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的新效益 BIM推动下的建筑行业管理模式变革

提要:随着科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将会是未来的发展的大趋势。在如是背景下,建筑行业信息化管理无疑成为传统产业获得新生的必由之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巨大生产力,提高自身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和管理水平,或将成为提升建筑行业竞争力的重点。

  随着科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将会是未来的发展的大趋势。在如是背景下,建筑行业信息化管理无疑成为传统产业获得新生的必由之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巨大生产力,提高自身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和管理水平,或将成为提升建筑行业竞争力的重点。

  BIM的提出将对建筑行业信息化管理变为可能

  BIM是一种高效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因为BIM本身就是为了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产生的,它是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一种信息模型,而不是针对某一个阶段。它不仅是设计阶段的信息模型,同时也是施工阶段、运维阶段的信息模型。用BIM可以很好地打通每一个阶段,信息模型会从一个阶段传递到另一个阶段,真正做到信息和模型流动,并贯穿项目的整个过程。

  BIM这个名词提出至今约有11年的历史,这是IT技术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对建筑行业的再一次革命性贡献,初次贡献是CAD技术取代传统图板。对于这两场革命的不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BIM所长、buildingSMART中国分部秘书长魏来表示:“CAD只是工具上的转变,而BIM则是思路上的转变,其所贡献的价值是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远比上一次变革更大。”

  全生命周期指的是从建筑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再到设计、施工、运维等,在某一工程项目启动前,建筑工程所有的参与方都有各自关心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甲方最关心的是投资问题,即投资是否安全,收益能达到多少;设计方则着重考虑是否能拿出一个安全可靠、又美观而富有个性化的设计方案;施工方则重点关注能否在这个项目建造之前就能拥有一个全局化科学性的掌控、预判,优先实现系统化的统筹管理;对于运维方来说,他们最大的需求是能否准确地知道其所运营的这些设备或建筑的整体运营情况,能否以科学的方法来管理它们。

  BIM是一种高效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因为BIM本身就是为了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产生的,它是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一种信息模型,而不是针对某一个阶段。它不仅是设计阶段的信息模型,同时也是施工阶段、运维阶段的信息模型。用BIM可以很好地打通每一个阶段,信息模型会从一个阶段传递到另一个阶段,真正做到信息和模型流动,并贯穿项目的整个过程。

  房地产业的BIM效益

  BIM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讲,第一是投资风险的控制,这是给开发商带来的非常实在的一个效益,我们目前根据BIM在使用过程当中的几大热点,比如说设计优化、可视化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等等,最终给我们带来在工程量上一个非常非常准确的预估,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个工程量会随着我们思维的变化而迅速的给出反应,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包括我们的成本支出顺序,我们各种预判,都是对于控制资金风险非常有好处。

  房地产业如何从BIM当中受益,魏来表示,BIM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办法,而不是忽悠。我也听过很多房地产商朋友跟我说告诉我,BIM能给我省多少钱,能给我提高还是减少设计费,设计里面能够减少多少错误,包括施工。BIM能够科学化的管理,那么在施工中能给开发商节省多少费用。

  而从BIM的逻辑上来讲,因为每一个项目最终的使用方法和每一个项目的素质是完全不同的。我们所说的这些BIM是什么,BIM不但是个新技术,而且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方法。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修龙认为,作为使用该技术的业主方之一房地产企业来说,如何以BIM技术为支撑,通过信息化提升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质量、效率和效益,仍未引起重视和关注。

  传统的建筑管理方式使得建筑行业存在着巨大的浪费。一般来讲,在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设计先行,根据后续进厂施工产生的变化,设计机构需要再次介入设计环节,重新绘图,之后还要重新施工。这些重新做的事情,使得中国建筑工程产业的浪费率超过50%。

  BIM除了能消除40%未编入预算的变更外,还能使编制预算的时间减少80%,更能将成本预算的精确度控制在3%以内,由于具有冲突检测功能,可以节省10%的合同价值,并使项目时间减少7%。同时,BIM还能促使行业分工以及协同方式的改变。

  BIM推进建筑行业管理模式变革

  魏来在2014第六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上介绍说BIM不但是个新技术,而且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方法。通过BIM技术实现从二维到三维的变革,推进对行业的一种管理模式的变革,

  第一是投资风险的控制,这是给开发商带来的非常实在的一个效益,我们目前根据BIM在使用过程当中的几大热点,比如说设计优化、可视化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等等,最终给我们带来在工程量上一个非常非常准确的预估,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个工程量会随着我们思维的变化而迅速的给出反应,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包括我们的成本支出顺序,我们各种预判,都是对于控制资金风险非常有好处。

  第二是的手段,我们总说如何进行一个科学化管理,如何去管理提升,精细化管理实际上是成本的管理、质量的管理、责任的追诉,在BIM技术当中,对这三方面是已经做了一个比较好的诠释办法。至于说办法细节是什么,时间关系今天没有机会跟大家分析。

  第三是技术更新方式,我们传统房地产商在开发的时候会面临着大量的资料,比如说我们的审批资料、评估资料、设计资料等等,我们去分析这些资料的时候往往面临着资料缺失、不齐整以及资料空缺等等。我觉得在这里BIM能够让设计更有利化,通过BIM能够对设计里面的问题进行优化,通过BIM可以让我的施工过程更加科学化。举个例子,像上海中心,上海中心大家都知道,它是一个场地非常小的在陆家嘴寸土寸金那样一个地方的项目,在这样一个小的场地内我们要盖一个六百多米中国第一高的高楼,这里面的场地物料组织、进场顺序、场地管理等等,包括人工管理、安全管理,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在用BIM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这给整个施工的科学化管理业带来了非常好的好处。

  另一个是采购,我们也在进行深入研究,我们通过BIM能够形成大数据,通过大数据进行集成采购集约化,把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一个云处理,通过BIM的方式进行云处理,把全国各地的很多项目集中在个协同平台当中,然后通过编码体系提取它的产品信息,这样就能够清楚地知道我的产品需要哪些类型由哪些厂家生产、我需要多少量、什么时间需要。知道这三个要素以后就可以进行集约化采购,能够为我们采购带来一些好处。

  第四是提高单产能力,因为现在我们面临的确实是一个新形势,我们没有办法再去撒豆成兵那样的状态.拿到一个项目不容易,如何通过这个项目实现我们自身的可持续发展,BIM也非常重要。所以谁是BIM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我们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房地产的行业。

  目前,信息化呈现的是一种高层重视、中层短视、基层忽视的断层和孤岛,信息化存在投入不够、有失规范、标准缺失等问题。如何让BIM从概念走向实践。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介绍了万科对BIM的应用。她表示BIM不是软件,是软件继承的总称,什么项目用什么软件,这个基础问题困扰了万科很长时间,对于BIM的设计而言万科最终需要的是通过BIM,实现产品数据流的数据。以前项目的钢筋检讨图都是二维手绘的,产生的误差较大,现在都是在BIM里面完成,有了比原来CBA图纸上更加深化的数字。

        凡本网来源标注为"新浪地产(微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新浪地产(dichan.sina.com.cn)”所有,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