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触底反弹:部分银行开始上调

??自去年底,下降了一段时间的房贷利率,已经触底了,并有部分银行已经开始上调房贷利率了。

??昨日,融360发布报告显示,由央行9·30新政开启的全国性房贷利率集体下调的趋势出现了中止。其中1月份,35个重点城市中,16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企稳反弹,其中13个平均房贷利率已经出现反弹。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陷于房企危机的深圳,出于风险考虑,已经有两家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一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已经接近底线,未来房贷利率继续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13个城市房贷利率上升

??去年下半年以来,房贷额度的宽松一度令利率下调成为各家银行的动作。但是在连续下调了7个月以后,房贷利率下调或许已经接近尾声。

??昨日,融360发布的《中国房贷市场1月报告》显示,尽管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环比上月微降,由6.11%降至6.08%,同比去年1月降幅达0 .61个百分点,环比亦在下调,但下调银行家数明显变少,甚至已有部分地区和银行房贷利率已经出现反弹。

??数据显示,在35个重点城市中,16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企稳反弹,其中13城市上升,3城市保持不变。融360判断,由央行9·30新政开启的全国性房贷利率集体下调的趋势中止。

??与首套房类似,二套房的利率走低似乎也已经接近尾声。融360数据显示,已连续下降7个月,1月平均利率微降至6.83%,与上月基本持平。

??从各家银行看,融360统计数据显示,在35个重点城市528家银行中,尽管1月仍有69家银行下调房贷利率,但利率下降银行相比上月减少48家。值得注意的是,在数据监控的银行中,已经出现29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融360认为,从去年7月开始,各地利率持续下滑,但至12月已近触底,央行新政所引发的房贷市场剧烈调整热潮逐渐褪去,全国大多数城市的利率已经接近银行所能接受的底线,1月超半数城市房贷利率止跌,再加上降息预期将进一步挤压利润空间,银行再次大规模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很小。进入2015年,银行对于首套房的贷款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至此,由央行9·30新政开启的全国性房贷利率集体下调的趋势中止。

??就各个城市而言,融360预计,未来几个月,除个别城市如郑州、石家庄可能因为利率水平较高而出现比较明显的利率下调之外,大多数城市将继续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难现大幅度下调。

??广州:首套房利率9 .5折成主流价

??从广深两地的市场看,南都记者以客户身份向各家银行咨询获悉,广深两地过去一个月的房贷利率出现较大分化。

??其中,此前房贷利率下行调整反应较慢的广州,仍有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如中信银行开发区支行贷款业务部李经理告诉记者,房贷利率已由基准上浮2%下调至基准,不过其表示,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该利率将是上半年最优惠利率。

??“针对部分客户我们最低可以给到9折。”一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此前该行首套房的底线是9.5折,但近期调整到9折。不过,9折需要非常苛刻的条件,目前看能够申请到9折的客户为极少数。

??从南都记者巡城结果看,目前首套房9.5折是广州首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而融360数据也显示,广州共有14家银行提供优惠利率,其中有11家提供9.5折。

??不过,对于未来趋势,上述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广东地区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已经非常小了。以该行看,尽管总行层面在房贷的额度上加大了该行的房贷额度倾斜,但9折已经是该行的资金成本底线,未来继续“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深圳:两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而相较于广州,深圳已经有部分银行开始上调价格了。其中,在采访中,招商银行龙华支行、建设银行民治支行相关负责人证实,上述两行在过去一个月已经将此前首套房房贷优惠由9.3折上调至9.5折。建设银行民治支行个贷部人士表示,一手楼房贷优惠视楼盘而定,目前还是以9.3折为主,但二手楼房贷优惠已全面上调至9.5折。

??融360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上述两家银行距上次下调利率仅仅时隔一周,又将优惠由9.3折恢复至9.5折,预计此次上调房贷利率仅是一个开始,后续会有更多的银行跟进,这似乎预示了深圳房贷市场的风向标即将转向。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