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楼下餐馆做饭 居民家电源插孔冒烟

  楼下餐馆一做饭,自家卧室就开始出现油烟味。而油烟味儿的出口,竟然是卧室的报警按钮和电源插孔。昨天,郑州濠庭小区居民何先生向大河报报料,小区有两栋楼共300多户居民遭遇这一怪事儿。

  [报料]

  楼下一做饭,家里电源插孔就冒油烟

  何先生家在郑州市桐柏路与棉纺路交叉口西北角濠庭小区3号楼一单元。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何先生家。一进家门,就闻到一股羊肉汤和炒菜的味儿。

  何先生说,油烟味儿是从主卧的报警按钮和电源插孔处冒出来的。“每天上午11点后,油烟味儿就开始往外散发。”他说,“我们从来不敢开窗户,因为我们楼层低,离楼下饭店较近。”

  大河报记者在何先生指引下,来到他家卧室。果然从卧室的报警按钮、电源插孔处传来刺鼻的味道。“我是去年10月底搬来的,发现卧室的味儿很大。“仔细寻找后,发现散发油烟味儿的地方,竟然是电源插孔和报警按钮。”

  无独有偶。濠庭小区4号楼2单元居民李先生说,小区4号楼也存在类似何先生家的问题。

  “我家的情况还要严重一些。手指头放在报警按钮那里,还能感觉到有风。我们曾经把打火机打着,放在报警按钮前面,风能把火吹灭。”李先生说。

  该小区3号楼1单元业主孟阿姨家专门买了空气清新器。“我们晚上睡觉时,就把空气清新器定时,一般定三四个小时,直到卧室的油烟味儿淡一些。”孟阿姨说。

  另一位4号楼业主齐女士说,她家曾专门找过物业。“物业把楼道里的配电箱和烟道糊了一层水泥。配电箱倒是没有味道了。但是卧室的味儿越来越大。”她说,物业后来用胶把报警按钮、电源插孔封了起来。“只好了一天,后来油烟味还是很大。”

  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濠庭小区3号楼和4号楼有300多户居民家均存在“卧室报警按钮、电源插孔往外冒油烟”问题。

  此外,小区居民还反映,濠庭小区3号楼、4号楼楼顶的排风扇噪音扰民。业主多次物业反映,物业也一直没有解决。

  [调查]

  物业称冒油烟是烟道没设计

  300多户居民卧室电源插孔冒油烟,是开发商责任,还是物业管理不当?

  对于“卧室报警按钮、电源插孔往外冒油烟”问题,该小区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小区居民卧室出现油烟味的原因很复杂,主要是这两栋楼本身存在设计问题,烟道没有设计好,让油烟顺着报警按钮、电源插孔往外排。这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还说,这个问题从根源上看是开发商的问题,物业也无能为力。

  然而,这个小区开发商表示,卧室冒油烟成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随即婉拒记者采访。

  小区多位居民表示,小区物业和开发商同属一个公司,所以物业在处理这个事情上很不积极。

  业主权利咋保护?昨天,记者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小区居民可以自发成立业委会,选聘新的物业公司。

  [疑问]

  楼下开20多家餐馆希望环保部门管管

  “卧室里面出现油烟味,除了这栋楼本身设计不合理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楼下的餐馆太多了。”小区3号楼居民魏先生说,小区3号楼、4号楼4层以下都是商业。“火锅店、烧烤店、羊肉汤店、烤鱼店有二三十家。现在居民家里油烟味这么大,为啥环保部门不出面,查查这些餐厅符不符合环保规定?”

  昨天,郑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派人前往小区查看情况,协助相关部门调查此事。

  [反馈]

  明天花园小区撤走的物业公司退还预收物业费

  2月4日,大河报“今天到你家”栏目报道“郑州市明天花园小区老物业公司走了,还带走70多户居民预交的物业费”。昨天,记者从金水区房管局获悉,该小区老物业公司已经主动和业主们联系,及时退还预收的物业费。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