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时代对房地产企业不是坏事

提要:回顾过去一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谓不平凡:盛极之后,迎来盘整,在“新常态”下,企业也尝试各种“新玩法”,有的借助互联网思维改造营销模式,有的走上横跨多个行业的多元化之路,有的则正在探寻出海路径……可以说,伴随整个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来临,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质变也正在开启。

  回顾过去一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谓不平凡:盛极之后,迎来盘整,在“新常态”下,企业也尝试各种“新玩法”,有的借助互联网思维改造营销模式,有的走上横跨多个行业的多元化之路,有的则正在探寻出海路径……可以说,伴随整个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来临,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质变也正在开启。

  2015年1月16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地产中国网主办的“第六届地产中国论坛暨2014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地产中国论坛以“服务赢创地产未来”为主题,回顾行业之变,前瞻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引领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在会上,与会的一些专家认为,白银时代对房地产企业并不是什么坏事,房地产行业只有经历风雨之后才能成熟。

  行业只有经历风雨才能成熟

  会上,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任志强(微博 博客)从专业的角度回顾了过去一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则对楼市“新常态”做了深刻阐述。

  任志强称,2014年大家说会崩盘,其实2014年情况并没有那么差。“就2014年本身来说,有一些负增长指标,比如新开工、土地、投资增速、销售等都在下降,本身的落差并没有那么大,但是如果把上一年增长和第二年的低速和负增长相比,落差就非常大。因此,我们才觉得2014年情况很不好。”

  任志强预测:“2015年,我们根据各种情况测算,销售会迅速回升,从去年9月份销售最低潮开始,此后销售基本上是处于持续上升的状态。但是价格不一定随着销售量上扬,因为还有5.9万亿库存,还有巨大的消化数字,消化的差不多了才可能改善库存状态和市场供求关系。”

  在顾云昌看来,随着经济进入新时期,房地产市场也进入“新常态”,其特点主要表现为,增速放缓、结构深度调整和市场严重分化。

  “白银时代对于我们行业来说不是坏事。”顾云昌称:“一个好的行业、一个成熟的行业必然是经过激烈的竞争,有风雨交加的洗礼才能够成熟;一个好的企业必然经历过高高低低的成功和失败两方面的磨炼,才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

  未来主题:变革、多元化、跨界、国际化

  由地产中国网历时数月打造的“2014中国房地产年度红榜”也在会上公布。

  时代周报记者在公布的榜单中发现,2014年,变革、多元化、跨界、国际化、向“服务商”转型……这些关键词成为多家红榜获奖企业共同表现出来的突出特点。

  例如,万科被评为“最具变革力的领军企业”,恒 大则被评为“最具持续增长力的多元化企业”,绿地获得“最具超越力的国际化企业”的荣誉;而碧桂园、融创中国、世茂房地产、远洋地产、九龙仓分别被评为“最具公司管治力的房企”、“最迎难而上的品牌房企”、“最具信息化管理效力的品牌房企”、“最勇于求变的品牌房企”以及“最具合作力度的港资房企”。

  这一榜单本身就揭示了房地产企业对于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与自身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所作出的选择。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周期规律的显现,行业市场环境的变化,可以想见,明年乃至未来数年,这些关键词仍将是房地产企业频繁提到的热点,房地产行业将进一步朝着规模化、专业化、细分化、纵深化的趋势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亦在不断提升其服务。比如,万科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世茂房地产则侧重于“高端生活服务商”、万达集团也提出转型服务商。

  此外,本次上榜企业的规模大致可分为几个层次,第一梯队是马拉松长跑的“三鼎甲”绿地、万科、万达,以及两年保持千亿的中海、碧桂园、恒 大;第二梯队是摩拳擦掌的爆发型选手如世茂、融创,以及稳健发展的大型房企,如华润、龙湖、远洋、九龙仓;此外还有快速上升的中型房企,如旭辉、金科地产,以及独具特色的中型房企,朗诗地产、首创置业、路劲地产,以及“小而美”的孔雀城。

  而2014年的“最人物”榜单,自然少不了大出风头的许 家印和王健林(博客)。2014年,此前很少在媒体面前露面的王健林,在万达上市前后却频频亮相且经常语惊四座,称房地绝不会崩盘;而许 家印则携巨资将恒 大带上了横跨多个行业的多元化企业;在“最人物”榜单设立的六年中,“观点杀手”任志强从未缺席,2014年被评为“最犀利的意见领袖”;而孙宏斌(博客)从收购绿城到失利,同样引来了无数围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