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房地产市场阿猫阿狗都能赚钱的时代已过

提要:刚刚过去的2014年,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不管是成交价还是成交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然而,就在这一年,大房企的业绩却出现“逆生长”,绿地、万科相继冲破2000亿大关。

  来源:广东电视台

  万科交出头把椅绿地强势接棒

  刚刚过去的2014年,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不管是成交价还是成交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然而,就在这一年,大房企的业绩却出现“逆生长”,绿地、万科相继冲破2000亿大关。

  日前,国内房地产咨询企业亿翰智库发布最新一期房企销售业绩榜单及解读报告显示,去年1-12月份,绿地集团销售金额为2410亿元,超过万科的2200亿元,排在房企销售金额首位,这也是5年来万科首次失去“年度销售冠军”的宝座。而跟在万科后面还有四位千亿巨头,分别是保利、恒 大、碧桂园中海万达,销售业绩均较2013年上涨10%以上,不过,与领跑企业之间距离却较2013年明显加大,其中保利就相差万科700多亿元。

  2014年以来地产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为何在市场表现欠佳的一年,大房企的业绩却扶摇直上呢?对此,亿翰智库方面分析认为,这是2014年以来,地产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结果。

  根据他们跟踪地产行业销售金额分析,前十位的销售金额市场份额从2013年的13%提升到2014年12月底的18%,而该数据在2010-2012年期间一直位于10-12%的比例之间。

  对于这一点,在去年底南方周末举办的一个论坛上,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 博客)也表示认同,他更直言,在市场好时,阿猫阿狗都能做下去,在市场不好时,只有大企业才能凸显出来。

  随后,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博客)也详细地说到,2014年,千亿房企规模不但没降,还上升了,而排在20名之后的房企规模却出现了下滑,排名100之后的房企规模下滑程度更为明显,对此,他分析认为,宏观政策上,略微定向宽松,但是微观环境对大房企和中小房企态度不一样,金融机构愿意给大房企贷款、利率也会有优惠,对其周转有保证;中小房企不但难以贷款,而且贷款成本越来越高,在市场好的时候,这些房企还能通过涨价来对冲融资成本,但是市场不好的情况下,降价都未必卖得动,出现破产增加就比较正常了。

  行业调整期房企掀起并购重组潮

  确实,回顾2014年,身陷破产重组风波的房企不在少数,继佳兆业传出资金链断裂被收购的消息后,又有媒体曝出赣州出现首例房地产企业破产,欠债近20亿元,随后又传南昌传奇国际广场因资金链断裂或将烂尾等,房地产行业整合似乎正在走出一波高潮。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共完成房地产并购案例187起,同比上升26.4%;并购金额方面房地产行业再次摘得第二位桂冠,完成交易金额为145.54亿美元,同比微涨2%,占总交易量的12.3%。仅在12月份,房地产并购案例就达32起,占当月全国并购案例总数的10.8%。

  进入2015年,从目前的势头来看,房地产并购重组势头似乎更迅猛。记者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产权交易中心统计发现,1月份截至28日,共新增15家房企挂牌转让股权,涉及金额51亿元,其中11家房企将绝对控股权甚至100%股权全部挂牌转让,而这些房企项目所处地几乎均为三四线城市。

  我们了解到,三四线城市项目融资几乎早已被金融机构抛弃,再加上当地巨大的库存压力,项目销售难以顺利运转,2015年或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尤其是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房企面临破产危机。对此,业内认为,调整已成为唯一出路,尤其是对于前两年拿了地就进军房地产,或者是自身实力不够的跨界房地产商,他们现在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更体面地退出,未来中国地产商可能会从8万多家变成1万家。

  也就是说,经过这一轮调整,房地产企业开始大洗牌,优胜劣汰,到最后,就是强者愈做愈强的局面,在这种大趋势下,业内建议,对于购房者来说,买房还是选择品牌房企更有保障。

新浪地产
关键词:佳兆业  房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