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房地产采购模式“电商化”选择

提要:当前“新常态”成为经济形势最新定义,房地产行业告别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跨入白银时代,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未来将迎来更多挑战和机遇,2014年白银时代初始之年,控成本、去库存成为房企首要任务,传统“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格局已经发生变化,百强房企瞬间跌落神坛的例子越来越多。从前集聚在行业行业内部的竞争逐渐转移到行业外部,以“颠覆”为旗帜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所行跨界之举,从市场前端到上下游价值供应链都在发生嬗变。

  当前“新常态”成为经济形势最新定义,房地产行业告别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跨入白银时代,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未来将迎来更多挑战和机遇,2014年白银时代初始之年,控成本、去库存成为房企首要任务,传统“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格局已经发生变化,百强房企瞬间跌落神坛的例子越来越多。从前集聚在行业行业内部的竞争逐渐转移到行业外部,以“颠覆”为旗帜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所行跨界之举,从市场前端到上下游价值供应链都在发生嬗变。

  当行业形势大好的时候,所有的企业紧盯市场,但是在市场变革之际,最聪明的企业开始反思自身,放慢脚步思考整个产品线的边边角角。部品采购作为整个房企业务中最经常、最繁琐的业务,随着房地产行业不断发展,采购模式上也在发生变化。最初房地产公司以项目为核心进行招标采购,每年不定期、不定次的发布各种招标需求,房企不得不面对重复性工作,在成本控制、采购效率上都不尽人意;当行业意识到设计是采购源头的时候,采购形式发展到第二个阶段——联合采购,设计前置理念在此阶段得到有力贯彻;当标准化在房地产行业被提及和重视的时候,采购模式发展到集中采购,降低成本、控制品质、提高效率成为其最大优势;时至今日,从万科最初提出互联网思维到现在快一年的时间,这回貌似“狼真的来了”,跨界、触网成为房地产行业不得不面对的事实,互联网采购模式成为第四阶段发展方向。

  SAP大中华区房地产及工程建设行业首席专家余恕奇子在行业跨界供应链管理方面认为:“集团采购模式选择最为核心目标是成本、协同、质量、效率。采购平台的选择和规划必须满足动态模式创新、开放跨界协同、稳固平台保障、科学效益分析这四个特性。鸿坤地产副总经理任海军将目前行业存在的多个“网络采购”平台做了简单的分类,一类是企业自身的网上采购平台,他认为这类平台以自己为主,规模有限,尽管交易搬到网上,但是实际上过程繁琐,物品供应商更愿意直接跟房地产合作;第二类像中城联盟、协会平台等,这类平台需求不聚焦,难以获得最大利益。

  学习互联网模式,调整房地产产业链思路,未来“电商化”成为采购模式发展新趋势。聚量形成战略低价,网上支付、公平交易、货到及时高效跟踪,加上互联网金融服务,这构成了互联网采购模式的核心优势。目前行业具备B2B发展雏形,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采购平台凤毛麟角。此前,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在去年推出了采购通1.0在线产品,此“电商化”的产品确实引起了行业关注。

  电商化是房地产采购大势所趋,但是从目前阶段来讲,市场上各大房企和供方企业在实力上差距较大,双方的需求信息极不对称,加上目前处于住宅产业化的初始阶段,因此将原本的集采照搬到网上交易难度较大,因此,“打通各线线上线下环节”到“以在线交易为主”的平滑过渡,成为了行业创新性举措和值得借鉴性的转型方式。“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对于形成行业产业联盟具有重要作用,行业整体的竞争能力关乎到每一个企业未来的发展,同时房企项目品质与供应部品关系重大,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的诞生正巧能够满足供需双方的需求。”

  提及“电商化”平台优势,互联网金融服务作为线上交易环节的“中间担保”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目前行业内众多采购平台具备金融担保服务的也极为少见。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已经与平安银行正式签约,此后的采购平台运作过程中,平安银行为双方的信用承保交易,对于房地产企业和供方企业又增加了新的保障,同时在金融市场化布局当中,提供了更为规范的平台依据,这也构成了整个交易的闭环和生态系统。

  跨界转型是必然,创新破局是关键。互联网为房地产采购送来电商的模式,担负起资源整合、金融服务、线上交易等任务,开发商可以以获取更大规模的效益,整个采购流程可以更加规范,风险更高,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金融杠杆的作用;供应商依托电子商务平台,规模得到迅速扩张、资金周转效率更高,创新采购渠道。新常态下房地产采购模式该何去何从?电商化成为未来选择。从线上线下过渡到在线交易,从金融担保,到资源整合,具备所有“电商化”特点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代表着新常态下产业链整合新模式。(本文为新浪地产(微博)独家原创,著作权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手段侵犯本网权利。 已获许可转载的,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其他合作事宜,请联系本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