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型保障房将制定分配试点方案

提要:昨天,市住保办主任邹劲松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时表示,合作型保障房将制定分配试点方案。

  昨天,市住保办主任邹劲松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时表示,合作型保障房将制定分配试点方案。

  邹劲松说,目前,很多市民关心合作型保障房的消息。合作型保障房是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的过程中提出,简单说就是政府拿出土地、个人来出建房的钱,共同解决住房问题的一种保障思路。

  邹劲松称,合作型保障房目前定的条件:只要是北京市的城镇户籍、无房家庭都可以来申请,但是过去享受过各种政策性住房、福利性住房的则不能再进行申请。为了进一步把这个制度制定得更好,市人大提出来要求市住保办进行试点,分别在石景山、丰台等地4个项目选择了5000套公租房作为合作型保障房的试点。现在这些房源都处于建设期,有的已经封顶了,下一步就是制定分配试点的方案。

  目前,石景山区进展得快一些,试点的方案已经基本完善,可能会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发布。市住保办将根据试点的情况再进一步地完善这个制度。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为民办实事的第一件就是关于保障房。邹劲松表示,为确保保障房的供地和房源,保障房供地要优先于商品房用地,保障房供地不落实的区县,是不能供应商品房供地的。

  同时,在选址方面也是要求保障房的用地尽量选址在轨道交通沿线。经过市住保办的统计,70%以上保障房项目在轨道交通沿线。

  另外,市政府也想了很多的办法,鼓励一些国有工矿企业拿出一些土地,改变土地性质,变为保障用地,因为这些土地的位置相对比较好,都在四环五环之间,拿出它们来建设保障房,“这样的量大概在10万套以上”。

  另外,市住保办还鼓励在城乡接合部,农村积极组织把集体建设用地拿出来做公租房,目前全市有大概4个项目、1.6万套正在建设,以此来满足比如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