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城市尝试水地源热泵技术供暖

提要:通用燃煤式集中供暖已经不再是南方民众眼里的“香饽饽”。相比之下,因地制宜使用清洁能源实行分户式供暖成为南方供暖新趋势。在湖南、重庆、南京、上海等一些南方城市,正尝试通过利用水地源热泵技术进行采暖制冷。

  通用燃煤式集中供暖已经不再是南方民众眼里的“香饽饽”。相比之下,因地制宜使用清洁能源实行分户式供暖成为南方供暖新趋势。在湖南、重庆、南京、上海等一些南方城市,正尝试通过利用水地源热泵技术进行采暖制冷。

  例如,贵州财经大学在建设新校区时,在考虑供暖建设过程中,选择了无燃煤、无废物排放,通过利用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收集不同季节的地表热量来调节室内温度,冬季供暖、夏季制冷,还能为师生提供热水,设备运行两年来师生反映非常好。“一所大学至少要购置1000台空调,考虑到空调前期购置,后期运行、维护等费用,在建校时经过多方论证决定使用地源热泵系统,相对空调来说将节约40%的成本。”

  前不久,国内首家复合型能源利用项目——滨湖核心区区域集中供热供冷项目在合肥正式启动。该项目充分利用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冰蓄冷、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以及市政热源,其中可再生能源占50%以上,有效保障了项目运行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项目建成投运后,在滨湖新区核心区采用区域供冷供热系统,相比采用传统的分散式空调系统,一年能够为滨湖新区减少碳排放量80833.2吨,相当于培育了3322亩森林。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