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年报:2014视点及2015年房地产走势预测

    2014 :“以价换量”成为昆山楼市的关键词
     2014  年的昆山楼市,相较于红火热闹的2013  年,可谓是跌到了谷底,上半年在大环境不给力 的背景下,市场观望氛围浓厚,周度成交可以说是屡刷新低,面对巨大的业绩压力,各大楼盘绷 不住了,纷纷采取了“以价换量”的策略,其中又以城东板块的降价潮来的最为猛烈,板块内四大 主力在售项目绿地21 新城、中南世纪城、首创悦都、世茂东外滩争相降价,降价幅度最高时超 千元每平米。

   市场表现:市场呈现明显的供大于求,“以价换量”成为快速去化的主因
   供应量偏大,成交量萎缩,市场呈现明显的供大于求
    2014 年全年昆山商品房新增供应69851 套,同比仅增加1945 套,增幅2.9% ;全年 共成交46310 套(其中住宅 36898 套,商办9412 套),同比下降27.9% ,供求比为1 : 0.66 ,市场呈现明显的供大于求现状。
   “以价换量”成为2014 年昆山楼市的关键字
    2014 年上半年昆山楼市月度成交相对于2013 年下半年是“量降价升”,加之不太明朗 的政策环境和紧缩的银根,市场观望氛围浓厚,到了下半年,开发商面对巨大的销售压力, 纷纷开始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随之昆山房产市场掀起了一股“降价潮”,其中又以本 地刚需及上海外溢刚需集中的城东和花桥板块最为突出,最高时单价降幅超千元每平米。
    昆山市场依然呈现“花桥、城东、城西“三足鼎立的局面
    2014 年从各板块成交量来看,花桥、城东和城西依然是昆山的三大热点成交区域,成交占比分别为19.8%、19%和 14.3% ,三大板块的成交量占到昆山总成交量的53.1% ,此外,受到万达入住的利好,周市及城北板块的成交占比较去年也有所增加。
    刚需仍然是市场的绝对主力,但有向改善型偏移的趋势
     从市场主流产品来看,80-100 ㎡的两房依然是市场的绝对主力,但120-144 ㎡改善型三房的比重也有所上升,表明昆山市场刚需主力不变,但同时也有向改善型偏移的趋势。

    存量高企,后市去化压力巨大
     截止到2014 年12 月,昆山市商品房市场存量达到91537 套,较年初市场存量增 加了33.5% ,如果按照2014 年昆山商品房月均去化3859 套计算的话,当前存量的市 场去化周期约为23.7 个月,后市去化压力巨大。

房地产走势预测" subtitle="2015房地产走势预测">

??可以用“先抑后稳”来总结2014 年昆山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前三季度在政策基本面不
明朗及银根紧缩的大背景下,购房者观望氛围浓厚,但第四季度在限贷政策放松和利率下调
的利好影响下,成交量显著增加。2014 对于昆山房产人来讲可谓是异常艰难的一年,那么
2015 年的昆山的房地产市场又会何去何从呢?

    首先从政策层面看:2014 年 12 月9-11 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只字未
提房地产,“楼市调控”连续第二年“缺席”中国未来一年的经济定调会,表明中国楼市调
控“去行政化”趋势显现 ;但当前房地产毕竟还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预计2015 年整体
会维持今年的格局,政策面上既不会出现打压,亦不会采取过度刺激政策。

    从市场层面来看:2014 年昆山房地产市场供应量偏大,需求量萎缩,导致全年存量猛
增,由2013 年底的6.8 万套激增至2014 年底的9.2 万套,增幅达35.3% ,如果按照2014
年月均去化3859 套计算的话,当前库存去化周期约为23.7 个月,面对如此高企的库存,
我们认为在2015 年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去库存仍将是市场的主旋律,房价也有进一步下
探的可能。

    从产品需求层面来看:近年来昆山房地产市场成交中,两房和三房占据成交的绝对主力, 但从前两年的数据对比看,需求重心由向改善型需求偏移的倾向 ,2013、2014 年纯粹刚需 产品的一房两房的占比分别为 64.1%、61.1% ,下降 3 个百分点 ,但是改善型三房四房的 占比分别为35.7%、38.4% ,上涨2.7 个百分点 ,且随着2014 年下半年限贷政策的放松、 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和银行利率的下调等一系列组合拳的轮番刺激,昆山改善型三四房的成交 占比也是显著增加,因此我们认为2015 年昆山商品住宅市场需求重心由进一步向改善型偏移的趋势。

    从营销层面来看:分析昆山今年典型热销项目,随行就市的价格策略是项目能够搏销
售的关键因素。但降价风波过后,一片红海中,又拿什么来博取购房者的眼球呢?鉴于2014
年全民营销、跨界营销、集团营销等新型营销模式的不断推陈出新,及其良好的市场反响,
相信2015 年多种营销方式并用,整合资源的营销模式仍将延续。

??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